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不满新疆暴乱报道 汉人和外国记者爆发冲突

-不满新疆暴乱报道 汉人和外国记者爆发冲突
-毕研韬: 新疆人抗议境外记者蓄意挑拨
-解放军打击疆独:考虑出兵中亚
-中国民委官员:少数民族政策是成功的
-中国的民族自治是今天民族冲突的根源
-美国的民族问题比中国的严重得多
-数字新疆--新疆标志性成就数据解读
-世界穆斯林对新疆骚乱反应较低调
-中美对话前北京重申新疆事件属内政
-中国希望美国能够约束热比娅 勿让其搞分裂


不满新疆暴乱报道 汉人和外国记者爆发冲突

联合早报网张晓中/随着中国地位的上升、民众对国际媒体的了解和熟悉,中国老百姓已经开始站出来,公开与他们认为报道“不客观、不真实”的外国媒体发生直接冲突。

7月7日,我还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采访暴乱后的情况,亲眼目睹了近万名汉族民众手持棍棒准备冲入维族聚集区,当地武警尽力阻拦,但有些路口还是被冲破。现场的外国摄影记者忙着拍摄时,一名大学生模样的汉族青年手持棍棒冲到外国记者面前大吼:“7月5日晚上,维族人杀我们汉人的时候你们怎么不拍,现在过来拍我们?我们是在与暴力作斗争!”

听说有外国记者是美国人,这名青年更是怒不可遏,用手指着外国记者说:“都是你们这些美国人作的恶!你们支持疆独,给他们经济资助,我们不欢迎你们,请你们走开!”

这次的乌鲁木齐之行中,汉族、维族群众与前来报道的境外媒体多次冲突,这只是我经历的其中一个场景。无论外国记者在哪里采访,几乎总是有“热心”的群众围观,当电视记者站在镜头前进行报道时,只要说的不是他们想听的,就立即有人带头起哄,对记者大声指责。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国官方开放、友好的态度。

乌鲁木齐“7·5”暴乱发生后第二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就组织近60家外国媒体到当地采访,期间开放的程度空前,记者可以自由行动,无论是采访维族还是汉族,官员没有任何阻拦。即使是现场临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外国记者也被允许留下来继续工作。

反观乌鲁木齐民众,尤其是汉族民众,对外国记者充满了怀疑和不解的态度,双方有时甚至爆发激烈的言辞冲突。

同样是在7月7日中午,当汉族民众从不同方向涌向街头,准备向维族报复时,一名来自香港的女记者在街头采访一群汉族民众,请他们谈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激烈的民族冲突。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对记者提问方式有意见,就立即情绪激动地指着记者说:“你问的问题太幼稚了,你对我们新疆根本不了解,你这样问是偏袒维族……”

女记者辩解说她的问题绝对没有偏袒哪个民族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请他谈谈暴乱发生的原因,这个中年男子不耐烦地说:“我就是说了,回去你敢按我说的完整播出吗?我知道你们回去一定按你们的意思把我的话剪辑后播出。我不会接受你的采访!”

至于维族民众,当他们看到西方面孔的外国记者时,他们会激动地围上去发表看法。但是当遇到华人长相的记者采访时,他们即使会说华语,也是用维语回答,有些甚至干脆背对记者,不接受采访。

这次当局安排所有外国媒体住在乌鲁木齐市中心人民广场旁边的一家酒店,因为对面就是维持秩序的武警临时指挥中心,戒备森严,每隔几步就站有一名武警,因此很多外国电视记者选择在这个街口出镜,而这里也因此成为汉族民众与外国记者发生言辞冲突最激烈的地方。

有天一家著名美国电视台主持人在街头作电视评述,当他还在录像时,突然一名20多岁的汉族青年用英语高声说:“你说的是错误的,你在撒谎!”

那名电视主持人不得不中途停止,那名青年走到主持人跟前说:“你不要以为我们听不懂英语就胡乱报道,你们这些西方媒体就是唯恐天下不乱!”

随后,这名青年告诉我,他刚从英国一所大学毕业,准备在乌鲁木齐工作。当他用英语与美国电视台主持人理论时,周围的汉族民众无不高声叫好,过后更像对待英雄那样地赞扬他。

直到现在,我还在思考,这些民众与外国记者的冲突,究竟是民众对外国媒体的误解,还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

毕研韬: 新疆人抗议境外记者蓄意挑拨

香港中国通讯社7月15日发表特约记者庄恭的文章说,“在新疆采访的部分海外媒体记者因煽动民族对立意图太过明显而遭民众包围”。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新疆公民在现场抗议境外记者。我对此深感欣慰。

7月24日,《联合早报》发表张晓中的文章,详细报道了新疆民众因不满外国记者的立场而与之冲突。文章说,“乌鲁木齐民众,尤其是汉族民众,对外国记者充满了怀疑和不解的态度,双方有时甚至爆发激烈的言辞冲突”。

张晓中的文章最后说,“直到现在,我还在思考,这些民众与外国记者的冲突,究竟是民众对外国媒体的误解,还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我不能不说,这是该文的败笔,至少说明作者对中国尚存在一定的偏见。

按照张晓中的逻辑,民众的抗议或者是因为对外国媒体存在误解,或者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作祟,二者必居其一。而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民众抗议是因为境外媒体对中国的偏见太深。这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表现,而是堂堂正正捍卫国家形象的正义之举。

《亚洲周刊》有篇长文“新疆百余汉人被杀:西方媒体涉嫌误导读者”,列举了部分西方主流媒体对新疆7.5事件的歪曲报道。《中思网》上有篇文章“外媒眼中的乌鲁木齐”,介绍了27家外国媒体对乌鲁木齐骚乱的报道。遍布全球的中国人在盯着当地媒体的涉华报道。

去年拉萨3.14骚乱时我正在欧洲学习。某些西方媒体在涉华报道上面目狰狞,完全放弃了专业操守,穷凶极恶地扇动反华、仇华情绪,激起了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极大愤怒。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广大留学生拍案而起,自发地组织反攻,揭批部分西方媒体的丑恶嘴脸。

事后,西方人开始反省:为什么中国留学生不去感激西方媒体的“仗义执言”,反而怒不可遏地批判西方媒体?西方人无法明白:在中国留学生眼里,不少西方媒体完全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胡说八道。毫不夸张地讲,某些媒体记者早已蜕变成了政治无赖。

不少西方媒体事实上是在误导民众。更准确地讲,完全是在愚弄受众、欺骗公众。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官方的任何消息都是虚假的,国际反华组织的任何说辞都是可信的。因此,中国留学生在观看西方电视节目时,往往会忍不住破口大骂。

某些记者来到中国后,不去实事求是地报道事件,而是带着有色眼镜去寻找可以支持其偏见的证据。他们想当然地根据个人意愿去拼凑素材、肆意解读。对此,有人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说西方媒体为迎合市场需求而提供定制产品。

客观地讲,是西方媒体自己破坏了它们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如今的中国人,只要是心态健康、思维正常,还有几个人会像前几年一样迷信西方媒体?建立形象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而毁掉形象却只需短暂的几秒钟。西方媒体自毁形象,完全是自作自受。

在欧洲期间,媒体上经常引用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的宏论。不客气地讲,欧洲真正了解中国的学者凤毛麟角。有学者竟然说,中国的媒体从不雇用外国员工。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至少滞后十年。中国有不少伪学者,欧洲也有不少假冒伪劣的“中国问题专家”在招摇撞骗。

美国有位知名政治学者说过,中国的很多“新传统主义者”反对全盘西化,他们当中有些曾在西方学习。在笔者看来,此言不虚。中国留学生在学习西方先进科技文化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西方的东西不一定全部适合中国。况且,西方也有黑暗的角落。

不少在西方学习过的中国人不再迷信西方。张晓中的文章提到,在乌鲁木齐,一位20多岁的汉族青年用英语高声抗议正在录播节目的西方记者:“你说的是错误的,你在撒谎!”因为能够听懂英语,所以他知道西方记者在胡说八道。这位青年刚从英国留学回来。

最后,我必须声明,不少中国留学生特别反感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坚决反对全盘西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不加分别地认同中国政府的政策和举措。相反,很多留学生对中国政府同样持批评立场。他们的可爱之处在于:不会为了个人利益而泯灭良知。

(作者毕研韬系旅欧中国传播学者、海南大学副教授)

解放军打击疆独:考虑出兵中亚

明报专讯/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发生后,中国军方高层首次表示考虑出境打击“疆独”势力。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昨日在吉林指出,中国军方已具备充分反恐能力,联合国如授权允许,中国军方会慎重考虑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派兵到中亚国家,合作打击“东突”(疆独)恐怖势力。

乌鲁木齐爆发的骚乱,造成197人死亡,逾1000人受伤,中国官方指骚乱是由“世维会”为首的各种“疆独”组织从境外指挥、煽动。而在吉林桃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的陈炳德,昨日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指出,中国军方会慎重考虑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派兵到中亚国家,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藉“上合”框架待联合国授权

陈炳德并称,“现在联合国还没明确赋予我们这个任务。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慎重地考虑,我们的能力是具备的。”“上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01年成立,由中国、俄罗斯及中亚的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乌兹别克6国组成,“上合组织”并于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设立反恐中心。

上合成员国中,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吉尔吉斯4国均为回教国家,哈萨克、塔吉克、吉尔吉斯3国与新疆接壤,维吾尔族居民较多,其中仅哈萨克就有近30万人,曾经是“疆独”势力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中俄吉林实弹演练反恐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俄军方的“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昨日在吉林桃南训练基地展开实弹演练。参演中俄部队出动坦克、装甲车、战斗机、轰炸机、强击机、武装直升机等武器,演练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对抗反击和纵深围剿4项内容。

中国民委官员:少数民族政策是成功的

北京学者也认为,一些民族矛盾主要是因为政策实施有问题,例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贪污腐败等等,并非政策本身歧视少数民族。

早报网于泽远北京报道/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昨天说,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是成功的,其实质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各民族平等、各民族和谐,少数民族政策和新疆七五事件毫无关联,中国将毫不犹豫地坚持行之有效的民族政策,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事件、某一个地方有什么暴力事件而放弃。

乌鲁木齐七五暴乱事件后,有国际舆论质疑官方的少数民族政策。北京有关学者认为,官方的确没有歧视少数民族的政策,相反在计划生育等重大政策上,对少数民族限制少,对汉族限制多。一些民族矛盾主要是因为政策实施有问题,例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贪污腐败等等,并不是政策本身歧视少数民族。至于少数民族的独立诉求,已经超出民族政策范围,属于国家主权问题,官方不可能让步。

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

吴仕民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说,中国少数民族人口1亿1000万人左右,并且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官方在全国普遍实行民族政策,但只有乌鲁木齐发生这样的暴力事件,这说明民族政策与暴力事件无关。

他说,关于新疆七五事件的真相、实质,新疆有关方面和新闻媒体已经讲得清清楚楚,国际上所有的明眼人和不抱偏见的人也看得清清楚楚。“东突”分子制造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活动并不是始于今日,如果稍远一点看,早在1933年就扯起了东突厥伊斯兰共和国的旗帜。此后这种分裂活动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制造了一系列的暴力甚至恐怖事件,这和当代中国的民族政策更是毫无干系。

在回答为什么乌鲁木齐闹事的人那么容易被煽动去伤害别人的问题时,吴仕民说,犯罪分子的行为确实极为残忍,可以说是对人性的毁灭和人类良知最无情的践踏,应当受到谴责。他说,任何人都是有欲望的,比如说希望改善自己的处境,但在现代社会里,尤其是在法制社会里,任何人都不可以以违法的手段,尤其是暴力手段去实现自己所谓的诉求。这既践踏了法律,也践踏了天理。

“试想我们在座所有人,如果给你钱你会残忍的去杀人吗?马克思当年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有300%的利润,他可能冒绞死的危险,但是那仅仅是自己冒险而不是去残杀他人。这充分说明一些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为了进行分裂活动,已经到了丧失人性,利令智昏的程度。”

他说:“我们和暴行者、施暴人的冲突不在于是不是要发展的问题,是不是要满足所谓的某些利益方面的问题,而根本的冲突在于他们需要的是政治上的东西,也就是新疆的独立。这里可以明确地告诉他们,这一点他们永远无法得到满足,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新疆地区和其他地区继续满足各族人民的合理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问题。”

对于官方的少数民族政策,吴仕民解释说,中国的民族政策从内容上讲,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从层级上讲,包括中央政府制定的政策,也包括中央部门制定的政策和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中国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平等为基石,以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统一、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为基本内容,以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出发点和归宿。

中国的民族政策考虑到56个民族在发展水平和文化风俗上存在差异性的基本事实,并且深刻总结了历史上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也借鉴了世界上一些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经过60年的不断发展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政策体系。

中国的民族自治是今天民族冲突的根源

多维网张鹤慈来稿/民族自治是以相对全国来说的少数民族,而在某一个地区是多数的民族,给这个民族特别的治理的权利。地方自治是对中央政府可能过于集中和强大的权利的抗衡。但如果这个自治加上了一个民族的限制;就成为违背民主制度和制造民族矛盾的工具。

一,民族自治是民族冲突的根源

在多民族聚集的地区,给一个相对多数的民族特殊多权利,就是剥夺了其他民族的基本权利。民族自治,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最基本的原则。剥夺的当地的其他民族的基本人权。凭什么这个地区就必须让一个民族管理,统治?凭什么就不能依靠一人一票的选举来决定地方自治政府而必须依靠急于血缘的种族统治?

依照《世界人权宣言》,“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当其他民族的人迁居到了民族自治区,难道他们就应该放弃自己的基本人权?

二,民族自治中的宗教问题

民族自治区以当地的多数民族为治理者,而这些民族基本上是整个民族都是同一个宗教。民族自治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建立在宗教基础上的自治。而整个民族一个宗教是对宗教自由的最大的侵犯;所谓的宗教自由,是一个人可以限制任何宗教,包括选择无神论;而一个民族同一宗教,是剥夺了选择的自由。

本来,对未成年人的宗教灌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个孩子本来是不应该被灌输宗教意识的;但今天就是民主国家,也很难杜绝;如不允许学校搞宗教教育,不允许未成年人参与宗教活动,但很难阻止孩子在家庭内受到的宗教教育。而民族自治和保护宗教的政策,不是贯彻了宗教自由,反而是扼杀了宗教自由,扼杀了一个人选择的权利和能力。

三,历史,文化,民族,宗教都只能是参考

世界版图的划分就是现实。历史上一个地区可能被不同民族占领过,现在只能看今天的现实和实力。中国今天的版图,是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一个战胜国而被世界承认的。如果当年的蒋介石或汪精卫或毛泽东和日本人一起去打苏联,或进攻东南亚,今天的中国的新疆,蒙古应该是苏联的,或是苏联的卫星国。东北作为满洲国也不会属于中国,西藏可能独立,台湾作为美国占领的日本的一部分。

这里根本就用不着谈历史,现实就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承认今天中国的版图。至于是否能够改变这个现状,要看你也没有实力,而不是出历史上找到什根据,或用民族,文化,宗教的理由证明你应该独立。

蒙古独立了,并不比西藏有更多的理由,蒙古的独立依靠的就是实力,当然不是蒙古本身有多么强大,是也当时中国的软弱,因为苏联的支持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容忍。今天,除非中国大乱,否则西藏和新疆就根本就不可能独立。

四,独立是否合理是一个没有什么价值的问题

阿拉斯加是美国的和新疆是中国的一样,就是现实,就是世界各国都承认的现实,阿拉斯加是美国的,合理吗?根本就没有必要问,阿拉斯加属于美国是人民决定的吗?当然不是。美俄双方同意以7,200,000美元(相当于2003年$90,000,000美元)成交。这笔土地交易成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积最大的一笔交易,且平均单价每英亩才二分钱。

俄国的沙皇并没有进行全民公决,就是俄国人民并没有决定不要阿拉斯加。沙皇也从来没有问过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如果你喜欢讲理,沙皇没有理由占有阿拉斯加,也没有理由卖。美国人当然也就没有理由买。但今天,现实就是如此,俄国人民不能说沙皇是卖国贼,买卖无效;世界上都承认,阿拉斯加属于美国。

不论是什么新疆自古就属于中国,或新疆从来都不属于中国的争论,根本没有意义。新疆现在属于中国,是现实和世界承认的现状;而从道德上论证谁是谁非同样没有意义;今天世界越来越文明,也就越来越可以对国家提道德要求,但世界离真正的文明还远的很。

英国人作为殖民者,入侵了别人的家园。英国人和原住民的冲突中,从道德上说,应该是英国人先错,但具体问题,可能反而是原住民的错误;义和团杀人,也没有到英国去杀,但义和团的滥杀无辜的行为就是错的;不能用,如果外国人不来中国就没有义和团运动;而为这些迷信,愚昧和残暴的人的行为开脱

五.文化同样不是民族自治的借口

印度人现在通用英文是英国的文化侵略?如果印度过去是法国的殖民地,今天的印度可能通用法语,但不管历史上的原因,今天的印度人通用英文,而不是用印度原来存在的几十,上百的民族语言,这符合时代的需用,而不能归之于什么文化侵略。

不同种族的印度人使用同一的语言,不但便于相互交流和与世界交流;而且使用英文,也方便印度人学习科学技术。同样,中国对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也应该让他们自然发展,甚至是自生自灭。作为文化遗产可以保留,只是作为学术界的一些专门人才的研究。

有生命的语言,自然不会被淘汰;世界上消失的语种,数不胜数。世界全球化是不可能阻挡的趋势,文化冲突不可能避免。今天中国的西方化的冲击下,已经不得不放弃了中国文化中的非常多的传统。

六,公投,民族自决都是很理想的说法,而设计操作就不容易了

关键是谁有权利决定在什么地区范围和什么人可以公投和自决,你规定了公投的范围,就是基本规定了公投的结果。最支持新疆维族人的土耳其,允许不允许库尔德人公投?

台湾的公投,大多数台湾人肯定不同意是整个中国人的公投,但台湾的高山族如果想独立,应该是整个台湾人公投,还是只有高山族人公投?如果台湾南部同样独立,北部不同意,是否台湾南部的人民也可以公投,让半个台湾独立?

七,民族矛盾的解决是民族的融合,而不是民族自治所造成的民族冲突。满族和一些回民,基本融入了汉族,但他们的基因永远存在;所谓的汉族,也是不知道多少种族的混合体。将来有一天如果能够搞清楚汉人的基因,一定不会比墨西哥人少,墨西哥人的基因有56个种族,汉人的基因里面,白种人的基因都应该有。

全球化将冲击民族的单一性,实际上,近千年,特别是近二百年人类的活动已经使得民族界限越来越不清楚,而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将彻底摧毁种族的界限。中国应该放弃民族自治的政策,学习美国,对所有的民族一视同仁。强调对少数民族的特殊性的照顾,反而是对少数民族的歧视。

新墨西哥,阿拉斯加夏威夷都没有民族自治,使用英文,美国人可以自由迁移。夏威夷的白人只占三分之一,但美国对夏威夷和美国其他的州一视同仁,没有什么民族自治州。

民主不是万金油,民主后的中国并不等于民族问题经不存在了。但只有民主化的中国,才可能最后的解决民族冲突,才可能不再用民族自治的招牌来掩盖一党专制的实质。

07/22/2009

美国的民族问题比中国的严重得多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美国俄亥俄州托利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文理学院前院长黎岳庭认为,造成新疆问题的因素除了种族、宗教外,还有阿拉伯恐怖组织与西方列强的利益,此外,美国的民族问题比中国的严重得多,白人才是真正对本土印地安赶尽杀绝。

许多报导将新疆乌鲁木齐骚乱归因于民族冲突与中国的民族政策,指出汉维两族在新疆地区的关系长期以来不佳,加上政策使得经济利益由汉人掌控,导致维人心生不满。

不过,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7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平等、团结、和谐为核心,随着时代的发展与需要,会不断完善政策,但不会因为某一个事件便放弃民族政策。

本身为中国少数民族黎族、夫人则为壮族的黎岳庭对多维社指出,新疆问题由多方面因素造成,并非只说是民族冲突,造成新疆问题的因素包括种族、宗教、阿拉伯恐怖组织,还有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列强的国际利益。

“对付好后两者,(新疆问题就)不会很严重;中国政府和中国汉维人民只是成为阿拉伯恐怖组织和西方列强的牺牲品。对于汉维关系以及汉藏关系,中国政府必须有一个30年或50年的团结和和谐的长期规划。”黎岳庭表示。

至于此次的乌鲁木齐骚乱,黎岳庭认为,广东的汉维互殴事件是一个导火线;如果中国政府在此事件后,迅速采取积极应对的方式和安抚措施,乌鲁木齐骚乱和近200人死亡的事情,完全不会发生。

虽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白克力指出,警方确实射杀了3名闯入清真寺的维族人,但这是别无选择的情况,警方在新疆事件中已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只是,中国处理乌鲁木齐骚乱的方式仍被质疑。回顾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也曾发生种族骚动事件,例如1992年因白人警察殴打非裔获判无罪而爆发的洛杉矶大暴动,造成53人死亡,警方同样开了枪,但相较之下,中国政府似乎引来外界更多的不满。

黎岳庭对多维社指出,为什么中国在处理方式上似乎特别受到国际的批评?原因为文化差异和国情差异。此外,许多西方国家根本不了解中国文化,从政治上希望中国混乱,经济和人口上则对中国恐惧。

“无论是在西藏还是新疆,中国政府和警察在处理民族事情上,基本上合情而有分寸,只是反应过慢,缺少经验和民族专家指导。”黎岳庭说。

此外,黎岳庭也再次强调,这次事件里,中国政府和中国汉维人民只是阿拉伯恐怖组织和西方列强的牺牲品。

黎岳庭与美国本土印地安人相处多年,被达格塔和海达部落授予“爱尔客”称号,即印地安民族对为他们做出贡献的人一种最高荣誉的象征。美国也为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同样制订了优惠少数民族、尤其是印地安人的政策,与中国相较,似乎美国民族之间的冲突较不严重。

黎岳庭说:“我同印地安人生活和研究近十来年。2003年我也到新疆调研过,2004去过西藏。中国的民族政策,比几百年来由美国白人统治和制定的少数民族政策,好百倍。”

“白人才是真正对本土印地安人赶尽杀绝。保留地的印地安人对白人仇恨,不是一般的白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能理解的。美国民族问题会比中国严重得多,时间可以证明这点。”黎岳庭对多维社说。

黎岳庭解释,虽然美国的民族冲突存在,但为什么没有这么严重呢?其一,本土印地安已经赶尽杀绝,人数少,没有威胁,因为在19世纪白人杀印地安人比日本人杀中国人,德国人杀犹太人还残酷。

其二,亚裔和西裔比较安分守己。其三,60年代非裔骚乱和92年的事件,没有外国操纵非裔。其四,美国白人的内疚感和法律起了一定的作用。

有人质疑中国对外积极建立与回教国家的关系,但对内却又禁止回教的许多宗教活动,看似立场矛盾。黎岳庭认为,中国鼓励民族文化和信仰自由;团结那些爱好和平和发展的回教国家。

“如果中国对内却又禁止许多回教的宗教活动,那是因为:其一,有些恐怖组织和西方国家想操纵和影响中国的社会和民族的和谐和发展;其二,中国必须建立和发展华夏民族七八千来自身民族文化信仰,很遗憾,多数中国人没有心理信仰。中国的灵魂和信仰工程还有待重新建设和发展。”黎岳庭说。

黎岳庭为知名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家,曾为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社会心理学和民族心理学教授暨民族心理和全球文化学系系主任、北达科塔州州立大学文理综合学院院长兼教授,出版《跨文化的人知觉和人的性格》、《全球民族和文化矛盾的挑战》等多部着作,多次被美国多项科研基金选入名人录中。

数字新疆--新疆标志性成就数据解读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3日电题:数字新疆--新疆标志性成就数据解读

新华社记者刘阳、贺占军

新疆,这个共和国西部的璀璨明珠,借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东风,经过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正以跨越式发展的态势改变着这里的一切。以下11组具有标志性的数字,展现了近年来新疆方方面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深刻变化。

GDP 4203亿元 人均GDP 19893元

2008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203亿元,人均GDP19893元,折合美元近3000元,在全国位次上升到第11位。

而1978年新疆的GDP尚不到40亿元,人均GDP仅有313元。

2722万吨石油 240亿立方米天然气

新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非常丰富。2008年,新疆原油产量达2722万吨,比1951年增长7776倍,比1978年增长了6.7倍,是我国第二大原油产区;天然气产量240亿立方米,比1953年增长9230倍,比1978年增长95倍,居全国第一位。

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深藏着丰富资源,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达到80亿吨和10万亿立方米。经过20年的勘探开发,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原油7270万吨、天然气604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挑起了中国西部能源接续的重任。

2231.32万人次游客

2008年,新疆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2231.32万人次,其中海外入境游客36.32万人次,创汇1.36亿美元;国内游客2195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亿元。

如今,行走在新疆大地上,游客能尽情欣赏和体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绵延千里的冰雪高山、森林草原与镶嵌其中的大小湖泊交相辉映;浩瀚迷离的茫茫沙海、雄浑瑰丽的雅丹地貌与浓郁的民俗文化相映成趣。

222亿美元进出口总额

2008年,新疆进出口总额达222亿美元。受益于丝绸之路优越的地缘条件,新疆外贸近年来以一种超常规的速度发展。新疆的进出口总额从10亿美元发展到50亿美元用了10年时间,从5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用了3年时间,而从100亿美元猛增到200亿美元只用了1年时间。这其中边贸贡献了最大份额,为176.42亿美元,同比增长87.4%,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近八成。

10549家企业落户

截至2008年底,共有10549家区外企业落户新疆,其中世界500强及外国知名企业25家,中国500强企业75家,其他知名企业63家。

这些大企业入疆后,积极参与优势资源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以其独有的引领作用和聚集效应,带动和引领着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14.7万公里公路

截至2009年初,新疆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7万公里,其中高速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基本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8条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两大盆地、穿越两大沙漠,横贯天山、连接南北疆的干支线公路运输网络。

新疆公路交通的全面改善主要集中于近10年。此间,国家对新疆的公路投资达到700亿元。

14个机场

新疆现有14个运营机场,是国内机场最多的省份,新疆“东联西出”的地理优势为民航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新疆距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及重点旅游城市的空中平均距离超过3700公里。近年来,国内外航空公司纷纷入驻这里,40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新疆运营着114条国内外航线,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正在新疆悄然形成。今年,新疆又有3个机场开建。2010年,新疆运营机场总数将达到17个,通航机场密度达到每10万平方公里1个。

3000公里铁路线

截至2009年初,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3000公里。60年来,新疆铁路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兰新铁路到欧亚大陆桥,从单线到复线,铁路布局从“一”字形到“人”字形发展历程,一条条钢铁巨龙正在天山南北纵横驰骋。

目前,精伊霍铁路、兰新铁路乌精二线、南疆铁路吐库二线、奎北铁路、乌准铁路、喀和铁路、哈罗铁路等新疆在建或改建的铁路共计11条,开工项目数量之多、开工速度之快、建设规模之大、建设任务之重,在新疆铁路建设史上堪称之最。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目前的3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左右,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达到1500公里,对外口岸铁路达到3条。

836万人住上抗震安居房

截至2009年初,新疆已新建和改造抗震安居房189万户,有836万人住上了抗震房。

新疆地理环境复杂,局部地区各种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南天山西段和北天山乌苏--精河段两个区域,是我国大陆强震活动区中较为活跃的地区。长期以来,新疆地震多发区的农牧民居住条件普遍简陋,住房抗震标准低。从2004年起,新疆开始全面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对地震多发、易发地区的民房进行改造。截至2008年底,新疆抗震安居工程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12亿元。

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到51%

截至2008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总数已达到36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1%,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110倍。

全区5个自治州、6个自治县、43个民族乡的州长、县长、乡长全部由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除克拉玛依市外,9个地(市)的行署(政府)专员(市长),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98个县(市、区)长中,有81个是少数民族干部。

高校招生增加27倍

2008年新疆高校招生规模较1977年增加了27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1.42%。

在新疆各类教育中,少数民族在校生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区在校生总规模的增长速度。截至2008年底,新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076所,在校学生440.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7.4%,全区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9年。

60年来,新疆普通、成人高等学校向社会累计输送毕业生79.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接近50万人。新疆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农村中小学“两免一补”政策,继而又在城市中小学免除学杂费,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全面免费。

世界穆斯林对新疆骚乱反应较低调

BBC中文部记者蒙克/新疆7.5事件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说最近乌鲁木齐发生的暴力是”屠杀”。土耳其对中国穆斯林地区的民族抗议和冲突的激烈反应同其他穆斯林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大部分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在新疆骚乱问题上保持低调,明显不同于去年西藏抗议骚乱时对中国的批评态度。

BBC伊斯兰事务分析员哈迪认为,除了两个例外,一般来说世界穆斯林以及穆斯林国家对新疆抗议骚乱的反应都比较低调。两个例外是土耳其和伊斯兰激进组织。

土耳其同新疆维吾尔人在文化、宗教和语言方面关系密切。在土耳其一直有维吾尔游说组织活动。维吾尔独立运动领袖艾沙·尤舒夫·阿布泰金生前一直在土耳其定居,他去世后伊斯坦布尔当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公园以示纪念。

哈迪说的另外一个例外就是类似基地组织这样的伊斯兰圣战组织。这次”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新疆骚乱后对中国人发出恐怖威胁。这类声明威胁到海外的中国工人,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和其它穆斯林国家工作的工人。

伊斯兰组织发出谴责

当然还有其他伊斯兰组织也发出谴责声明。不过哈迪说,他们这么做主要目的是让他们的政府感到难堪,揭露他们政府对中国的软弱立场。例如伊朗宗教领袖及团体谴责中国。哈迪认为,这些组织虽然表示姿态,但十分清楚,他们的国家因为同中国经济关系密切,并不愿意因此对中国显示强硬姿态。

对于激进的穆斯林组织对中国发出威胁,有人认为这不过是这些组织借新疆事件扩大自己的影响而做出的姿态。不过哈迪认为很难对这种看法做出判断,因为一般来说伊斯兰激进组织行事隐蔽,他们的说法很难得到印证。

哈迪说,诸如基地组织这类比较活跃的激进组织发出恐怖威胁的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比如”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不过从现实角度,仍然很难评估此类威胁。

伊斯兰圣战的敌人?

据哈迪分析,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宗旨是针对犹太人,他们的敌人是犹太人和以色列,以及支持他们的美国和欧洲。到目前为止,中国不符合这个标准,没有被他们当作敌人。如果这些组织把中国当作敌人,那说明这些激进组织的政策作了相当大的改变。

实际上中国更可能被反以色列伊斯兰组织和国家当作潜在的盟友。哈迪说,许多穆斯林国家和政府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发展政治和外交,经济和贸易方面的联系。对于陷入孤立的国家,如伊朗,更是如此。伊朗面对国际制裁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对他们就特别重要。在伊朗,西方的商业利益撤出(有的是在美国的压力下),通常是中国商人填补了上述真空。

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说,哈迪认为,虽然同中国发展政府间的关系十分重要,但是对阿拉伯世界的一般穆斯林来说,维吾尔人在文化上很遥远,也很陌生。他认为,只有那些十分坚定的穆斯林才会不管维吾尔人的外貌和陌生程度,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穆斯林兄弟。激进穆斯林和一般穆斯林民众在对待维吾尔人问题上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维吾尔分离主义国际化?

那么维吾尔分离主义超出中国边界,进而成为国际伊斯兰运动的可能性如何?哈迪认为这样的机会目前并不大。目前能够证明新疆维吾尔人同外部穆斯林的明显的联系就是在阿富汗的训练营。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维吾人被美国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原因。

哈迪说,这些维吾尔人因为在敏感时期碰巧在阿富汗,所以被美国及联军捉获。不过也正因为如此,美国人现在不认为维吾尔人对美国构成威胁,所以最终释放他们。美国对待维吾尔穆斯林的方式有别于对待本拉登和基地组织。

在哈迪看来,背后的逻辑说明了维吾尔人的不满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家,所以他们不可能加入国际激进的伊斯兰运动,加入针对美国和欧洲发动的攻击,至少目前这种可能性很小。

中美对话前北京重申新疆事件属内政

中美战略与经济首轮对话前夕,中国副外长何亚非7月22日重申,新疆7·5事件是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实质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

明报报导,何亚非是在外交部就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这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在被问及新疆7·5事件会否成为中美对话的议题之一时,何亚非说,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都能够照顾各自的核心关切。这也是任何双边关系得以顺利发展的基础。

中方也注意到美国方面的表态总体是谨慎的。这一问题如果谈到,也会心平气和地讨论。但是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中国的内政。何亚非说,热比娅在国外包括在美国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这一点中国人民很清楚,美方也应该很清楚,希望美方能够约束热比娅,不要让其利用美国领土从事分裂活动。

中国希望美国能够约束热比娅 勿让其搞分裂

新华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2日重申,新疆发生“7·5”事件是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其实质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何亚非是在外交部就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答问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在被问及新疆“7·5”事件会否成为中美对话的议题之一时,何亚非说,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都能够照顾各自的核心关切。这也是任何双边关系得以顺利发展的基础。”

“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方面的表态总体是谨慎的。这一问题如果谈到,我想双方也会心平气和地讨论。但是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中国的内政。”何亚非说。

他表示,热比娅在国外包括在美国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这一点中国人民很清楚,美方也应该很清楚,希望美方能够约束热比娅,不要让其利用美国领土从事分裂活动。

德国纵容“疆独”过头 政客为热比娅捧场

“慕尼黑是在中国以外,维吾尔族居民人数最多的城市。”德国《明镜》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曾在为“疆独”(“东突”)分子的暴行辩护时颇有些骄傲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实际上,维吾尔人西去德国的历史至少已有百年,但如今在慕尼黑只有 500人左右,在整个德国也不过700人,远不及在德国的200万土耳其裔。可德国的一些政治势力就是看准了这几百人的“利用价值”,对总部设在慕尼黑的 “世维会”百般纵容。“疆独”分子逐渐嚣张,不仅“遥控”远在中国的暴力事件,还袭击中国驻德国的外交机构,攻击中国游客。对此,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瓦克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维会”问题已经伤害了中德关系。旅居德国的华人也希望中国能够对那些纵容“疆独”的德国政客和媒体更严厉一些。

“东突”分子曾为西德立过功

要说德国与“东突”分子的渊源,还得从上世纪初说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向新疆派了大批教师和宗教人士,喀什、伊犁等地的一些上层维吾尔族家庭纷纷把子弟送到土耳其和德国留学。1933年11月12日,在土耳其、德国和英国等方面的支持下,新疆的沙比提大毛拉在喀什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东突国”闹剧86天后结束,一些“东突”分子逃到了土耳其。二战后,德国因为青壮年男子死伤大半,需要大量的劳动力。1961年10月31 日,西德政府与土耳其政府签署“德国劳务市场向土耳其招聘劳动力协议”。经过德国劳工局严挑细选,6800名土耳其工人乘“专列”到达了慕尼黑,有的后来被分配到其他德国城市。在这些劳工中,就有一些是当年逃往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协议规定,被招土籍工人在德国工作满2年必须返回家乡土耳其,然而协议如同一纸空文,尽管这些外来劳工的薪水少得可怜,但返回者寥寥。迄今为止,德国大约有200万土耳其裔。

1971 年,“疆独”分子艾沙□阿力普提肯的儿子---艾尔肯□阿力普提肯开始定居慕尼黑,并为美国的广播机构---欧洲自由广播电台的总裁做顾问,该电台有维吾尔语频道。在冷战时期,欧洲自由广播电台为分裂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东西德的最终统一做出了“贡献”,因此艾尔肯□阿力普提肯等维吾尔人也算是“有功之人 ”。也许是德国为了“报答”二战后参与的建设和冷战中的“贡献”,给了在德国的维吾尔人不少便利。之后,又有另一部分从中国跑出的“疆独”分子流窜到了德国,以慕尼黑为大本营。渐渐地,慕尼黑拥有了欧洲最大的维吾尔族人社团。1996年11月,一些海外维族人在慕尼黑召开了第一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 ”。2004年4月16日至19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慕尼黑市正式成立。艾尔肯□阿力普提肯被选为“世维会”首任主席。“世维会”所属的“欧洲东突厥斯坦联盟”和“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也设在慕尼黑等城市。慕尼黑成了名副其实的“东突政治中心”。2006年11月,热比娅在“世维会”大本营慕尼黑被选为“主席”,并第一次访问了柏林。此后,随着热比娅在德国的活动越来越多,德国媒体开始大肆介绍她的生平与“事迹”,并有德国反华作家帮其出版德文版的自传。

华人对德国媒体感到失望

位于德国南部的慕尼黑排在柏林和汉堡之后,是德国第三大城市,并且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人口约为134万,但其中有30万人非德国国籍,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土耳其人和巴尔干人团体,分别超过4万和3万,此外多为来自欧盟国家的侨民。相比之下,当地的维吾尔人只有500人左右,在数量上属于极少数。

在慕尼黑工作的华人告诉记者,由于在当地居住的维吾尔人与土耳其人在相貌上相似,所以大家平时也不会主动区分谁是维吾尔人。由于“世维会”总部就在慕尼黑中心火车站旁,因此很多生活在慕尼黑或是去过那里的中国人会不经意地到过它所在的街区,并在“世维会”总部所属建筑旁的中国用品商店买过东西。“7·5”事件后,很多华人知道了“世维会”总部的位置,表示宁愿绕远去别的地方,也不在那里买东西了。

由德国华人开办的开元网网站最近发表声明说,7月14日,慕尼黑刑事调查局的两位警官来到该网在慕尼黑总部的办公室,要求协助调查“开元论坛”上几个用户的 IP地址。理由是,“世维会”的人报警说,中国留学生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没想到,慕尼黑警察竟然对“世维会”的一面之词信以为真。家住慕尼黑的张女士说,在慕尼黑,有时感觉中国人更像是恐怖分子,“世维会”却被保护得很好。

更令德国华人不满的是,乌鲁木齐“7·5”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德国大多数媒体与去年报道拉萨“3·14”事件时“选择性失明”的做法一样,再次颠倒黑白。德国《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主流媒体还说中国政府对民众进行洗脑,并用了“Propaganda”这样的纳粹含义很重的字眼。在德国,这个词曾用于希特勒统治时期,指的是希特勒灌输反犹思想,进行军国主义宣传的活动。《明镜》周刊还把两位汉族女性遭袭击后在镜头前血流满面地哭诉说成是“街头演出 ”。

5位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世维会”7月8日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有理有据地在西方媒体面前揭露“疆独”分子的真相,遗憾的是参加会议的《德国晚报》在介绍留学生提问时却这样写道:“中国人打断了‘ 世维会’的发布会。这些制造麻烦的家伙是中国领事馆派来的吗?”该报还把在事实面前漏洞百出而十分尴尬的“世维会”发言人塑造成“语调冷静、十分克制”的人。对德国媒体深感失望的一位华人说:“即使再次发生‘疆独’分子袭击中国游客的事件,德国媒体也会说遭受袭击的人是中国领事馆派来抹黑‘疆独’分子的。 ”

德国绿党扮演“反华急先锋”

还有旅居德国的华人表示,中国应该对德国更“严厉”些,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达赖被狠批后,对“藏独”就收敛和小心多了,她的政党基民盟这次也没有大张旗鼓支持“疆独”。

在德国,公开支持热比娅和“世维会”的是德国绿党。热比娅在德国的演讲,他们常常是组织者和捧场者。“7·5”事件后,德国绿党主席罗特立即在柏林表示,中国政府以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为名,试图掩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而与罗特共同担任绿党主席的就是被维吾尔人称为“兄弟”的土耳其裔德国人奥兹德米尔。

德国绿党除了对“疆独”分子的言行进行纵容外,去年还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抵制过北京奥运会。法国绿党和捷克绿党的一些成员也是“藏独”的支持者。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学者刘作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般而言,绿党成员广泛地活跃在欧洲各种人权和环境组织当中,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由于绿党顽固追求所谓的“普世人权”,因此很多人认为它貌似公正,实则单向思维,寻求“极端”来吸引人,在政治上为自己加分。刘作奎说,在“疆独”和“藏独”方面,德法等国的绿党成员先入为主地认为是中国政府在压迫和剥削少数民族,造成种族歧视和不平等,因此扮演了“反华急先锋”的角色。绿党不断给中国挑刺,一方面可以让中国更被动,一方面通过这种“议程设置”扩大自己的影响。但曝光率高、口号响亮并不意味着其政治分量就大,其实在很多欧洲国家,绿党只是一个小党,或者是一个边缘党。绿党党团在欧洲议会党团当中有一定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盟决策,但不是决定性的。

除了绿党外,联合执政的德国社民党的一些人也对“东突”分子进行纵容。如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科尔波表示,“中国有关部门对示威者采取的严重暴力行为超越了所能允许的界限。”7月8日,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的德国社民党的一位州议员还到“世维会”总部出席“疆独”的新闻发布会,给他们捧场。在德国,除了一些政党人士和媒体纵容“世维会”外,如反社会主义的“德国支持被威胁民众协会”以及一些土耳其人的组织也对“世维会”暗中支持。

德国并不想“惹怒中国”

德国总有一些人在“东突”问题上一直和中国唱反调。德国是美国宣布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后,第一个有人公开表示收留“东突”囚犯的欧洲国家。不过,在对待“东突 ”和“世维会”的问题上,德国各界意见并不统一。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明确表示,反对德国接收这批“东突”囚犯。“亲近美国”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来的态度也发生较大转变,对此,德国《明镜》周刊透露说,这是因为施泰因迈尔担心会“惹怒中国”。德国著名汉学家、作家史谛曼先生11日在《柏林报》上撰文说,“三股势力”的威胁不是凭空而来。因此,打击“三股势力”,维护中国的统一稳定,不仅是中国的利益所在,也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利益所在。这也是很多德国有识之士对新疆骚乱的看法。

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特近日在 “香港时报在线”撰文谈到“7·5”事件再次扩大中国与西方的认知鸿沟时说,在通向理解与合作的道路上横亘着一道巨大的障碍,一条由猜疑、无知和恐惧组成的无形的“长城”正将西方与中国阻隔开来。虽然这条“长城”没有确切的地理位置,也不如“铁幕”或“柏林墙”那样引人注目,但必须要摧毁它。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困难也是世界的难题,反之亦然。

德国某些势力对“世维会”的纵容也引起了一些德国人的不满。一位名叫 Cancim的德国网民在看了中国游客遇袭的报道后说:“这恰恰验证发生在中国的事实。如果(中国)真有所谓的民族清洗事件,你以为欧美只是在这里干巴巴地喊几声吗?”一位名叫Mucbkksfo的德国网民在“ZEIT”网站留言说:“我认为德国警察应该向在德国的土耳其人和维吾尔人贯彻法制国家的理念,并且向在巴伐利亚州的中国外交人员和普通民众提供保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