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孟买恐怖袭击四大幕后可疑黑手

大公报讯/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个自称「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向媒体发送电子邮件,声称对孟买袭击事件负责。然而,这一组织此前几乎默默无名,袭击动机也扑朔迷离。一些反恐专家认为,从袭击手法、所用武器和协同行动能力看,不排除袭击者背后有强力恐怖组织支持的可能,为此他们列举出四个可疑的幕后黑手:

●主谋嫌疑一:

「德干圣战者」(Deccan Mujahideen)

安全专家们怀疑,「德干圣战者」这个组织是否真是存在。同时针对多个地方发动袭击,事先没有任何国家的情报机构有所觉察。没有强大的幕后组织和操控能力,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组织如何能办到?分析家们认为,从「德干圣战者」使用的名字来看,这个组织似乎想让人们认为,这次袭击的恐怖分子来自印度南部的德干平原地区,那里的第一大城海德拉巴穆斯林势力占据优势。负责指挥反恐军事行动胡德少将称,一名恐怖分子甚至努力假装来自海德拉巴。但是从截取到的恐怖分子互相通信的邮件和短信发现,它们都是用旁遮普语写成的,而这种语言只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使用。

●主谋嫌疑二:

「印度圣战者」(Indian Mujahideen)

近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和德里等城市发动攻击的「印度圣战者」组织,也有发送邮件宣称对恐怖袭击负责的习惯,印度当局认为「印度圣战者」组织更有可能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因为这个组织经过几年的销声匿迹后开始复兴,警方在至少五个邦逮捕过该组织成员。但是此前与该组织有关的恐怖袭击,主要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安置炸弹,比如德里的康诺特广场。安全分析家们认为,「印度圣战者」组织不会主导最近发生的恐怖行动,因为该组织现在正穷于应付警方的穷追猛打。

●主谋嫌疑三:

犯罪大亨易卜拉欣

「印度圣战者」组织具有袭击的动机,但他们不具备攻击的能力,而有黑社会背景的犯罪大亨们,却具备以上两点,孟买内部就有很多巨富的黑社会组织。该城的犯罪大亨中没人比达乌德.易卜拉欣更声名狼藉了,印度政府谴责其策划了一九九三年孟买连环爆炸案。据他称,这些爆炸是为了报复印度教极端分子破坏清真寺、攻击穆斯林的行为。易卜拉欣被控谋杀、勒索以及其它多项指控,潜逃到迪拜。但是他后来搬到卡拉奇,印度情报机构宣称,自从美国将他列入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名单后,他一直躲在普什图部落地区。

●主谋嫌疑四:

巴基斯坦恐怖组织

在二十七日的全国电视演讲中,印度总理辛格认为那些袭击孟买的枪手来自「国外」。显然,这个「国外」包含印度的邻居巴基斯坦。过去,印度谴责很多恐怖袭击与巴基斯坦有关,比如一九九三年孟买连环爆炸案,以及最近德里议会大厦的袭击案等。

情报分析家们暗示,这种具有「基地」袭击风格的主要组织就是巴基斯坦的「虔诚军」(Lashkar-e-Taiba),该组织是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伊斯兰好战组织之一,曾于二○○一年策动袭击印度国会大楼。

孟买:印度金融首都 恐怖份子首选攻击目标

(中央社孟买27日综合外电报导)印度孟买26日再度发生恐怖攻击,造成至少80人丧生。值得注意的是,据报导,这起攻击事件是针对美国与英国观光客。

事实上,孟买在2006年7月曾发生火车站与通勤列车连环爆炸案,造成187人丧生。

孟买是印度的金融中心,印度储备银行、孟买证交所、印度国家证交所都设于此地,它也是印度电影工业「宝莱坞」的重镇,以及重要海港和许多国际企业的区域办公室所在地,是印度和国际的焦点所在。

恐怖分子选择孟买作为攻击目标,与911事件,恐怖分子选择纽约为首要目标如出一辙。因为攻击金融重镇,更容易引起国际注意和造成重大国际经济与金融损失。

印度最近数年遭逢一波波炸弹攻击事件,大部份都是伊斯兰好战份子所为,少数是印度教极端分子幕主使。昨天的最新攻击行动显示,这些极端分子希望藉着恐怖活动吓阻投资者到孟买或甚至整个印度投资。

印度是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近十年来更是全世界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国家之一,但种族、宗教冲突严重、识字率低和一般人民生活贫困,成为恐怖份子的温床。如果恐怖活动造成印度进一步动荡,世界其他开发中国家也可能对民主失去信心,从这一观点,不难了解恐怖份子选择孟买为攻击目标的原因。

孟买枪手训练有素,弹药早藏酒店

香港《文汇报》/印度孟买受到重创,举国震惊,当局誓要揪出幕后黑手,印度当局引述初步调查显示邻国巴基斯坦的势力是最大嫌疑,外长将矛头直指巴国,但巴国矢口否认,指出两国都在同一阵线应对恐怖主义。有分析指出,袭击者的目的就是要令逐步回暖的印巴关系破裂,回到6年前剑拔弩张的局面。

法新社引述印度情报部门消息指,武装分子在袭击前4日,已预先在奥贝罗伊酒店的房间内保存武器及炸药。印度传媒报道,3名被捕武装分子承认是巴基斯坦恐怖组织「虔诚军」(Lashkar-e-Taiba)成员,一艘怀疑负责接载武装分子的印度拖船14日前在巴基斯坦水域被骑劫,印度海军亦已扣留另外两艘巴籍的船只。

传媒又指,武装分子周三由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乘商船并转到两艘小艇到孟买。有目击者表示,武装分子犹如「圣战步兵」,逾100名青年分成多个小组到目标施袭。

《印度时报》披露,行凶者都是18至25岁的男子,每人都获分配1支AK47步枪,两排子弹,1支手枪,以及最多10个怀疑是巴制的手榴弹。该报指「袭击计划周详细密、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处处都显示与巴国有关连」。

印卸责可免激怒回教徒

印度总理辛格日前亦指出袭击有「外国关连」,如果发现「邻国」是袭击的策划地,将要承受后果。虽然辛格并无点名巴基斯坦,但印巴两国的人民都知道辛格口中的「邻国」就是巴国。印度外长昨日更直指袭击与巴国有关。

有美国官员表示:「如果印度相信袭击是『虔诚军』所为或与『基地』组织有关,印巴两国将会倒退到2002年,关键将是巴国的三军情报局(ISI)有否插手。」印度向来都指巴国的三军情报局(ISI)与恐怖活动有关,巴国应印度总理辛格的要求,同意派出ISI局长到印度分享情报,协助调查袭击。

其实现时凶手是谁仍是未知数,印度本土的恐怖分子亦有很大嫌疑,分析指出,印度政府指控死敌巴国可收政治益处,因为这样不会激化国内1.45亿回教徒。英国的南亚反恐专家格雷戈里称:「指控外国势力一向都较承认是本国问题较好,这样可让公众易于接受。」

枪手毫无悔意负隅顽抗

有特种部队队员表示,武装分子施袭时向所有视线范围内的人开火,毫无悔意,「并非人人可以操作AK47步枪,并非人人可以这样掷手榴弹,他们一定受过训练」。

特种部队又指,恐怖分子都是30岁以下的青年,毫不掩饰面目,穿T恤牛仔裤,身手敏捷,对酒店通道、房间和后楼梯都极为熟悉。印度传媒披露,枪手用了几个月时间策划袭击,甚至在两间五星级酒店设立「控制室」。■路透社/《纽约时报》/综合外电消息

恐怖袭击考验印巴关系

大公报讯/综合外电孟买二十八日消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外长慕克吉二十八日表示,巴基斯坦有人要对伊斯兰武装分子在孟买发动的袭击负责。这是印度政府首次点名指称巴基斯坦涉及了此次连环恐袭。

慕克吉对记者表示:「初步资料显示,巴基斯坦有部分人要为孟买的袭击负责。」但「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他说,支持这个说法的证据「此刻尚未能公开」。

慕克吉又指印度总理辛格已安排在二十八日稍后时间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里谈话。

印度军警及情报部门的人员侦骑四出,希望尽快揪出幕后黑手。虽然有人怀疑今次事件与恐怖组织「基地」有关,但调查人开始把矛头指向巴基斯坦,至今拘捕了三名嫌疑激进分子,其中一人是巴基斯坦公民,而三人都承认他们是巴基斯坦一个好战组织的成员,该组织名为「虔诚军」(Lashkar-e-Taiba),是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伊斯兰好战组织之一,曾于二○○一年策动袭击印度国会大楼。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外交部长吉拉尼则于二十七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印度孟买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并表示巴基斯坦愿意与印度一起针对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联合调查。

印度总理辛格二十七日说,孟买连环袭击可能由总部设在邻国的恐怖组织策划。他没有明确指出具体国家。

印巴两国因克什米尔归属问题长期不和。印度政府和媒体以往经常把此类恐怖袭击归咎于巴基斯坦幕后支持,但巴基斯坦政府都予以否认。印度政府先前还多次指责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邻国为一些武装组织提供庇护,支持它们在印度境内发动袭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