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多伦多市府与工会达成临时合约协议

-劳资达临时协议 积累病假折现制度将告终
-市长及工会咸称胜利 托儿收垃圾下周料恢复
-累积有薪病假是否取消 双方说法迥异
-多伦多救护员协会求纳入“必要服务”免罢工
-华埠生意跌两成 苗大伟势失选票
-市府不退物业税捱轰 工会跋扈惹市民反感
-勿奢望可退垃圾费
-短期能复工 市民多存疑


劳资达临时协议 积累病假折现制度将告终

星岛日报/根据消息来源,劳资双方在导致罢工的关键议题上均作出了妥协,市府雇员能够将病假折现,直至退休时领取。经过连续36天两败俱伤的争议之后,筋疲力竭的谈判代表们最终握手言欢。

3,000名市府员工于6月22日展开罢工,决心维护旧系统,使他们能够积累最多6个月的未使用病假,在离开市府或退休时折现。

市长苗大伟辩称,多市没有能力再承受这一条款,应取消这一制度,但立即部分支付员工所积累的病假时间,估计每名员工平均获得8,500元。

可选病假立即折现

3个消息来源证实,谈判于凌晨最终取得突破,给于员工选择:立即折现;或冻结在银行,等到退休时取出。

但在以后不可再积累病假,市府将施行短期残障计划,只为生病或受伤员工提供福利。

这一妥协可以使市府表示,结束了累计病假并折现的制度,因为以后不可以再累积未使用病假,许多雇员将希望即刻获得现金;但也使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两个分会的负责人可以向工会成员作出解释,为希望在退休时折现的成员保护了所累积的病假时间。有记者于周一提问苗大伟,是否累积病假折现的制度已经结束。他只是说:“为达成协议,双方必须灵活处理谈判桌上的问题。”

多伦多预计,将未使用病假折现在将来导致市府耗费2.49亿元,这笔资金的储备不到四分之一,只能用来抵消其中部分开销。

苗大伟表示,这项协议在罢工前市议会制订的范围之内,“并与2009年各项公共服务部门的调解协议一致”。在罢工中期阶段,市长公开一项合约建议之后,引起工会领袖们的极大愤怒。根据这项提案,在合约的头两年,每年加薪1%,在2011年加薪2%,2012年加薪3%。

累积病假折现制度对于多市是一个关键问题。根据最新的财务报告,支付未使用病假将导致市府在将来耗费2.49亿元,储备只抵消6,300万元。

工会声明惹疑虑

苗大伟大在市议会的右翼反对派人士周一对CUPE416分会会长费格逊(Mark Ferguson)的一项声明感到忧虑与困惑,其谈判代表竟然能够设法“抵挡了市府所寻求的所有让步”。

持批评态度的市议员们表示,在支持这项协议之前需要看到市府在谈判中有所收获的可衡量证据,因为在持续5周的罢工期间,日托中心、夏令营关闭,垃圾搜集及建筑检测等服务中断,市民受到极大损害。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将检讨加薪幅度是否合理,市府是否承受得起。希望了解整个协议方案的金钱价值,这样便能够对市府的长期影响作出更好判断。”她并补充说:“绝对要废弃累积病假折现的制度,”代之以短期残障计划,这样她才会投赞成票。

作为雇员与劳工关系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荷礼狄(Doug Holyday)则说:如果病假积累制度在谈判桌上未处理,协议将在市议会很难获得通过。

CUPE79分会会长迪比丝嘉(Ann Dembinski)表示,工会成员会对协议感到满意,但来自市议会与市府高级经理的敌意将持续。

在临时协议达成之后,迪比丝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劳资关系倒退了数十年。”“将来也不会如过去一样。”她预计,在今后,高级经理在日常工作中将采取更加好战的态度。

当市长苗大伟于7月10日公开市府的合约提案时,工会领袖尤其感到愤怒。他们认为市府试图绕过工会,直接与工会成员协商。

在整个罢工期间,市府与工会互相指责拖延谈判的进展。

市府与79分会甚至不同意在记者会的按排上协调,苗大伟与迪比丝嘉在不同地点几乎同时举行记者会,而不是按照通常的礼让三分程序。

资料来源:星报

市长及工会咸称胜利 托儿收垃圾下周料恢复

明报/经过36天罢工和周末的“马拉松”谈判后,多伦多市府昨日终于相继和户外和室内2大员工工会达成临时合约协议,将分别由市府员工和市议会大会,于周三及周五批准。

预料合约将获批准,市府服务将相继恢复。由于罢工已超过一月,一些服务恢复前需做准备工作。因此比较简单的如渡轮可在本周即时恢复,托儿所和收垃圾等,则需要等待至下周开始。

工会:击退“所有让步要求”

市长苗大伟和工会领导人昨天各唱各戏,均表示他们自己的一方达成了既定的目标,大获全胜。其中,代表户外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416分会主席弗格森称,到昨晨7时半,市府谈判班子被迫取消最后一个对工会提出的让步要求,至此,工会方面击退了市府提出的“所有让步要求”。

而416分会发言人被问及是否否决了市府提出的全部118页让步要求时表示,“是的”。

市府与户外员工工会于昨晨8时半达成协议。工会方面原设定的谈判最后时限为星期天半夜12时,但市府谈判班子要求延长,最后到清晨8时半讨价还价终于结束。而市府和室内员工工会的谈判到昨天下午2时许也告完成。

累积有薪病假是否取消 双方说法迥异

目前的焦点在于,市府所提取消工会成员累积有薪病假的要求在达成的协议中是否保留?按工会的说法,有薪病假累积的条款得到了保留,而苗大伟昨天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在工会和市议会批准之前,他无法涉及细节,但市府方面是在市议会劳工关系委员会提出的谈判指令框架内达至谈判成果的。

如果按苗大伟的说法,则有薪病假的累积是被取消了。因为该内容是委员会谈判指令框架的核心内容。

劳工关系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霍利戴(图)表示,如果工会的有薪病假积累仍获保持,以及员工的工薪增幅超过了市府提出的建议,那么市长苗大伟将“彻底完蛋”;而临时合约也将很难获得市议会大会的批准。

目前有一种说法是,比较高年资的员工保留了有薪病假的累积,年轻员工则不再享有,所谓“自然淘汰”。

苗大伟昨天表示,谈成的协议,达到了市府的目标:对员工公平,纳税人支付得起,而且也方便管理层必要时进行人员调度以便更好向市民提供服务。

他承认,罢工最终没有赢家:市民损失了服务;员工5个星期没有拿到发薪支票;而市府在5星期中失去了自己的员工。他为市民在此困难时期的出色表现,向市民深切感谢。

但被问及是否会因暂停服务向市民退还部分物业税,苗大伟则坚称无可能。因罢工期间市府保持了部分服务,并已退还夏令营、游泳等项目的费用,未来可能考虑退还部分垃圾费。

苗大伟明言不退物业税

市府经理潘纳恰提称,市府将在短时间内开始为3万名员工恢复正常工作的程序。其中不少工作需要做准备,比如游泳池需要清洗后放水;儿童中心需要做清洁工作、配置食物储备等后再开放;公园也需要剪草和保养等。

市府表示,恢复服务计划一旦制定,将通过市府网页向市民公布。

多伦多救护员协会求纳入“必要服务”免罢工

明报/在紧急的医疗情况下,紧急救护队回应的快与慢,往往决定伤者的生与死。多市在过去36天的罢工期间,由于紧急服务的人手水平减少了四分一,每次回应时间平均延迟了53秒,因此引起是否应把紧急救护队列为“必要服务”的关注。

继代表全安省救护员的安省救护员协会前晚发出公告,表示要求省府检讨给予安省救护员“必要服务”(essential service)地位之后,多伦多紧急救护员协会昨日又向发出同类的声明。

代表400名多市救护员的多伦多紧急救护员协会,昨日召开新闻会上重申,他们认为省府应把救护员纳入“必要服务”,跟警察及消防员看齐。

该会指出,今次市政工人的罢工期间,他们的人手减少至只有75%,但其实日常的人手也是太少,他们因此促请省府及市府要理解情况,向多市救护队提供充足的资源。

上月25日,59岁多市居民Jim Hearst,在其位于市中心的柏文大厦内摔倒流血,当时是由邻居拨电911多次,但目击者都表示等了至少半小时才有救护员到场,他终因心脏病发而死亡。

市府针对这宗怀疑因救护队迟来而导致伤者失救致死的个案,已要求省卫生厅进行调查,彻查多市紧急救护队如何处理回应这宗个案。死者亲友都归咎是今次罢工而导致延误,因为救护人手减少至只有75%。

市府在今次罢工期间亦已向安省劳工关系局递交申请,要求当局加强现行的必要服务协议,以包含救伤及紧急救护队在内。

工潮化解 民怨难消
华埠生意跌两成 苗大伟势失选票

明报/“结束罢工?一天都光晒!”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昨闻得有关消息时,如释重负。长达36日的罢工虽然结束,但市民、商户的怨气未消。两个华人商会皆不满苗大伟处理今次工潮的手法,认为拖得太长,为市民、商户带来不便,更坦言下次市选,不会给苗大伟投票。

其中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更表示,罢工令市民购物时有顾忌,怕购物愈多,要善后垃圾亦愈多,最终令东区华埠商户生意下跌两成。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则表示,由于罢工期间,因商户聘请了私人公司清理垃圾,加上罢工所造成的不便亦非中区华埠所独有,故对该区商户生意影响不大。但罢工期间,商户却先后5次聘请私人公司倒垃圾,每次收费约为200元,令商户在经济低迷环境下,还要承担额外支出。

“(罢工)36日实在太长,令市民、商户造成很多不便。他(苗大伟)收了我们纳税人的钱,便有责任尽快平息事件。其实,市府早晚都要给工人加薪,为何他不尽早解决问题?”陈勇仪说。

张哲旋亦认为苗在今次事件上大大“失分”。他说:“事件拖到今时今日,没有争取时间解决问题,令公众不便,苗实在责无旁贷。”

他续称,罢工令区内生意下跌两成,货品售价即使廉宜,市民都不敢多买,皆因要顾及善后问题,西瓜、蔬菜、鱼等的销售较以前低。

市府不退物业税捱轰 工会跋扈惹市民反感

明报/多市今次的工潮昨日终告平息,市民对于过去36天失去市府服务的怒气,当然仍未有就此熄灭,然而市长苗大伟昨日并没选择“买回”点民心,已断言不会向市民退回部分物业税,只会发还部分的垃圾费。

士嘉堡Heathwood社区纳税人协会前会长林藻鸣认为,市府向纳税人退回部分的物业税是应该的,怎样象征式的都应该要做的,因为市民是交了税,但却没有获得服务,还要承受很多的不便,而且市府在今次罢工期间,相信也省回了大笔薪金。

林藻鸣说,工会今次的姿态实在令市民反感,市民变成了惩罚对象,有如三文治般夹在中间,对市民实在很不公平。市府日后应把垃圾收集列为“必要服务”,因为垃圾问题会影响卫生,如导致市内爆发疫症,后果严重。

士嘉堡居民钟展鹏昨日也称,作为一名纳税人,他认为市长应要向市民偿还或赔偿物业税,这是相当合理的,是一种示好的公关姿态。市民是缴交了物业税,但却没有得到服务,而市府今次明显省回大笔工酬。

钟展鹏在罢工期间将垃圾带到收集站丢弃时,因试图绕过纠察线而遭10名在场工人围殴。曾遭此惨痛经历的他,也认为市府应该把垃圾收集外判,工会今次实在太横蛮霸道,如同把市民当成人质,很多市民今次都遇到很差的经历。

他并称,他在多市教过中学多年,以往亦曾参与罢工,7年前退休之后,曾打过零售工来消闲,知道公共雇员比起一般打私人工的待遇更佳,薪厚兼福利好,工会今次完全是贪得无厌,实在是很无理。

勿奢望可退垃圾费

明报/对于多伦多市政府会否退回部分垃圾费,抵消市民一个月以来无法享受的市政服务,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张哲旋认为,若市府识时务的话,理应退款。但他相信这可能性不大。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则表示,罢工个多月,市府可能省回工人薪金,但与此同时,其他额外支出亦不少,如增开垃圾站、管理层超时工作等,故剩下来的金额可能有限,由是他亦不寄望市府会给市民回垃圾费。

短期能复工 市民多存疑

明报/尽管多伦多市府已与户外和户内两个工会达成临时协议,但是有市民对工人是否能在短期内复工,仍持怀疑态度。

记者昨日下午6时左右在士嘉堡地区走访了一些居民,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表示还没有收到罢工即将结束的消息,也有人从前晚的新闻中得知政府与工会欲进行最后的谈判,但未知谈判结果如何。

家住贝治芒路夹芬治路附近的华裔居民Tracy告诉记者,由于刚下班没有来得及看新闻,不知谈判进展如何。

当记者告诉她所达成的临时协议还需在周三经工会员工投票确认后,才能得知罢工是否能够最后结束时,她表示:“有少少希望好过没希望,要是垃圾工人能够快点复工我们这星期就不用去(临时)垃圾站排队了。”

另外一位姓郭的先生认为这次工人闹得太过分,正好赶上炎热的夏天,街道上却到处都是臭气冲天的垃圾。而对于工人是否能通过临时协议而顺利复工,他则觉得:“不好说,现在开心还是早了一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