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专家倡健康土产食物 推加国食谱却有难度

(加新社23日电)加拿大农业食品研究机构倡导,人们寻求健康饮食,不必外求地中海食谱,应考虑加拿大土产食物,加拿大生产的浆果、湖里的鱼有益健康,更惠及本国的农业。

不少研究显示,地中海气候有充足阳光,可培育水果、蔬菜,加上橄榄油、红酒等饮食方式,对心脏有益。

加拿大农业与食品研究院(Canadian Agri-Food Policy Institute)却提出土产食物观点,研讨农业与健康结合的营养饮食方式。研究院主席麦金尼斯(David McInnes)说:“问起地中海食谱,人们就会想起橄榄油、鱼和西红柿,我认为国民应开始考虑我们自己有什么。”

他承认,说到加拿大传统饮食,很多人立即想到酱汁薯条和糖浆,其实“加拿大食谱”也有很多健康、美味的选择。“当然枫树糖浆很有加拿大特色,但看看我们的各种浆果,比如蔓越莓、蓝莓,看看我们的大量农作物、谷物。”他也说,加拿大的河流和海洋中,有大量对心脏有益的鱼类。草原省份还有丰富的亚麻、芥花籽、豆类。加国也有很多机会购买低脂肪肉类,国内的牛奶业也非常兴旺。

麦金尼斯说,加拿大食谱应宣传农药含量小的特性,加拿大气候寒冷,意味□农作物更少害虫。另外,加拿大的食品安全纪录非常好。

斯高沙省Fueling with Food公司营养师卡德韦尔(Tristaca Caldwell)说,消费者更关注健康饮食。

现时愈来愈多人讲究“吃本地产品”。人们因健康、经济、环保原因,想吃邻近地区出产的食物。不过,卡德韦尔说,加国食谱目前仍是一个构思,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譬如很多农夫市场只开放有限时间、农作物和肉类价格有时较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