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从非“处”不娶到同居成风,盘点三代人的婚恋观

香港文汇报记者凌翔、实习记者:朱姝哲报导/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人从“谈性色变”,到逐渐奔向“性解放”,甚至是“性放肆”,“同居”、“一夜情”、“虐恋”、“换妻”……等等冲击传统两性关系的字眼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断刺激著人们的神经。伴随著自“90后”的正式成人,他们对于性、道德与婚姻的态度已跟70后的叔叔阿姨甚至80后的哥哥姊姊大相迳庭。但其实,无论社会开放到什么程度,人们自我反省到什么地步,有些东西却应该是持久永恒的,比如爱情和婚姻。

70后:我们想娶处女

“70后”曾经生活在多么纯真的年代,那里有诗歌的朦胧与美好,有邓丽君歌喉的悠扬婉转,有琼瑶式爱情的千回百转。

到了2000年,“70后”正式开始步入而立之年,不知道当初的青涩与纯真还留有多少,现实与世俗又多了几分。

杨帆,男,生于1975年11月,至今未婚,有著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高的薪水,想过跳槽,又有些安于现状。他说,他一直在等一个好女孩的出现,然后结婚。他说,他的第一个女朋友是非处女,虽然他爱她,但是心里总有个结;第二个女朋友是80后,大学毕业后就把他甩了;之后也接触过一些不错的女孩,但都没有太大感觉,周围的朋友接连结婚,心里不禁著急,但也不想就此将就,仍期待爱情出现。他说他有些理想主义,在现实与梦想间不停徘徊,在自己和别人之间反覆折腾。

80后:要感情,也要物质

“80后”的孩子们在2000年逐渐开始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曾经被看作是叛逆的一群。人们叫他们“垮掉的一代”,他们则习惯称自己为“宅男”、“干物女”。他们把恋情看作是生活的作料,而非主食,有则享受爱情,无则享受生活,一切似乎游刃有余。

今年24岁的诚诚,交过3个男朋友,都无结果。她说,与其说爱上一个人,不如说爱上了爱情,她喜欢恋爱的感觉,最害怕爱情消逝的失落;她抱怨她母亲为她的终身大事著急而不停介绍相亲对象,她说,她现在只想和朋友享受自在的单身生活,她将来会结婚,会有小孩,她要等她的Mr. Right出现,“他要很爱我,而且一定要有钱。”

90后:结婚是大人的事

如果把“80后”的孩子称为“现实”,那么“90后”的孩子则是“超现实”,他们甚至发明了自己的语言“火星文”,比如网络用语“偶稀饭粗稀饭”(我喜欢就喜欢),比如“烸天爱你哆…点”(每天爱你多一点)。

他们不再用老土的小纸条,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短信和QQ传情;他们不再羞羞答答,校园里马路上都有男孩女孩牵手拥抱的场景。

1991年出生的小马,今年17岁,帅气阳光爱打篮球,用他的话说追他的女生排成队。他喜欢过两个女生,都当过他的女朋友,因为喜欢就在一起,因为不喜欢了就分开,从未想过要负什么责任,“结婚是大人干的事情,而我还只是小孩。”

注:“宅男”:由日语演变来的流行词,发展到现在通常被认为是指那些经常足不出户、流连网路、穿著不修边幅、不擅言词、缺乏对异性的魅力的人,同样的还有“宅女”。

“干物女”:指的是放弃恋爱,认为很多事情都很麻烦而凑合著过的女性。这个名称源自日语对鱼干的称呼干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