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警察入民宅该怎么办?

2005年6月9日13:6:3(京港台时间) 封氏夫妇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听到敲门声就心虚,想到那面对自己的黑森森枪口;走出房门,总是感到对面的花园有便衣警察在监视;驾车时如果有车跟在后面,不时会认为那是跟踪自己的车辆。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移民在新的国度里总是避免不了与警察打交道。除暴安良是警察的责任,但有时警民之间会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误会。日前,有媒体报导说,由于一个奇怪的电话,三户大陆新移民家庭无端被卷进多伦多警方对一宗绑架案的调查行动中。由于当事人认为警员在行动中粗暴待人,已有律师准备打官司为他们讨回公道。

当事人之一的封氏夫妇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听到敲门声就心虚,想到自己曾面对的黑森森枪口;走出房门,总是感到对面的花园有便衣警察在监视;驾车时如果有车跟在后面,不时会认为那是跟踪自己的车辆。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我们身上怎么办?遇到警察入民宅该怎么办?多伦多警察局刑事侦查资源部行动组主管、华裔警长苗延建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时表示,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形不尽相同,不具可比性,但训练有素的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都有标准的职业行为。

苗警长说,身着制服的警察(军装警察)或便衣警察在持搜查令的前提下可以进入民宅搜查,通常屋主都不知情。搜查令(Search Warrant)是由法庭签发的正式文件,为警察在调查办案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苗警长介绍说,搜查令的格式类似于一封信函,上面有搜查地址,执行日期,和具体的时间,以及搜查的内容和搜查的缘由。

苗警长表示,警察一定要给当事人一个副本。通常,警方99%的行动都有搜查令。但在紧急情况下,警员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如发现嫌犯窜入民宅,可能会对居民形成威胁与伤害,警员可以在无搜查令的前提下强入民宅。在一般情形下,对于上门叩访的警员,居民可以让门而入,也可以拒绝。

身着制服的警察(军装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可以不出示证件(ID),但便衣警察则一定要出示证件。苗警长说,因为制服本身已经表明了身份,当事人可以要求知晓警员的名字或号码,警员的识别号码可以轻易在警帽和肩章上获得,具有唯一性。苗警长介绍说,警员的证件类似于钱包,展开后一面是警徽,一面是照片,且标有“警察”(Police)的字体明显大于其他内容,十分易于辨认。而且,警察在拘捕某人前通常都要说一段“你有权保持沉默……所说的一切将作为呈堂证据”等话,这是警察需履行的工作程序之一。


图为封家住宅和楼上已经修复的两扇房门

年龄和性别并不是警员的首要考虑。苗警长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法律条例上赋予警察在执行公务时给涉案人员带手铐的权利,即使是外表看起来没有威胁的老年、体弱、病残、妇幼等亦是如此。只是警察会在不同的场景下,通常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决定铐人,是采用反手铐还是正手铐。因为出于安全的考虑,嫌犯可能会逃跑,会反抗,甚至会伤害警员。苗警长笑着说,“妇女有时也会很暴力。”

苗警长说,依据“安省自由信息及隐私法”,当事人可以获得参与搜屋、搜身的警员姓名、编号,以及当天的搜查行动记录。一般来说,都是通过律师去作,个人也可以向法庭申请警方在办案相关的证据。但是,如果案件还在调查中,为避免干扰,警方则可以拒绝透露警员信息。

拍照、录像、按指纹、作测谎、取DNA样本等是警方在调查取证中的一些手段与措施,但是否一定要按警方要求的去做?苗警长介绍说,警察在持有搜查令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拍照与录像。如果当事人被控有罪,法律规定,一定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拍照,并打指模存档,此时,当时人不能拒绝警方的要求。测谎机作为调查阶段的辅助手段,是自愿的配合行为,警方需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法庭也不可以强制命令执行。取DNA样本虽然也是自愿的,但是,如果经过法庭批准,则可以强制执行。

对于少数族裔聚居的地区,在行动中是否派相应族裔的警员协助,警方并没有硬性的规定。苗警长表示,这通常取决于负责案件的主管警官。就他而言,在调查与华裔有关的案件时,通常会指派会讲广东话或国语的警员从旁协助,以利于沟通。苗警长强调,“在警察执行公务时,当事人在第一时间千万不要反抗和申辩,一定要听从警察的指挥,待警察控制整个局面后,再行沟通。”

警员在执行任务期间,如果毁坏个人用品或私人财产以及对当事人的身体有所伤害,警方是否能给予赔偿要视具体的情况而定。苗警长向星网记者举例说,如果警察持有搜查令敲门,遭对方拒绝,则可以破门而入,相关私人财产损失的责任则不在警方。苗警长表示,如果当事人认为警员的行为不当,对自己的财产或身体造成伤害,则有权利申请警方的道歉与赔偿。

如何对警方进行投诉?星星生活记者在多伦多警察总局的网站上检索到有关内容。据警方提供的资讯,如果对多伦多警队所执行的政策或提供的服务不满,或者警员的行为不当,直接受到影响的民众可以投诉警方。通常,投诉应在事发后6个月内提出。且应以书面形式并经签名后寄出,或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也可以直接递交任何警察局或独立的机构OCCPS(Ontario Civilian Commission on Police Services),警察局和OCCPS都有标准的投诉表格。

为便于处理投诉,投诉人应尽可能提供有关细节,如日期,时间,证人等,以及自己的地址和电话。警方称虽然不能保证处理结果一定会令投诉者满意,但警方却一定可以确保投诉会全面公平地调查。

(图为封家住宅和楼上已经修复的两扇房门)
IMG_3868.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