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延长地铁非改善多市交通良方

哈珀宣布拨款 专家泼冷水.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政府周二宣布为多伦多地区的公车服务提供9.62亿元的拨款,被联邦及省政客形容为减少区内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突破性措施,但交通专家的反应却并不同样热衷,尤其是对延长士巴丹拿(Spadina)地铁支线至约克区的计划为然。

直截了当的说,这些专家认为,市政府应当更改这笔延长地铁的款项的用途。

这项工程预期需款21亿元。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兼多伦多市议员赞邦尼(Adam Giambrone)表示,如果有这数额的资金,将会拨出一半来完成雪柏(Sheppard)支线,而余下的一半则用作兴建诸如街车专用线的轻铁系统,分布于多伦多全市。

这也正是市政府计划的建议。

专家们指称,地铁未必是改善交通挤塞的最佳或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但却具吸引力,尤其是在选举的时候。

士嘉堡捷运快寿终正寝

这条支线长8.2公里、设有6个站,其中一个设于约克大学。彼等表示,这支线未能充份解决多伦多市政府在计划中所提出的公车服务需要。士嘉堡的捷运系统已接近寿命的最后阶段。

建筑成本也是问题之一。赞邦尼表示,地铁每公里的建造成本约为1.5亿元,但轻铁每公里只需3,000万元至3,500万元左右,而巴士捷运每公里的成本则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

地铁维修费高

此外,今次的拨款未有包括营运资金。

赞邦尼续称,地铁日子逾久,维修费用便逾高昂。

他表示,虽然支线越过多伦多市界,并且在约克区设有两站,但完全由多伦多公车局拥有及经营。

苏百文(Richard Soberman)指出,地铁不受天气或交通影响,可以接载较多人,但太过昂贵。

他是去年发表的《大多伦多地区运输挑战》(Transportation Challenges in the Greater Toronto Area)的首席撰写人。

他认为,若要配合人口增长,解决方法应是采用较为广延及质素稍次的系统,而非较为昂贵的短途系统。

大多市运输管理局(Greater Toronto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主管麦艾萨(Rob MacIsaac)则认为,这支线穿越市界,所以重要。

他又表示,区内各项的交通设施均需要有所增加,当中包括地铁。

与哈珀如老同学会记者麦坚迪:3赢局面

安省省长麦坚迪指出,该笔拨款将令公车乘客生活舒服点,而加快货物运输速度和减少空气污染,则能改善经济,总体来说,那是一个3赢局面。

麦坚迪是日跟哈珀到前登士维尔(Downsview)空军基地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两人并肩站在台上,就像一对老同学,跟过去一年两人经常不咬弦的情况大相迳庭。

安省财长索伯拉是多市地铁支线延伸计划的主要策划人,亦是安省自由党争取连任的领导人,他形容是日的拨款公布,会令两级政府获得政治效益。

他表示,该笔巨额拨款可以协助大多伦多地区数以百万计居民,因为透过开展各项公共交通网络计划,将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活。从今日的公布获得的政治利益,其实于一年前在当时的安省财长邓肯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已经出现,这实在给省民的喜讯。

苗大伟促定期拨20亿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有指今次的拨款,政治性高于政策的说法,有不同意见,声称假如选举焦点是选民关注集体运输系统,那就应多做一些。今日联邦政府和省府均认同投放资源在公共交通网络极具重要性,那对多伦多市来说,实在是好消息。他认为,联邦政府应该每年为全国的公共交通网络,定期拨款20亿元。
大多伦多地区的集体运输网络和高速公路基础建设,获得3级政府合共45亿元左右。
除了公共交通网络的多项计划外,省府亦同意为3项高速公路计划投放资金,包括延长407高速公路以及改善404和7号高速公路。延长407高速公路到35/115高速公路对代表韦比-奥沙华选区的联邦财长费海提相当重要,但是否成事要视乎环境评估报告结果。
总理哈珀表示,延长多市地铁支线计划尤其令他兴奋,声称学生年代,做暑期工以致最初投身社会,都经常乘搭TTC,怎想到自己会在多市宣布改善地铁的计划。
哈珀曾当了多年《多伦多星报》的送报童。他是在Leaside和Etobicoke成长,30多年前移居亚省,当时大多伦多地区的人口是2,803,101人,时至今日已有5,406,324人。
哈珀表示,由于区内人口增长快速,以致交通挤塞情况日见严重,空气质素亦欠佳,又指出,因为交通挤塞造成每年经济损失达20亿元。而交通挤塞跟环境污染有着直接关连。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娜殊表示,这类假大空的公布早已司空见惯,就像2000年时,总理克里靖联同安省省长夏里斯和多伦多市长赖士民,宣布总额15亿元的多伦多市湖滨重建计划一类,最终是一场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