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加拿大退休基金上季蚀逾100亿元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基金对上季度的资產价值亏损了超过100亿元,主要的原因是股市混乱及全球的股价下挫。

不过,总裁兼行政总裁丹尼逊(David Denison)表示,国民不需担心这些亏损將会影响他们现行或將来退休的福利。

丹尼逊在1个会议中向分析员表示,该基金所管理的1,170亿元投资组合並非用於支付现行退休金的资產。事实上,要再过11年至12年,才需要该基金的少部分投资收益来协助支付退休金。

投资回报率负7.5%

该基金周三表示,在2009年財政年度次季,亦即是9月30日完结的3个月,总体的投资回报率是负7.5%。

在第二季完结时,该基金的资產达到1,174亿元,比对上1季减少了103亿元。

季內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供款净收入为5亿元,但投资的回报率则为负8.5%。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表示,四年来的年计回报率是6.6%。

证券行Desjardins Securities分析员伊文斯(Jeff Evans)则指出,如果亏损的情况持续,將会可能导致供款增加或將来的退休金额下调。

他说,如果市场不迅速復原,到某阶段若不將福利调低,便是將供款提高,以便收窄亏损。

丹尼逊讚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基金致力於风险管理。

他表示,该基金基本上没有涉及信贷或交易对手的亏损。他说:「我们没有美国的按揭资產及非银行保荐的资產担保商业票据的亏损风险。

资產组合暂不更改

丹尼逊补充称,该基金没有因为目前股市的下滑而计划將资產组合作出基本性的更改。

他又相信,市场环境对诸如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等的投资者提供了非凡的机会。

他解释,由於拥有稳定的现金收入,该投资局没有以低价来出售优质资產的压力,反而有机会来从若干资產类別中出现的机会中获益。

伊文斯表示,一般来说,可以安全假设地股市长远而言將会跑贏其他的投资,所以加拿大人不用太过担心將来的退休收入。

他认为,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看法可能合理,在较为长期的时间来说,资產市场倾向於復原,而且该基金肯定会有时间来弥补这些亏损。

联邦退休金计划支付退休国民的退休金,不需动用的款项由该投资局进行投资。

加美股重挫 加元更暴泻 跌2.77美仙 最大单日跌幅

加通社多伦多电/在加元兑美元出现单日最严重跌势的时候,北美股市再次乌云密布。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调、股市不振、经济前景又不明朗,使加元周三跌至81美仙以下。

周三开市时,加元已露疲态,但在美国财长宣布改变7,000亿美元挽救金融市场的用途后,跌势加剧,整日沉痾不起,最严重时损失2.84美仙,至收市时跌2.77美仙,报80.81美仙,创下单日下调纪录,超越10月10日损失2.69美仙的纪录。

TSX挫501点

外汇界人士指出,加元与其他与资源关系密切的货币遭唾弃,是被例如石油与金属等商品价格下跌所拖累。

12月期油周三在纽约每桶跌3.17美元,报56.16美元,成为2007年1月以来最低收市价位。截至现时为止,原油价格从今年7月份的147美元纪录高峰以来,在短短4个月内共蒸发逾60%。

燃料价格下跌是消费者的好消息,但直接冲击本国的石油与天然气业。

北美两大证券市场也一片愁云,加国基准指数S&P/TSX综合指数暴泻501.43,报8,922.57,金属股需负跌市的最大责任。TSX创业交易所指数跌49.83,报882.50。

道指跌411点

华尔街连续第三日失守。反映蓝筹股走势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消失411.30,报8,282.66。以科技股与电脑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1.69,破1,500点关口,报1,499.21。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6.65,报852.30。

踏入圣诞新年前的购物季节之际,美国零售商继续愁眉不展。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 Co.)降低销售与盈利指引,担心消费者将进一步勒紧腰包。百货集团Macy’s Inc.更宣布第三季亏损4,400万美元。

万信理财(Mackenzie Financial Corp.)首席投资员拉舒科云(Norman Raschkowan)指出,现时的市道反映了人们忧虑全球经济不景和美国的严重经济问题与疲弱零售数据。他说:“我认为我们已开始逐步向市场注入资金。我们不知道现阶段是否为底线,但我们知道距离不远,可能会无声无息中复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