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大举扫西片老翻 华人商场“冇货”

明报/影碟发烧友不难发现外语翻版碟在大多伦多地区市场上销声匿□。原来加拿大动画分销商联会大约于3星期前,在大多区向一些专售翻版碟的零售商大举扫荡,其中万锦市坚尼地路夹士刁路一带的华人商场更是扫荡的重灾区,扫荡人员甚至一日早、午、晚3次到场,令个别商店风声鹤唳,连其他商场专营翻版的商铺亦人人自危。

加拿大动画分销商联会(Canadian Motion Pictures Distributors Association)反盗版行动的总监科维(Stephen Covey)表示:“出售翻版碟根本是违法行为,偏偏部分商场(部分零售店)却公然做买卖,令公众误以为购买翻版毫无问题。为此,太古广场为我们重点打击的地方之一。”

科维称,联会今次的行动乃针对大多伦多地区,包括几个华人购物商场及跳蚤市场。自今年10月底至今,联会已搜出20万只翻版碟。

加拿大动画分销商联会是本国其中一个由电影业界组成的组织,成员包括华纳兄弟、哥伦比亚电影、环球国际等7个成员。该会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及地方警察采取联合打击行动。

市民近期在太古商场流连时,应不难发现有多间出售电影光碟的店铺,架上几近半空。

记者曾以顾客身分,主动向店内职员查找近期的西语片时,职员都冷淡地表示“冇货”。

一日3扫荡 老翻店自危

据熟悉太古商场的人士表示,约于10天前,开始有职员到商场内扫荡西语翻版碟,甚至分早、午、晚3场进行,不时有穿着制服或便衣工作人员在场内巡视,有时他们在商场2褛的美食广场稍作逗留,随后再折返影碟店铺检查。

“场内不管是主力出售西语片的店铺,抑或只在假日客串出售西片的商铺,一律都要暂停出售。扫荡行动甚至牵连到一些翻版游戏机。未知是否因此,近期商场人流好像亦少了。”该名人士说。

据知,由于动画分销商会在太古商场频密扫荡翻版货,一片风声鹤唳,就连其他商场如东方广场、世纪广场的影碟店为免被波及,亦主动收起西语片,暂时只卖香港或中国电影。

万锦市世纪广场一影碟铺职员表示:“太古广场最近日日有人扫(场),这里随时都有人来(扫)。现在每卖一只碟,才赚到几毫子,要是有人来扫场,没收那些货,很难才赚回(损失),宁愿暂避风头。”

不过,据知,部分翻版店面对熟客,确定对方不是“放蛇”,仍会稍稍的向熟客提供“菜牌”,让对方从中挑选西语片。待熟客拣定后,便从店内一个相当隐蔽的地方取出影碟。

职员又表示,过去从未试过遇到这情况,他不排除与很多西片会趁?圣诞节档期上映有关。他估计影碟店最快要圣诞以后,才会再售西语片,而且届时还要视乎到时的情况而定。

不过,科维便声言,会继续扫荡翻版店,直到有关问题改善为止。

正版影碟业界年损2.25亿

“在目前恶劣的经济环境下,翻版对业界造成沉重打击,本地合法的商人及业界根本就无法跟出售翻版碟的零售商竞争。单在2005年,翻版碟便令业内损失便高达2.25亿元。”科维说。

买翻版碟有罪 可判罚款入狱

多伦多警方提醒市民,除生产翻版货的不法分子会被警方检控外,购买翻版货的顾客亦可能被起诉的,若碰上扫荡行动,顾客有可能被控以藏有伪造物品的罪名而被检控,后果包括罚款,甚至入狱。

多伦多警局Dan Pravica探长说:“翻版碟价格较正价低得多,而凭光碟的包装,顾客亦可分别出他们购买的不是正版货。若顾客在光顾翻版店时,碰巧遇上警察扫荡,不管顾客身上拥有多少只翻版碟,警员均可检控对方藏有伪造货品的罪名,可能被罚款、入狱或两者兼备,视乎案件的严重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