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多维独家报导:《大国崛起》的猜测和事实(3)

多维特约记者翁小栩报导/《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对本片的阐释,明显出现了内外有别的两个版本。对内他强调“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权力”。但是即便如此,仍有具相当影响力的人士要求当局下令停播,以避免此片造成误导,据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

———————

在《中国青年报》“冰点”的特稿中,《大国崛起》总策划麦天枢回答记者“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看点在哪儿”,说法有了重要变化。他说了三点,前两条还是对海外媒体说过的“历史理性”“妥协”,然而麦天枢加上了第三点:“这几个国家的历史不约而同提出一个课题,就是所有紧迫地希望发展的社会,都要求首先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权力。这告诉中国,不论解决什麽问题,让现有的国家权力软化,一定是得不偿失的。”

随后他又说:“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究竟是发展的快慢重要呢,还是发展的安全性重要?我认为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这个安全性是不是面临着威胁?”他甚至说:“我认为现代社会对安全的依赖性高于任何一种道德标准。”“安全是最高正义。”

麦天枢以“安全”理由,对为何呼唤“妥协”和“理性”作了发挥:“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中国社会的改革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渐进的方式,化解它的主要矛盾,建立起安全的、可预期的社会秩序。这是这个片子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

麦天枢对本片的阐释,明显出现了内外有别的两个版本。

●有人要求当局停播

北京异议学者指出:判断《大国崛起》不仅要看它说什麽,还要看它没说什麽。谈苏俄崛起,回避了斯大林对人民的大规模迫害;谈美国崛起,回避了宪政民主制度,三权分立制衡……这都不是偶然的。从该片所回避的史实,可以看出权力者虽没现身,但也并未缺席,毋宁说,是一个“隐身人”,其精神威慑力无处不在。

国务院下属机构一位官员告诉多维记者:这部电视片,虽然原则上秉承了中南海的旨意,也与意识形态主管部门作了沟通,但是中央电视台的负责人对其中涉及的大量问题并没有把握,所以才在首播时那麽低调,高度重视观众反馈,担心负面反应传到上面。后来发现中央领导基本上能够接受,才逐渐放大胆子,升高宣传力度。

多维月刊2007年元月号封面。

然而多维记者也得知:虽然官方并不将该片的思想划为“异端”,但是始终担心该片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据跟中国官方有接触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出现猜测甚至臆测本在当局预料之中。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当前中国处在社会和思想多元化的进程之中,对这样的电视专题片理应持有更为包容的心态,不必对出现一些猜测大惊小怪,如临大敌。但是海内外议论和猜测的热烈程度,还是让当局提心吊胆,担心有可能“失控”。正在此时,一些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士要求中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下令停播,以避免此片可能给外界造成的误导,据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是否下达指令不再播放。

消息来源说:这些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士也解释说,他们要求停播不是针对这部作品本身,并不是认为这部作品有问题,而是考虑到中国国际、国内的复杂环境,担心这部影片可能被错误解读甚至被别有用心地有意曲解,以致造成国内部分民众的思想混乱。但反对停播的人士指出:下令停播也有很大副作用,同样也可能被错误解读甚至被别有用心地有意曲解,以致造成国内部分民众的思想混乱。是否停播?进退两难。

—————–

附:《大国崛起》部分主创人员简介

出品人赵化勇;总监制罗明、袁正明;总策划袁正明、麦天枢;学术指导钱乘旦;总撰稿陈晋;创作总监康健宁;总制片人任学安;总编导任学安;执行总编导周艳。

出品人赵化勇

中央电视台台长兼总编辑。江苏铜山人,1948年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2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1975年到中央电视台,先后在新闻部、专题部等任编辑。作品有《话说长江》等近百部(集)纪录片;《五四青年蒲公英知识竞赛》等几十场竞赛类节目;《合家欢少数民族春节联欢晚会》等十几台晚会;创办《经济半小时》和《经济信息联播》栏目。历任台长助理兼经济部主任、副台长兼文艺中心主任、中央卫星传播中心主任,1999年初任台长。

总监制之一兼总策划之一袁正明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1958年出生,辽宁省葫芦岛市人。1983年获硕士学位,到中央电视台历任《观察与思考》组记者、组长、新闻采访部及新闻评论部副主任,新闻评论部主任。先后参与创办并负责《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栏目。《焦点访谈》曾两次获中央新闻单位“十大名牌专栏”之首。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纪录片研究委员会副会长。

总策划之一麦天枢

作家、学者。八十年代曾是《中国青年报》著名记者,是当时报告文学代表性作家之一。其主要作品有《土地与土皇帝》、《西部在移民》、《爱河横流》、《天荒》等。九十年代主要从事近代史、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农民的研究,主要著述有《昨天--中英鸦片战争纪实》、《中国农民--关于九亿人的现场笔记》、《天国猜想--认识中国的一条新路径》等,他也是电影《鸦片战争》的编剧。

总撰稿陈晋

生于1958年10月。四川简阳人。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8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研究员。1990年代后主要从事毛泽东和中共文献党史,当代史研究,领袖传记写作和电视撰稿。近几年来创作了《毛泽东》、《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世纪小平》等十多部大型领袖电视传记片,并为中共八十年、改革开放二十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大型电视片担任总撰稿。

总制片人兼总编导任学安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