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追踪之11)华人社区援助同胞行动全面展开

2006年2月6日16:43:37(京港台时间)(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多伦多国语社区联席会议倡议,多个华人社团参与的援助同胞钟道昌、吴小可、刘召龙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除本地多位艺术家联袂出演的一台慈善晚会正积极筹划外,社区团体确定近期的行动方向,并对募捐所得善款的分配达成共识。

出席5日下午联席会议的团体包括齐鲁同乡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北京协会,湖南同乡会,天津同乡会,江西同乡会,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多伦多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新起点联盟等华人社团。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钟道昌的工友徐承珠和吴小可家人的代言人陈振余等亦列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

社区人士表示,近期将在所属团体内外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这项救援同胞的紧急行动中来。与会者一致认为,募捐所得善款除指定外,将依轻重缓急,按60%、30%、10%的比例分配给钟道昌、吴小可、刘召龙的家属或个人。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黄政介绍,一场名为“携手献爱心”的慈善义演活动已经确定,希望通过慈善义演的收入和现场筹得的善款救助身遭不测的三个同胞及其家庭。黄政表示,这场义演得到本地多位华人艺术家的积极响应,日期初步订为2月18日或19日,但场地目前仍在联系之中,希望能达到千人规模。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在钟道昌车祸丧生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一直与钟的家人保持密切联系。会长孙善勤说,不久前筹备成立的齐鲁同乡会在创会伊始就遭遇钟道昌事件,从身份待查直至最终确定,以及两地相关事项的协助,同乡会投入的人力和精力已远超出预期,几乎力不能及。

孙善勤在会中介绍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她说,钟道昌的妻子张敏已经获得赴加的签证,计划于本月17日抵多,但同时申请陪同赴加的钟道昌之弟和张敏之弟则被拒签。孙善勤说,华咨处、多华会等社区机构和国会议员参选人李国贤等正积极与加拿大驻华使馆联系,希望使馆方面能够重新考虑欲同行亲属的签证申请。

寻找专业律师的工作目前仍在积极进行中,但尚未获得实质性进展。齐鲁同乡会副会长田乐远表示,这是由于警方出具的交通事故报告中认为意外的责任方是钟道昌,因此,一些律师估计胜算小而不愿接单。但田乐远说,已经有车祸目击者与同乡会联系,希望还原现场的目击证词能够改变警方的初判。

孙善勤对媒体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同乡会方面已经募集到2200多元捐款。她并补充说,华咨处开通的紧急援助钟道昌家人捐款账户将于2月底取消。

星网早前报导,华谘处在汇丰银行(HSBC Bank Canada)美丽径分行设立的捐款账号为:042-188830-081,支票收款人为“CICS (Zhong Dao Chang family fund)”。


(照片由工友徐承珠女士提供,左一为钟道昌。)

身为工友的徐承珠女士表示,虽然与钟只有几面之缘,但钟道昌生活的简朴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徐承珠指责说,工厂主管部门和职介机构(钟道昌是职介推荐入厂)冷血,刻意回避钟道昌死亡事件。但在她的发起之下,该公司的员工已经为钟道昌捐款6500元左右。

陈振余是病童吴小可家人的代言人,负责问询并收集有关治疗信息。他介绍说,目前吴小可的化疗已经全面开展,治疗的效果也不错,孩子已经能够站立,家人也比以前乐观许多。但治疗过程比较痛苦,而且吴小可的体重下降十分明显。

陈振余说,因后期护理特别重要,孩子离不开母亲,且出院后将由自己负担的昂贵药费以及母亲可能长期无法工作将使吴小可一家陷入困境。陈振余表示,依靠捐款并不是长久的解决办法,他希望有过同样经历的人士给予这方面的指导。

星网早前报导,病童吴小可的捐款账户是:TD银行账号,13282 00405386375888,收款人姓名是孩子的姓名:XIAOKE WU。联络人陈振余的电话是647-886-8508。如果有相同病例的治疗信息也可直接提供给陈振余先生。

中国驻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介绍了使馆在钟道昌事件中所开展的工作。姜领事说,总领馆为钟道昌家属和本地警方提供与传达彼此的信息,并办理有关手续,同时,也向家属介绍了多伦多本地的情况。姜领事表示,将会在适当的机会去慰问吴小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