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预算案放宽申领EI 华社吁弹性处理

明报/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提出修订保守党公布的预算案,建议之一是放宽就业保险金(Employment Insurance)的申请资格,有华裔社区服务团体赞成有关提议之余,亦认为政府在接受申请时,应减低条文的僵化,更加弹性处理每个申请。

根据加拿大服务部(Service Canada)提供的资料显示,就业保险金申请人须在(开始申请前)52周内,工作420至700小时,始合资格。在部分情况下,申请人甚至最少要工作910小时。

然而,多华会曾碰上几个个案,申请者工作满900小时,比要求的910个小时相差10小时,但是这样已足以令其申请资格被否决。

该会会长叶志华认为,“政府条文是死的”,有关部门应弹性处理申请,“不要将政策定得太僵化”。

他指出,过去几个月申请就业保险金的市民大幅?升,尤其在汽车零件厂聚集的新市(Newmarket),情况更明显。但他就未能提供具体数字。

华谘处行政总监谭黄梅初亦指,很多新移民只能找到短期工作,一旦失业,往往无法符合就业保险金的资格,即使新预算案中,将领取保险金的时间延长,对这些不合资格的失业者来说,作用亦不大。

另方面,她认为,联邦政府过去只为失业者提供再培训的机会,现应延伸至未有失业(因没机会就业)的新移民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