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安省吁联邦救汽车业

明报/安省痛失全国经济龙头地位,沦为穷省,明年开始接受联邦平衡拨款,反对党大表不满,强烈谴责省府无能,未能解决经济问题。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图)则说,归根究柢,问题是联邦政府“漠视”安省,渥京真正要做的是扶助安省的汽车业。

邓肯也淡化安省的穷省新地位,他最关心的是汽车业陷入困境,安省真正需要的是联邦伸出援手助汽车业。

邓肯表示:“这个平衡拨款资金,是我们从联邦需要的一部分。我比任何时候都关注汽车和汽车配件业,因为那是我们经济的核心。”

他说,汽车业最近销售数字显示,对美国的销量已降至17年以来的最低点,这本应是联邦政府的警钟,但它漠视问题。

安省将于明年收取3.47亿元平衡拨款,论者说这是爆炸新闻,认为省府应起草计划,解救安省,早日脱离贫省行列。

保守党财政评议员赫达克(Tim Hudak)说:“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我们强壮的省份,现在要从其他省收取平衡拨款,向人讨钱。”

反对党领袖朗西曼(Bob Runciman)说,纽芬兰省成为经济火车头,安省做它的穷表弟,实在“难以接受”。

但邓肯淡化安省沦为穷省的新地位,他说,平衡拨款是“破损制度”,它只能反映各省有没有石油资源,而不是各自的经济状态。

他也说,联邦政府应效法美国政客,研讨汽车业救市方案。他说,加拿大拟拨款4亿元,与美国的250亿元计划比较,可谓小巫见大巫。

邓肯说,安省虽领取平衡拨款,但“与我们讨论的计划差得太多”。邓肯表示,安省的穷省状态不会持续太久,但在他看到拨款方程式改变前,无法预计持续时间多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