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圣诞假期开选是一场游戏?

2005年11月12日0:16:22(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新民主党党魁杰克.林顿近日表示,在联邦众议院的信任案投票中,他的政党将不再支持联邦自由党。马田总理则强硬回应绝不向林顿低头。这是否又是一出被反对党认为的闹剧? 林顿7日在多伦多举行的演讲中,拒绝马田总理提出的有关改善健保计划的提议,他认为现任国会行将寿终正寝。林顿说,“一旦新的信任案投票被提出,我们将不会支持政府。”

新民主党的这一搅局之举将使马田政府失去了左右选举时间的能力。林顿说,国人对自由党无需再等待数月以期待变化,他暗示他乐于推翻少数政府,重启新一轮的联邦大选。如果在国会中对现任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新民主党将投票促使马田政府倒台。可以提出这项动议的最早日期是11月15日。也可能在12月8日的联邦预算增补议案投票中采取行动,不过目前各反对党并未对提出提案显示非常急迫的态度。

如果马田政府倒台,将导致再次举行联邦大选,且跨越圣诞节,这将加拿大是25年来的首次。1979年圣诞节前一周,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39岁的克拉克(Charles Joseph Clark)的少数保守党政府下台,不过投票被推迟到了次年二月份,后由杜鲁多领导的自由党重新上台。

在今年春季的联邦预算案中,新民主党与自由党达成战略结盟,使得预算案得以通过,政府暂时度过危机。但同床异梦终将导致分道扬镳,林顿现在决定斩断今春和自由党所建立的脆弱关系,让马田失去推迟联邦大选的能力。

但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哈波(Stephen Harper)对林顿的宣布不为所动,认为这只是肥皂剧的一出闹剧。哈波说,“你天天看,但什么也没有变。”哈波认为林顿将会继续与自由党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林顿声言除非马田对医疗保健作彻底改变态度,否则根本没有再协商的机会。

马田则强硬回应,他宁愿冒下台风险都不肯向林顿低头,并仍有信心会在大选后继续执政。马田称自由党不会玩政治游戏,不会为了使自由党少数政府继续生存,而与林顿在医疗方案上谈判。他并表示已经做好在圣诞应战林顿的准备。

魁人党领袖杜赛(Gilles Duceppe)称,高莫瑞法官公布的第一份赞助丑闻报告足以使马田政府倒台,现在主要看保守党与新民主党采取何种行动,他表示魁人党目前的看法和今年春天并无不同,即自由党已经失去的执政的道德基础。

目前加拿大国会中共308席,自由党占133席,保守党占98席,魁人党占54席,新民主党占18席,无党派人士4席。马田曾保证在高莫瑞法官提交赞助丑闻的第二份报告公布之后的30日内举行联邦大选,该报告预计明年2月公布。

连日来,各在野党紧张活动,讨价还价,希望达成交易,推动不信任案,逼迫马田政府下台。分析人士认为,执政党遭受丑闻是在野党反败为胜的好时机,可目前他们缺乏打动人心的有效政策主张,也缺乏具有领袖魅力的领导人物。所以,一时尚没有拿出具体可行的决策。

事实上,围绕即将来临的联邦大选,各方已经在暗中角力,并相互指责以拉拢民心。保守党领袖哈波表示,在下一次的联邦选举,将会以强大的阵容来出战魁省,以能夺回在该省的失地。魁人党领袖杜赛同日表示,该党的班底已就竞选运动准备就绪。他说,该党已处于竞选前的状态,当选举日期落实,便会准备妥当。

日前,联邦移民部长胡平藻(Joe Volpe)在多伦多警告说,由于反对党占多数的国会常设委员会公民及移民委员会在预审时否决了移民部改革作业所需的追加预算资金,移民部今年上半年宣布的一系列作业改善计划都将被迫叫停。胡平藻表示,在联邦政治的运作上,这种否决追加预算的作法非常少见,除突显保守党反移民的立场之外,胡平藻更质疑保守党似乎刻意要表示对自由党的刁难。

联邦保守党副党魁彼得.麦凯(Peter MacKay) 8日反击说,当政的自由党挥霍纳税人的钱,在财政方面不透明,以及在医疗、社区治安方面存在的弊端。麦凯称,保守党一向欢迎各族裔的移民来加国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他澄清前不久该党质疑自由党增加移民部拨款加快移民办理手续的问题(详见4版另文)。麦凯同时保守党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大选。

此外,比较几家公司德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联邦自由党支持率已经开始回升。Leger Marketing在高莫瑞法官报告出炉后的11月1日至8日间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联邦自由党获34%选民支持,保守党获26%支持,新民主党获18%,魁人政团11%。比稍早前Ipsos Reid和Strategic Counsel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有所提高。

Leger Marketing最新调查同时发现绝大部份加拿大人不想突然举行大选,只有17%受访者要马田立刻宣布大选。林顿说,我们当然不希望在假期里举行大选,令大家诸多不便。但他认为自由党少数政府的寿数已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