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白发人送黑发人 两老不知所措

2006年5月7日11:39:37(京港台时间) (星网记者依卡综合报道)大陆新移民悲剧再添一桩。抵加不足3年,年仅31岁的上海新移民冯波上月疑在艰难创业过程中过劳猝死。

望断回乡路

据星岛日报6日进一步报道,冯波父母已于四日晚由上海抵达多伦多料理后事。在痛失爱子的打击之下,两位年迈老人在异国茫然不知所措。冯波于1975年6月5日生于上海,猝死时不满31岁。他于2003年7月做为独立技术移民抵达多伦多,一年多前在位于中区华埠不远的芝兰东街与琼斯街(Jones St.)附近创业开设一家电脑及网络商店。为了节省开支,他也居住在店铺的地库。今年4月9日,冯波在居住的地方被店员发现死去多时。

白发人送黑发人两老不知所措

冯波乃家中独子,他的猝然去世对风烛残年的年迈双亲无疑是沉重打击。两位老人爱子心切,听说儿子打算在多伦多开创事业,毫不犹豫拿出数万元积蓄尽力支持。而两位老人每月的退休工资加起来也不到两千元人民币。接到儿子逝世的噩耗之后,两位老人费尽周折并向亲友借钱才得以来到多伦多。原本想待儿子事业有成之后来加拿大移民团聚,没想到此行却是千里迢迢专程赶来为爱子送终。

现在摆在两位老人面前的难题是如何料理儿子的后事:老人已经是从亲友那儿东家借西家贷才凑足到多伦多的盘缠,故如何筹措丧葬所需的几千元就使得他们发愁。冯波还不是公民,故无法申请到社会福利处的殡仪助殓费。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变卖冯波店铺中的电脑和物品以救燃眉之急。

不仅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更是一名上进要强的人

令冯波双亲心痛的是,三年前的离别竟成永诀。当他们看到儿子住处堆放着成箱的方便面,可以想见冯波平时的生活多么俭朴,睹物生情,冯波双亲更是难受。生前的冯波,出国之前曾在上海的重点中学向明中学任教,不仅是上海卢湾区青年教师理事会理事,还获得“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冯波也是一个孝子,不论多忙,每周必定给上海的双亲打一次电话报平安。在最近的通话中,冯波还对母亲讲,希望在多伦多创业成功后接父母来加拿大安度晚年。

给我们的警示:应该爱护自己、珍惜生命

据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昨日率先报道,一名来自中国上海、在多伦多经营一家网吧的冯姓移民疑因劳累过度悴逝。目前亡者的家人已经抵达多城处理后事。有关人士建议,新移民艰辛创业更应注重身体。

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祝迪介绍,冯先生正值壮年,单身一人,年龄30岁出头。警方从事发现场及周围环境判断,已经排除谋杀和凶杀案的可能性。从法医提供的验尸报告来看,初步判定病因是自然死亡,时间是4月9日左右,进一步的测试结果尚需要3-4个月的时间。祝迪说,据店内打工的朋友分析,冯先生可能是因劳累过度悴逝。

多伦多警方和冯先生的好友在事发后先后与中领馆联系,希望帮助寻找国内的亲属。祝迪说,冯先生的父母已于5日凌晨抵达多城。在他的陪同下,冯的家人在5日上午去警察局办理有关手续。

最近几年,有关中国新移民或留学生悴死个案相对较多。如2005年4月12日,来自中国湖南长沙24岁的留学生蒋宇在安省南部贵湖市(Guelph)一家中餐馆打工时突然昏倒后身亡。今年3月23日,来自北京的移民王军突然在家中病逝,年仅38岁。祝迪表示,他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的3年多期间,遇到类似的事件不少。祝迪建议,希望来自中国的移民,特别是单身移民在创业过程中应该多注意身体。

不久前,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理事于首三在王军悴逝后曾经表示,移民来到加拿大确实有一定的工作及生活压力,在面对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身体。如果发现身体不适能及时就医,结局也许不应如此。移民中有许多人没有家庭医生,或从不定期做身体检查,我们是不是应从中吸取一些什么呢?

据朋友介绍,冯波不仅对自己苛刻,饮食上从不注意,常常胡乱对付,有一顿没一顿;而且工作异常辛苦,凌晨三四点钟休息乃家常便饭。无论从个人还是家庭的角度而言,冯波的猝逝应该给我们异国他乡求生存或创业的移民们一个警示:大家应该爱护自己、珍惜生命、好自为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