20091205/老移民抗经济衰退力高 新移民受打击最严重

明报/安省一批统计专家就目前这场经济衰退对新老移民的影响,进行了一番分析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衰退对新移民造成最大打击,但落地时间超过10年的老移民则不但能够提高“免疫”力,而且境遇还可能稍好于本地居民。

相关讲座昨由安省城市政治中心(CERIS)举办,由约克大学华裔副教授、该中心经济和就业市场部负责人方涛主持。做讲座报告的分别是联邦统计局就业分析处高级分析师吉摩尔(Jason Gilmore),和安省移民厅移民政策处统计分析师皮茨(Jamie Pitts)。

报告将移民分成3类:少于5年的新移民,5年到10年之间的次新移民,而10年以上则是定居移民(established)。对于老移民可有能力抗击衰退,方涛认为,时间是关键。移民敢于抛离故土另创新天地,其创业和克服困难的动机都很强。在通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积累人脉、熟悉情况,其长期优势就能表现出来。

这次衰退从2008年10月开始,目前进入尾声。衰退对安省造成的打击最大。安省的就业市场占全国的39%,但今次衰退带给安省的职位损失则达全国的55%。统计分析主要集中在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这一年中。

数据显示,衰退对刚抵埠和10年以内的移民打击最大,根据今年8月衰退导致的失业率达到顶峰时的数据,本地人的失业率为8.9%,10年以上老移民失业率为10.2%,而5到10年、少于5年2个类别的新移民的失业率,则分别为17.5%,和16.6%。

但是另外一项调查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的就业率,少于5年和5到10年2个类别的新移民,分别下降了12.9%,和1.8%;本地人的就业率也下降了2.2%,唯独11年以上的老移民的就业率,则上升了1.2%。

分析师认为,新移民受衰退打击最严重,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在职场上,最先解雇的总是新手。其次,安省今次危机,制造业受创最大,职位损失占三分之一,而许多新移民在制造业打工,所以跟失去工作。

另外,安省劳工市场构成近年也出现变化,其中少于5年和5到10年的新移民分别减少了16%和6%;而10年以上老移民和本地人所占比重则分别上升了6%,和1%。分析师认为,这说明新移民正在离开安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