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加拿大11月房屋销售量比上月降12%

加国无忧牧涛/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REA) 于昨日(周一)新出台的月度报告,在刚刚过去的11月,本国的房屋销售量和平均房价均出现 “双跳水”。本地媒体指出,虽然随着本国地产业已进入调整期,房屋交易冷却实属正常,但是连续出现如此大幅的“双降”还是颇让人们觉得惊讶。

据悉,在经过经季节性调整(Seasonally adjusted)后,11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量为27,743间,相较10月份的32,048间急速下滑12.3%,也是自2001年1月以来全国销售量最低的月份。同时,该月的全国平均房价下跌至280,880加元,比一年前下跌9.8%,已持续5个月出现跌势。

而据道明银行有价证券经济师穆林(Millan Mulrai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透露,全国11月份的房屋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2%,全国各省区几乎都出现了超过10%的跌势,行情惨不忍睹(sizeable losses)。其中,跌情最严重的皆是地产业的重镇——卑诗省、阿省、安省和魁省,跌幅分别为:卑诗13.1%、阿省14%、安省12.2%,以及魁省12.4%。

此外,CREA的数据则显示,上月全国挂牌房屋交易总额为79亿元,比上月同期下降了11.7%,也是自2004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而上述四省交易量的下滑占据了全国降幅的90%以上。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经济师格里高利(Michael Gregory)表示,继前个月(10月)本国房屋销售量出现14%的月降幅之后,他已预测到销量还会出现进一步的下滑。此外,房市的恶化正不断侵蚀着消费者的信心,同时银行也会收紧房屋抵押贷款标准,整个地产交易将陷入无人买也无人肯贷的恶性循环。

格里高利进一步指出,目前本国失业率正出现上扬,大批工人面临失业也将会给房地产交易增加不少负面影响。

而CREA的首席经济师克伦普(Gregory Klump)则指出,当前全国房价和销售量双双走低正是本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真实写照。随着金融贷款机构和买房者的谨慎心态“不断升级”,购屋需求也减低,因此房地产业可能也将面临继续冷却,预期未来的几个月房屋交易与房价并不会有起色。

不过,克伦普也提到了央行于12月9日再度将同业隔夜拆借基准利率降低0.75%至1.5%以进一步鼓励本国居民消费。他表示,较低的银行利率与币值将会支持经济成长,对房地产也会有帮助。

房屋大幅贬值仅存在于大城市?

不过,虽然数据如此“惨不忍睹”,CREA还是在报告中暗示,房屋贬值可能未必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报告指出,上个月全国房价大“缩水”主要是因为受大温地区、卑诗省维多利亚、阿省卡尔加里(Calgary)、埃德蒙顿(Edmonton)、安省奥沙瓦以及多伦多等高房价市场大幅走低的拖累。由于这些城市当时涨价太快太猛、泡沫更大,所以现在也降得最猛。可是,在全国100个主要的房屋市场中,不到一半的地区房价下跌。换句话说,房价的大贬值并不是全国各地的行情,而仅存在于几个昔日房产火热的大城市,比如温哥华。据本地主流媒体《财经邮报》(Financial Post)预测,若比照美国房地产的趋势,2009年10月份的温哥华平均房价将可能由2008年10月份的556,682元下跌至436,726元;而根据CTV新闻昨晚的报道,温哥华在1999年的平均房价只有28万多元,高峰时期一度涨到60多万。

不过CREA还是如实指出,房屋成交量下跌的速度比房价下滑要快,在全国85%的地产市场都出现了跌情。这些地区成交量的下滑是否带动房价的下跌,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知道。

而CREA主席Calvin Lindberg还是颇有信心地表示:虽然房地产反应了本国的经济现况,也会对整体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在本国的银行体系是西方各国中最稳健的,本国也是G8国家中唯一没有负债的国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