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美财富杂志:速食业等7大行业不怕冷

中国时报/2008年掀起的金融海啸吞噬全球经济,不过仍有部份产业愈冷愈开花,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列出电玩游戏、化妆品、平价商店、速食业等7大逆势成长的抗衰退产业。

1.电玩游戏业

根据零售研究机构NPD集团的数据,去年10月全球电玩游戏产业销售额较前年同期成长18%。微软Xbox去年创下历来年终假日销售季「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后的星期五)的最佳销售成绩,与前年同期相比激增25%,日本任天堂靠Wii游戏机热卖也缴出漂亮成绩单。

2.化妆品业

知名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Estee Lauder)总裁李奥纳多.兰黛自创的「口红指数」,即经济愈低迷口红就愈热销,再度于此次金融风暴中获得印证。雅诗兰黛去年第三季获利年增31%,另两家美国化妆品业者Ulta及雅芳(Avon)近来业绩也呈现两位数成长。

3.营利教育事业

企业大举裁员引爆失业潮,顿失头路的劳工为提高职场竞争力兴起再充电念头,私人教育职训机构在不景气中反而杀出一条血路。美国Strayer Education、Devry及Apollo Group等成人教育业者,无论是学员报名数或营收获利都有显着成长,这3家公司去年股票收益平均提高11%。

4.废弃物处理业

即使经济疲软,废弃物处理业者却仍有利可图,Allied Waste、Clean Harbors和Waste Management等公司获利看俏,主要是拜产业整併所赐。若干家垃圾回收公司因商品价格下跌看衰前景,但燃料成本下滑及环保管理加强应有助维持荣景。

5.零食业

股市狂跌、工作不保加上银行倒闭等噩耗袭来,零嘴成了宣洩苦闷的最佳调剂。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卡(Kraft)去年第三季营收上扬7%,该公司也调高去年全年销售额预测。

6.平价零售业

在美国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分析的所有产业中,去年唯一获利正成长的产业非折扣零售业莫属。美国折扣零售商Family Dollar去年第三季的同店销售额年增2.1%,全球零售业龙头沃尔玛更佳,年增3.4%。儘管2009经济展望黯澹,经济师仍预言该产业将继续发光发热。

7.速食业

速食业针对看紧荷包消费者所打出的1美元汉堡低价策略果然奏效。麦当劳因推出超值餐,去年11月的同店销售额跃增7.7%,汉堡王与Subway的同店销售额同样有惊人成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