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图说俺家屋外的鸟巢(2)

捷克佳/好奇心驱使我不断地前往鸟巢观察,但令人困惑的是这红色的鸟究竟是什么名字?

热爱体育的儿子说,这是Oriole,因为鸟的颜色和形状与北美职业棒球联赛的巴尔的摩金莺队(Baltimore Orioles)队的标志非常相似。去网上检索发现,虽然极为相像,但金莺的颜色除红色外,还有黄色,而且羽毛间杂白色。一张图片介绍说,金莺的雌鸟是黄色,雄鸟是红色,而眼前的红鸟如果是夫妻的话,颜色单一偏铁锈色,并白色羽毛。

orioles_new.png
这是巴尔的摩金莺队(Baltimore Orioles)队的标志(logo)

baltimore_oriole.jpg
这是一个网站介绍的巴尔的摩金莺鸟,雌鸟是黄色,雄鸟是红色。

恰好有朋友到访,说这是Redbreast Robin。查阅得知,中文名是旅鸫,知更鸟,或红襟鸟,北美洲的一种胸脯呈铁锈红且上部羽毛呈灰色和黑色的大的燕雀。从wikipedia的“List of birds of Ontario”中对照图片,终于确认这种红鸟就是American Robin,是一种迁徒的鸣禽。

wiki_turdus-migratorius.jpg
wikipedia上的American Robin图片。

(下面的图片慑于09年5月29日上午10时许)

img_7925_w.jpg
篱笆桩上的红襟鸟,与wikipedia上的American Robin模样几乎相同。

img_7935_w.jpg
与上星期相比,这些小鸟的已经能够睁开眼睛看世界,对外界有警觉,但似乎并不惧怕,嘴上的颜色也由黄色趋深。

img_7941_w.jpg
从一只小鸟伸展的翅膀看,羽毛也已经逐渐丰满。

(下面的图片慑于09年5月30日中午12时至下午1时半)

img_7948_w.jpg
忍不住又去就近查看一下。

img_7952_w.jpg
几只鸟还是挤在一起。

img_7969_w.jpg
瞧瞧这四只小鸟同时挣开的眼睛,一脸的无辜,实在是无比可爱。

img_7992_w.jpg
老鸟发现鸟巢被打扰,双双在篱笆上鸣叫,每个鸟一个木桩,似乎是站岗。

img_7994_w.jpg
应该是雄鸟吧,嘴里叼着外出抓来的蚯蚓,雌鸟过来看个究竟。

img_7995_w.jpg
再走近一点,看个仔细。

img_8004_w.jpg
通常都是一个进窝,一个在外警戒。难得两只老鸟站到一个木桩上。

表面上似乎很是完美,与老鸟小鸟也建立了彼此间相互信任的默契。但没有想到,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这一切都搞得十分糟糕……

(待续)


source:

http://www.1-costaricalink.com/costa_rica_fauna/baltimore_oriole.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ltimore_Oriol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irds_of_Ontario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Robin

1 Comment

  1. jane12345jane

    好温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