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华裔移民投资收入领先全加

世界日报/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移民投资收入高于非移民人口,而华裔投资收入更高于全国平均水准。

加拿大统计局在上月公布的一项调查中指出,随著时间推移,多数人在移民加拿大后境况逐渐改善,而华裔移民表现特别好。南亚裔人口总数及总收入,与华裔相当,但是华裔的投资收入却高出他们的2.5倍。

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执行长杰瓦布(Jack Jedwab)说:「加拿大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就投资收入及移民第2代的社会升迁而言,现在华人族裔在某些方面已经升上社会的顶端」。

普查数据还显示,来自拉丁美洲、加勒比海、非洲及菲律宾的移民,他们的投资收入低于其他少数族裔,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准,因为他们从上一代留传给下一代的财富很少,所以下一代的社会及经济升迁明显逊于其他族裔。

根据2006年的人口普查,在15岁以上的94万5390名华裔中,有投资收入的人口占总数将近一半,达46.6%,高于全国的平均三分之一人有投资收入。

其他少数族裔投资收益低于全国平均水准,有投资收益分别占南亚裔人口的30.3%、占韩国裔人口的29.5%、占菲律宾裔人口的21.5%、占黑人人口的18.6%。

加拿大全国有投资收入的人口占总人口4.3%,投资收入包括债券投资、银行存款、信托投资、股票及互惠基金投资、房产出租。华裔加拿大人热中于投资,华裔2006年总收入260亿元,其中有6%来自投资收入,高于南亚裔的2.7%投资收入。

在所有移民中,有投资收入的人口比率为38%,高于非移民的32%。

华裔最热中投资 回报占收入6%

深信“钱搵钱” 作风进取 投资人数及回报高于全国平均

【明报专讯】一项根据本国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所作的研究发现,本国华人的投资收入比率,比起一般国民为高,亦领先于其他所有的有色族裔。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华裔移民一般都对投资的认知较多,并且持有较充裕的资金,同时也对投资更有胆色,深信“钱搵钱”的道理。

在皇后大学创立的非牟利研究组织加拿大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最新发表的《拆解加拿大并图——移民和有色族裔的投资及企业水平》研究报告显示,在本国超过94.5万名15岁以上的华裔加人当中,近半数(46.6%)有投资收入。

该比率远高于全国有投资收入的平均人口33.4%,更是其他族裔人口之中最高;相比之下,南亚裔的比率只有30.3%。而这些投资收入是包括债券、银行存款和信托公司的利息、股票和互惠基金的红利,以及房地产租金。

该研究并显示,华裔的投资收入达到总收入的6%,也是高出全国的平均数4.3%;相比之下,南亚裔仅有2.7%的总收入来自投资回报。华裔的人口数目和总收入,虽然与南亚裔的相若,但华裔的投资收入则高出2.5倍。

加拿大研究学会总干事杰德卫巴(Jack Jedwab)指出,本国多元人口的图像已经转变,由于华裔的投资收入及第二代的流动性,华裔社区正移向高位。与此同时,在过去20年来,有不成比例地多的华人是带?资金来加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亚太策略及中国项目主席苏潘慕洁表示,华裔移民由于在原居地时,可经常接触投资的资讯,故普遍对投资的认知较多,同时不少都持有较充裕的资金,都是有余钱来投资的。

苏潘慕洁指出,华裔移民的投资习惯比其他族裔有很大的分别,华人普遍胆色较大,譬如来自香港的投资者,有较多经验,会比较大胆,深信“钱会搵钱”。但相对地,一般加拿大人对投资则比较保守,认知亦只属一般。

丰业理财董事潘启鸿则称,一般华人由于打工收入比主流人士为少,故不少都会较?重储蓄。华人跟南亚裔相比,虽然储蓄习惯差不多,但南亚裔则较少投机炒卖,投资气氛亦不及华人般浓烈。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分析指,本国的移民投资收入比非移民的为高,其中因素或许是移加的甄选程序,不少是携?资金而来的投资及退休移民,他们都有足够的资产、有多余的资金作投资。

他又认为本地华裔的这个“投资趋势”,会有利下一代的华裔,让他们有更佳的起步点。

方伟晶说,人们的经济状况是要看整体的资产,除了工作入息外,还要看物业和其他收入;由于人们有余钱才会投资,如华人在整体上的资产增加,两代之间的资产转移,会让下一代受惠,如要创业或置业,家庭会有余钱来支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