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2008年加拿大十大新闻盘点

(星星生活特稿:连鹏)转眼之间,在我们还来不及仔细回顾之时,2008已经走到了最后。2008年,各种各样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令人难以释怀。尤其对于媒体人来说,今年是异常忙碌的一年,加中关系处于“冰点期”,继续出现不和谐的声音;经济衰退也最终蔓延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李氏杆菌事件让我们对食品安全担忧;加拿大出现政治风波和宪政危机,让民众成为政党斗争的牺牲品;灰狗巴士斩首案,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首代新移民的艰辛,也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年末之时,我们结绳记事,记载本年度引起华人社区高度关注的十大重要新闻事件。

**加拿大政局陷入动荡

加拿大保守党今年10月14日再次赢得联邦大选,但因国会议席未过半数,仍只能组成少数党政府。

联邦财政部长费海提11月27日公布财政报告,提出削减开支的方案,联邦政府在明年4月1日起,取消向各政客和政党,提供每张选票1.95加元的补贴。另外,为了避免出现财政赤字,联邦今年不再进行任何刺激经济的措施。

保守党政府的财政报告,引起联邦反对党的不满,他们认为,保守党的预算不仅未给处于危机之中的经济带来任何积极措施,同时也趁机捞取政党利益,想要打压反对党的生存空间。于是国会三大反对党集体反对,使才成立不到六周的保守党少数政府陷入下台的危机。两大反对党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在12月1日达成协议,将联手推翻保守党政府,在魁人政团的支持下组建联合政府。

总理哈珀于迫于无奈,为阻击自由党主导的“联合政府”,在得到总督的许可后已暂时中止国会。国会将于明年1月26日复会,届时保守党政府将会提出一项更积极的财政刺激方案。而自由党党内对临时党领狄安不满之声日益高涨,狄安迫于压力提前下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李博退出党领竞选后,原本复杂的自由党党领之争出现重大转变,叶礼庭成为新的临时党领,并将在5月正式成为自由党领袖。

由于狄安已经辞职,叶礼庭对联合政府的意愿并不强烈,加上保守党的新预算将会按照反对党所要求,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所以预计保守党倒台,加拿大出现自由—新民主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可能性不大。但是在此次政治危机中,哈珀和保守党大肆攻击魁人政团为“分离分子”,料将失去魁省选民的心,所以在可以预计的未来,加拿大出现多数政府的可能性不大,而加拿大的党派政治斗争以及少数政府动荡将会越加频繁。

经济衰退日益严重之时,加拿大政治领袖们并没有为了民众利益而携手合作。加拿大的政治动荡,使得很多民众在遭受经济寒冬之时,还要面对政客的闹剧。很多加人上街游行,有的支持保守党,有的支持联合政府,并出现了街头对峙情形,此次政治动荡使得加拿大出现了“宪政危机”以及民众的分裂。

**灰狗巴士斩首案

7月30日,在一辆由埃德蒙顿开往温尼伯的灰狗巴士上,华裔移民李伟光用蓝波刀将邻座22岁的青年麦克林杀死。在杀死该名青年后,李伟光把他的尸体放在巴士车厢的地下,接着把他的头颅割下,继而再用刀剖开他的身体,想割除其他内脏。

根据警方随后证实,李伟光于2001年和他的妻子从中国移民来加拿大,目前已入加籍,根据老板及前同事描述,李是一个非常安静,非常亲切的人,无法想象他竟然能犯下此案。

李伟光案件将在明年继续审讯。心理学专家对此案分析认为,李伟光做为第一代移民,由于必须承受巨大的文化压力而有可能出现失常行为。

李伟光作案手法过度残忍,被怀疑可能有精神方面问题,这也引起加拿大社区工作人员的强烈关注,并表示华人社区目前精神和心理方面问题的病患急需更多文化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很多华裔新移民来到加国,生活苦闷无处诉说,仅能从家人的身上寻求帮助,但是由于语言关系,无法从数量众多但仅提供英语的社会服务中获得帮助。

社区人士敦促政府可以针对新移民拨出更多的资金,尤其是在灰狗巴士发生恐怖斩首血案后。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华裔开始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中加关系进入“冰点期”

保守党上台后已造成了中加关系开倒车,但哈珀并未改变自己的对华政策,2008年中加之间多次出现不和谐声音。

哈珀4月初表示因 “西藏局势”而不会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虽然他此后解释说主要是因为日程相抵而无法出席,但也引起了加国主流媒体和政治人士的抨击。《环球邮报》批评哈珀“被孤零零地待在家里”,他的缺席只会伤害加拿大与中国这个世界新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在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努力践行影响力的时候,加拿大正面临作为旁观者的危险。

加拿大前副外长哈德5月末撰文指出哈珀政府对华政策的失误,他认为在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后,中国对外国援助的空前坦率和开放足以证明中国从过去经验中学到的有多么多,加国仅以新闻稿形式发布悼念之意,政府高层并未与北京高层有任何个人交流,如果加国领导者不与中国进行政治最高层的重新接触,将无缘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进程。

加前总理克雷蒂安在魁北克出席大律师协会会议上公开批评哈珀在处理中国的事务上屡犯错误。克雷蒂安指责哈珀不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决定非常错误,而加拿大有可能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此外,克雷蒂安还抨击哈珀政府对中国西藏问题以及人权问题指手划脚,尤其是给达赖喇嘛以加拿大荣誉公民身份,这些不当举措造成对华关系陷入紧张。

时任哈珀政府外交部长的艾民信在北京出席奥运闭幕式时,也认为如果哈珀可以亲临北京,将会对两国关系非常有益。

在今年联邦大选竞选期间,哈珀承诺,如若再次当选总理,将会出访中国,也将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加国。但是由于目前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挑战,哈珀访中已经没了下文。

**加国华人、留学生举行大型集会 反歪曲报道 支持统一

反感于众西方媒体对西藏具有明显偏向性的报道,加国各城市大陆华人社区和留学生团体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反对藏独并对西方媒体歪曲事实表达不满,同时也表达支持2008北京奥运。

3月29日下午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登打士广场举行了以“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为口号的反藏独和平集会,有逾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华裔移民出席,大家群情激昂地高唱歌颂祖国的歌曲并高呼爱国口号,以此表达他们“维护中国统一”、“支持北京奥运”的强烈心声。

由于藏独分子在全球各地激烈暴力拦截奥运圣火接力传递,近万名来自多伦多及安省西南部多个城巿、首都渥太华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4月13日在国会山举行一次阵容空前的“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组国统一”的和平示威,抗议部分西方传媒“歪曲事实”,并未以专业精神去报道西藏骚乱真相,和反对加国领袖和政客借机杯葛京奥开幕仪式。

示威群众情绪激昂,挥舞中加两国国旗,令国会山庄前出现一片红色旗海,现场气氛热烈。虽有少数藏裔挑衅,不过示威群众表现克制,获得在场维持秩序的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赞许。

**京奥加军勇夺18奖牌 华裔黄嘉露得第一金

加拿大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中总共赢得3金9银6铜共18枚奖牌的好成绩,在金牌榜名列第19位,而总奖牌榜则与西班牙一起并列第14位,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奖牌总数第19名的成绩,也完成了加拿大奥委会出征之前定下的奖牌榜前16名目标。

华裔黄嘉露在北京时间8月16日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摔跤决赛中3比1干净利落战胜身为上届奥运会亚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的日本名将伊调千春,为加拿大赢得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黄嘉露的父母都是越南华人,她只会讲不多的汉语。一家5口以难民身份抵达加国卑诗省的Hazelton镇后,于15岁时获家人鼓励下开始参加摔跤运动。她于1998年到Simon Fraser大学攻读心理学时仍继续打摔角,并加入国家队。她去年从温哥华搬至卡尔加里专心训练,希望获奥运奖牌,但长远计则打算做运动员心理医生。

**华裔女硕士田园惨死多伦多公寓

今年9月2日,来自中国大陆、毕业于加拿大贵湖大学的31岁华裔女硕士田园,在多伦多市北约克区的一幢公寓楼中惨遭杀害,田园双手被绑、身中多刀死于现场,田园的男友当晚回屋发现女友尸体后立即报了警。

警方从调查中发现,死者并未被性侵犯过,室内门窗都没有破坏的痕迹,应该不是抢劫。田园遇害前曾在本地一个华人网站及一华文报章上刊登过广告,出租其寓所内一间空置的睡房。

由于田园的父母不欲白头人送黑头人,故未来加出席田园的丧礼,由她的兄长负责办理后事。田园的骨灰,已经由其兄长于9月15日带回北京,交给其父母安放。

截至目前为止,田园被害案并未有任何进展。

**经济衰退全面侵袭加拿大

经济衰退最终蔓延至加拿大,已经严重影响了民众的生活。

在11月份,加拿大经济表现不佳,导致了71000个工作岗位的流失,这是25年来最严重的情况。失业率上升了1%达到6.3%。加拿大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也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是并没有像今次这样严重到制造业可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此前一直强调加拿大经济形势仍然健康的财长费海提,在11月24日也不得不承认,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导致加拿大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这是加政府首次承认经济存在衰退的可能性。

加拿大央行12月11日在金融制度检讨报告中警告,如果世界经济持续恶化,愈来愈多加拿大人将付不出他们的贷款。在坚持了数个月后,央行终于承认加拿大经济已步入衰退,并一口气调降隔夜拆款利率75个基点,至1.5%。

大部份加拿大经济学家均预测,加拿大明年经济成长率为零甚至负成长。工作流失将达10万份,失业率也会升至7%以上。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多伦多,温哥华及卡尔加里飞升的房价,现在也出现开始下降的迹象。今年10月全国平均房价较9月下降了0.4% 。

**加国民众显爱心 捐款数千万助四川赈灾

5月12日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大、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这起历史罕见的地震灾害所造成的巨大破坏,举国震惊,举世关注。

加拿大政府5月15日宣布,联邦政府向中国提供首期100万加元的救灾款,同时还设立了对等捐助基金,即加国民众每捐1元,联邦政府就会跟进捐款1元,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管理。而对等捐款起始日起是自地震之日开始,到6月23日为止。

截至到6月23日为止,加拿大红十字会已经收到了加国各界1720万加元的捐款,其中1200万为加国民众个人捐款,联邦政府也捐款100万,安省政府100万,卑诗省政府200万,其余120万为加国企业捐款。联邦政府随后也向红十字会提供对等捐款1200万加元。

加上其他组织收到的善款,此次加各界捐款总额突破四千万加元,成为向中国提供捐助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祖国发生举世震惊的地震之后,旅加广大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分别举行各种形式的筹款募捐活动,纷纷慷慨解囊为中国地震灾区捐款,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其中许多人是多次捐款,还有的人坚持捐款不留姓名,另有不少人扶老携幼前往中国驻加使领馆吊唁死难者,并充满深情地留下发自肺腑的心声,其情其景感人至深。

**加拿大修改移民法 不利中国移民

由于加拿大历年累积的移民申请积压案件已达925,000件,保守党政府于3月初提出C-50法案,新法旨在缩短移民申请的审核时间,减少积压。根据该法案,加拿大新移民法赋予移民部长权力,根据国内劳工市场的需要,优先挑选加拿大所需的移民,并加速处理他们的移民申请案。

虽然此议案备受外界争议,但自由党由于触动大选,所以多次在投票中弃权,为该法案的最终通过“保驾护航”。

加拿大移民部于12月初公布了38种当前“最需要”的职业类别。根据新修改的移民法,凡今年2月27日之后递交的技术移民申请案,只限根据部长特別指令、由移民部最新公布的38个高需技术行业,移民部才予处理审批。除非申请人作为国际学生或临时劳工,在加国居住一年以上,又或者得到确定的就业安排。凡在2008年2月27日之前递交的专业技术移民申请,仍然按申请先后顺序处理。

移民专业人士认为,有意凭借这38种职业移民加拿大的申请人需要有有相当高的英文水平。对母语为非英语的技术移民申请人来说,现在移民加拿大的门槛更高了。除对英文水平要求提高外,技术移民加拿大还将面临专业认证的问题。总体来说,新移民法并不利于想移民的大陆人士,预计中国来加拿大的技术移民人数将大为缩减。

**李氏杆菌引发民众对食品安全担忧

7月底,加拿大的传染病预警机构报告说,本国李氏杆菌病感染病例异常增多。这引起卫生部门的重视,并开始调查。李氏杆菌感染会出现发烧、头痛、身体僵硬、恶心、腹痛和腹泻等症状。截至8月底,李氏杆菌病暴发已使15人死亡。

专家预测这个危机将很难度过,枫叶食品的品牌可能将遭受严重打击。但在李氏杆菌爆发后,枫叶食品进行了积极、负责的行动以重建消费者的信心。作为预防性措施,枫叶食品公司在8月25日对有关工厂生产的220多种产品全部回收,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食品召回行动之一。枫叶食品公司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00万加元左右。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麦克尔.麦凯恩也在报纸和电视广告中出人意料的致以最坦诚的道歉。

李氏杆菌引发民众对食品安全担忧,也引起食品安全专家对政府监管食品不严的批评。专家指出,食品工业是一个松散的集体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为市民提供安全的食物。研究表明,加国民众食用的食品中只有2%被卫生当局检核过,面对食品工业如此庞大的安全检验需求,应该鼓励私人机构与公共机构携手扮演食品安检的先锋。当局需要建立可靠的合作以抵抗和预测来自食品供应或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安全威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