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10万人失业,专家指加国陷衰退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国际经济及金融资讯公司环球远见(Global Insight)说,加拿大人要过1个经济萧条的冬天,国家陷入经济衰退期,在未来几个月内,10万人将会投入失业大军。

环球远见管理主管奥尔(Dale Orr)说,加拿大已步入17年来首个经济衰退期,在2009年头3个月,它会流失10万份工作。

环球远见周三发表最新经济预测数字,根据它的预测,从今年最后3个月开始计算,加拿大经济连续两季度有负增长,进入经济衰退期。经济衰退的正式定义是:连续两季经济负增长。环球远见管理主管奥尔(Dale Orr)说,在2008年上半年,加拿大经济避过衰退,因为第2季度有经济增长。预计今年10月到12月,经济将在年基础上萎缩1.4%,2009年首季度再萎缩1.2%。

他说,加拿大已有整整1年经济放缓或接近零增长,但那多数是出口业,公司利润减少。

在以下几个月,民众真正“感受萧条”,因为更多人失业。环球远见预测10万份工作流失,与2008年头3个月新创造10.4万工作的数字形成鲜明对照。

奥尔说,加拿大的失业率将会上升,从目前的6.2%攀升到明年年底的7.2%。他估计最受影响的是汽车业和林木业,建筑业、旅游业、金融业也会受影响。

奥尔还说,加拿大经济将在2009年全年纪录零增长。在经济预测方面,环球远见一向以详细和谨慎的报告见称,这是它首次直接预测经济衰退,国内银行只说经济有萎缩。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上月调低官方的经济增长预测数字,但它还预计今年第四季有0.3%增长,明年有0.6%。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报告说,美国经济陷入更恶劣的衰退局面,发展中国家如中国需求的减缓,在明年最少有平抑物价作用。

经济差楼价跌身家缩水 破产个案激增28.4%

【明报专讯】专家预测,加拿大经济放缓,商界受打击,楼房价格下挫,个人出现超支问题,申请破产的个人和商户将会逐渐增加。

多伦多的德勤公司(Deloitte & Touche Inc.)个人财务重组服务副主席斯特恩(Linda Stern)说:“我们当然发现来电数量增加,我想人们受打击,他们一直靠信贷生活。”

斯特恩的办公室处理一些实际破产或只能偿还部分债务的申请个案,她估计办公室处理的申请个案,比去年同期多30%。

斯特恩的同事、安省温莎的德勤公司董事麦金利(Rebecca McKinley)说,她的办公室处理的破产案件比去年多大约17%。

她说:“过去一年来,我见到愈来愈多的人无法支付房屋按揭。”

她指出,这些人的房屋却在贬值。

加拿大破产监管人办公室局(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上周说,今年9月份,加拿大的破产个案激增,比去年同期多28.4%。在全国,个人破产个案增加差不多30%,企业破产数目增长9%。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的经济学家说,上述消费者个人破产个案增幅,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上升最快的数字。

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经济学家说,该数字显示,加拿大出口经济受挫,加拿大消费者面临困境。

道明经济分析员巴斯卡斯(Charmaine Buskas)的研究笔记写道:“置富门路堵塞,消费者眼见个人资产缩水,不仅是股市损失,还有房价下跌。”

自9月底以来,加拿大一些著名零售公司的美国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它们已向当局申请债权人保护,包括电子连锁店Circuit City Stores Inc.加拿大分支InterTAN Canada及家私连锁店Linens ‘n Things。

卑诗省业务重整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博尔(Stephen Boale)说,虽然前景“看起来不那么美好”,但破产数量会逐步增长,不会即时猛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