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总督8分钟读毕浓缩版 施政报告“危机”处处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联邦国会周一复会,保守党政府的施政报告基调灰暗,在前6段内4次用到“危机”字样。不过,这并非加拿大历史上最简短的执政报告。

报告提到没有先例的经济不稳定,全球性衰退,世界战争,也提及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施政报告一反常态,没有往常冗长的法令计划清单。保守党在去年11月中发表的施政报告,承诺反犯罪法令,削减温室气体的行动,全国证券监管机构,和改革竞争法、版权法。

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抵达国会时,没有以往乘坐华丽马车的排场,没有军方乐队演奏和21响礼炮。她只用不到8分钟,就读毕政府目标的浓缩版本。

不过,这并不是史上或人们记忆中最简短的施政报告。梅龙尼(Brian Mulroney)保守党政府1988年12月的施政报告,集中讨论自由贸易问题,用了不到3分钟宣读,只有23行。

再早30年,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自由党露易斯圣洛朗(Louis St. Laurent)政府临时启动国会,施政报告只有20行文字。

自由党的麦肯齐金(Mackenzie King),1939年施政报告只用200多字的演讲,告知国会议员,要求他们对德国宣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