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盼转运讨意头 海啸催旺年花市道

明报/由于今年受金融海啸影响,全球经济大受打击,加上堪舆家指2009年是“五行欠金”因此今年能与“钱”扯上关系的年花,都格外受欢迎;虽然金融海啸令不少人财富缩水,却不会影响市民购买年花的意欲,反而令他们非要去购买年花不可,希望牛年能转运生财。

经营时花盆栽多年的太阳花卉负责人李翠珊向本报表示,估计今年的农历新年年花市道不错,原因是与2月14日情人节相隔近3个星期,故此花价不致被批发商抬高,因此今年年花售价没有太大波动,和去年大致一样。

与钱有关年花最好卖

她说,今年虽受金融海啸冲击,不少市民的财富有损失,一些生意人更希望多赚钱;另加上有堪舆家指今年“五行欠金”,因此她发现今年与钱有关的年花,包括“金桔”、“寸寸金”、代表抓钱的“蟹爪菊”、比喻有银的“银柳”,及发财树等都特别多市民购买。

她说今年金桔货源充足且成熟,果实个个金黄,十分抢手,每盆售价百多元;另代表中国新年年花水仙,每个售价由15元至18元。

李翠珊指对今年年花市道乐观的另一原因,因为有人认为金融海啸对整体经济造成影响,愈是认为流年欠佳,便愈会购买年花,希望年花能为自己转运,因此买花的市民不但不会减少且会增加,令年花市道兴旺。

冬青花店负责人杨漪涟称,不感到市民有受金融海啸影响减少买年花,她指农历新年是华人年中最大的节日,家中要添气氛,“贺年花”不可缺,不少购买年花的市民尤其是营商者,每年都买年花,会继续买,讨个吉利意头,要是经济真的欠佳的人,亦只会在其他消费中节省,都会预留金钱购买年花。

她称今年年花售价和上年差不多,没有大波动,华人较喜欢购买的四季桔今年欠佳,原因是今年农历新年提早来临,主流农场农夫未能掌握时间,致四季桔未成熟,无法大量推出市场。

至于其他华人较喜欢购买的年花,售价约是:特级蟹爪菊每支3.8元、特级剑兰由3.5元至3.8元、寸寸金本地生产每支1.5元、荷兰进口的每支13元至18元,其他大菊和开运竹同样受欢迎。

花价与去年差不多

她说其自行设计的“现成”年花盆很受欢迎,这些现成年花盆分两类,一类是由她自行设计不同花类配搭;另一类则由市民自行决定要甚么花种,按顾客要求设计。

杨漪涟和李翠珊称,由今天开始至星期日(年廿八、年廿九、年卅),会是市民购买年花的高峰期,好迎接星期一的金牛年来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