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华裔第1代 第1.5代 第2代各不同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市场调查公司Environics Analysitcs的一项新调查显示,新移民的消费习惯反映了他们来加的时间长短。而且新移民比以往更快融入加国社会,他们的下一代虽有父母的影子,但亦存在一些出人意料的特征。

调查发现,潘婷(Pantene)是中国及南亚移民妇女的首选洗发剂,但在大多数方面,新移民的消费习惯呈现具体的不同。

一个新的群体,即所谓的1.5代(因为他们在国外出生,儿时来加,在此长大),构成一个极其重要的消费群体,有着自己的一套准则。

Environics的首席人口统计学家诺里斯(Doug Norris)表示,我们应该打消的一种想法是,移民乃小群体,在人口中无足轻重。现实是:他们就是人口。作为一个有着经济影响力的消费群体,移民人口正在迅速变化,5年内增加了30%。这是谁也不容忽视的。

新移民须重新定义

调查发现,较新的中国大陆移民,在家饮酒的可能性不及香港及台湾移民大;大陆及台湾移民很少在餐馆叫酒,但香港人酒类消费则高得多。但是,总体而言,他们都不尚豪饮。

Environics文化市场研究副总裁Kathy Cheng表示,研究还发现,新移民的“新”必须重新定义。曾几何时,5年的移民还算新,但现在这种“新”劲6个月就消失殆尽了。另外,商家眼中的一个亮点,是日益富足、专业及年轻的1.5代,以及第2代。

诺里斯表示,正在进行的社会价值观研究揭示,各代移民之间存在差异。譬如,第一代华裔移民对储蓄重要性的打分不高,但第2代则相反。南亚裔移民的父母多崇尚储蓄,但第2代则不然。

Kathy Cheng指出,第一代华裔移民往往被定位为“炫耀的消费者”,但他们的子女不屑于奢侈消费,对品牌的忠诚度大大降低。

但是,总体而言,南亚及华裔移民在消费乐趣、炫耀消费及追捧新异等方面,远远高过加国大众。炫耀消费及物质拥有方面,香港移民又远较大陆移民严重,后者则相当注重隐私及人际网络。

对于南亚及华裔来说,受到大自然的吸引远远无法比拟加国大众。诺里斯表示,因此,加国广告中惯用的以加国壮美自然风光来感召顾客的套路,对这些群体可能不太灵验。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