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全球正在兴起第二次“中医针灸热”

2006年09月24日 11:12:30  来源:新华网/新华网兰州9月24日电(记者莫华英)今年66岁的邓良月是现任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界针联)主席,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这位从事中医针灸研究40多年的中医科学专家,在谈到中医针灸在全世界的发展现状时,用了“热潮”一词来形容。

邓良月说:“继上个世纪70年代兴起的针灸热之后,进入21世纪,中医针灸在全世界兴起了第二次热潮。”其标志有三:一是各国开始针对中医针灸立法,从法律上确认中医针灸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二是重视程度加深,针灸在许多国家进入了大学教育,网络针灸学教育也在兴起;三是多种大型保险机构及基金会开始为针灸提供临床研究基金。这些变化都说明中医针灸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重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邓良月说,中医针灸之所以会形成第二次热潮,是源于现代社会的需要。他举例说,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长期处于工作的紧张状态中,容易疲乏生病,而包括中医推拿在内的中医针灸则可使身心放松,并可解除许多综合症的困扰。

邓良月说:“美国《时代周刊》把替代医学列举为21世纪十大前沿医学之一,而针灸是替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中医针灸的确代表着现代医学的一个发展方向。”

谈及针灸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时,同时兼任世界针联交流中心主任的邓良月认为,无论在临床研究还是基础研究上,作为中医学发源地的中国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

邓良月说:由于研究条件、经费等各种原因,中国针灸人才外流的现象比较严重。随着人才的外流,一些国家在针灸学的某些领域超越中国也是有可能的。

世界针联于1987年在北京成立。作为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正式关系的国际性针灸学术组织,世界针联目前拥有团体会员96个,代表着世界上46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名针灸工作者。

谈到世界针联今后的目标时,邓良月说,世界针联将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不断发展会员,促进中医针灸在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