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女儿溺毙浴缸,彭璇是否无辜清白?

2005年3月3日21:15:31(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33岁的华裔女性彭璇2月28日被多伦多警方拘捕,被控一级谋杀,彭璇涉嫌于2004年7月12日晚发生在士嘉堡一栋镇屋的室内浴缸溺毙自己4岁的亲生女儿陈嘉嘉。彭璇的丈夫陈行壮3月1日下午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家相信彭璇是无辜清白的。

陈行壮先生表示,妻子彭璇28日下午被警方拘捕并被控一级谋杀罪完全出乎家人的意料。他当时也恰好回家,目睹了警方采取行动的整个过程。他说,因人命关天,自4岁的女儿陈嘉嘉(Scarlett Chen)溺毙浴缸事发后,家人一直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取证,希望找到事情的真相。由于时隔半年有余,家人认为警方已经将这一事件作为意外处理并已经结案。

但警方认为此案有诸多疑点,并数次约见陈嘉嘉的父母问话,其中彭璇三次,陈行壮两次。新闻报道说,警方凶杀重案组经过7个月调查,并与多伦多病童医院,首席验尸官和法医鉴证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咨询后,决定拘捕彭璇并被控以一级谋杀罪。

依据刑法(Criminal Code),当警方确信某人计划并预谋杀人将被控一级谋杀罪。

按法律程序,彭璇应于24小时内过堂。陈行壮表示,他1日一大早冒雪赶到市中心的College Park法庭时却得知,由于情绪不稳定等健康和医疗原因,彭璇已于28日晚住进医院。消息人士称,彭璇被捕当日在于拘留所内试图割脉自杀,获救后送往医院治理,目前情况稳定。出庭的警方探长表示,彭璇因故不能如期出庭,延期到何时将视情况而定。

来自警方的最新消息称,彭璇的出庭日期已经定为本月7日。

陈行壮表示,由于彭璇没有律师,因此法庭在过堂前指定洪秉正律师为此案提供法律援助。据洪秉正律师向他介绍,因彭璇被控非常严重的“一级谋杀罪”,预计整个审理过程的时间会拖的很长,短期内不会有结果。

文武律师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民事案官司的输赢无非是钱财,但刑事案的官司依被控的罪名或面临牢狱,且留有案底,通常一定要打,甚至不惜于倾家荡产。他表示,法庭指定的在庭律师 (Duty Counsel)不会在法庭中进行辩护,只能为被控方提供法律建议。

文武律师建议说,如果家庭收入稳定,申请人最好专门聘请喑熟刑事案方面的律师。如果家庭收入不足,可以申请法律援助(Legal Aid)。即使家庭收入超过申请法律援助的上限,申请人仍可能取得部分法律援助。有时,法律援助中心会要求申请人在日后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偿还给法律援助费用。

陈行壮向星星生活记者说,自28日妻子被警方带走后,家人一直没有和彭璇取得联系。他已向警方表达了要求与太太见面的强烈愿望,但探长表示,目前的情形还不允许。不过,洪秉正律师表示,将会尽量联系安排双方的见面事宜。

针对坊间有关4岁女孩有“弱智”的传说,陈行壮对此坚决予以否定。但他承认,孩子能开口说话是较一般同龄的孩子晚,发育较为迟缓,这可能与遗传有关,因为自己从小会说话的时间就很晚。为此,在治病求医方面,陈行壮也领女儿去看过专家。陈行壮表示,经医生诊断,女儿有轻微的“自闭症”症状。陈行壮表示,针对女儿说话迟缓的现象,事发前,医生还联系了特殊的学校,原计划9月份入学,希望学校能够按部就班,在行为和语言等方面培训和教育他们的女儿。

女孩的外婆李宁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她在(中国)国内一直带这个外孙女三年多,刚送过来三个多月就出此事,感到痛心不已。李宁介绍说,中国专家也诊断过外孙女的病症,并认定不是“自闭症”,但因为身体发育迟缓,也不能算是正常的孩子。李宁续说,曾有一次看到外孙女用浴缸的塞子堵住下水,并在浴缸中玩水,当时她对就对外孙女说危险,真没有想到家里发生这样的悲剧,李宁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陈行壮一家来自中国湖南株洲市,2002年7月陈家购得位于士嘉堡的这间镇屋,并居住至今。小嘉嘉2000年1月10日出生于多伦多,1岁3个月时被送回国内由外公外婆帮助代理,2004年3月18日与父母团聚。

星网早前新闻报导,2004年7月12日傍晚约6时30分,4岁华裔女童小嘉嘉被发现在家中浴缸内遇溺。当时该华妇说她已经让女儿上床休息,但一小时后,女童的父亲却发现女童在充满衣服和池水的浴缸内,并已经没有生还迹象。4岁女童随后在士嘉堡Centenary医院被宣布死亡。警察42分局当时把该案定为可疑性死亡。警方曾经在事发现场实地勘测并对租客进行笔录问话。此后,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调查,经过数月来的证据收集,警方指控女孩的母亲彭璇一级谋杀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