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多伦多市长角逐谁能胜出

2006年11月10日22:52:58(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记者捷克佳)安省今年的市政选举,下周一就要进行。由于省府改变了市长和市议员的任期,从这一届起,各市的市长和市议员就将都有4年的执政时间。不管他们当得怎样,一般而言,也需要等候4年,而不是现在的3年,才能撤换他们。

**华人应积极投票参选

投票的重要性,许多人都已经论及。在东区唐人街所在选区参选的华裔候选人陈子松是一位生在美国的香蕉人。他从小生长的美国,80年代移民加拿大。据他说,他小时候以为自己和西人无异,连中文也不想学了,太太也是讨的白人女子。但是,后来才发现,区别总是存在的。西人老婆的婚姻,也没有持续得很久。

现在这位先生已经进入老年,中国人意识反而越来越强。他这次参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呼吁华人积极参加选举活动,务必投票。就是到了投票站,不知把票投给谁,那就投废票,也好过不投。不投票的话,虽然华人在多伦多这么多,在政治家们的眼里,也等于很少。

在加拿大和在其他民主国家中,积极参与选举、投票的族裔社区,总是比较占便宜,比较在社会上容易呼风唤雨的。长期以来,华人是弱势社区,并不是因为华人社区人少,而是大家不去投票,因此,在立法机关做重大决策时,往往无视华人的需求。

当然,华人政治上有冷感,也不能太责怪我们的同胞。我们都是在一个相同的文化传统中成长起来的,那就是浸淫二千多年的专制文化已经深入骨髓,做奴隶做惯了,听皇帝的指使听惯了,总觉得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了,反而信心不大,不那么习惯,不如别人安排自己的前途命运时来得那么舒坦。但既然来到一个民主的国家,就应努力享受自己的人权。

**现市长苗大伟民调领先

就今年的市选而言,一个选民,选3个角色,即本市市长,本选区市议员和教育委员。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已经决定投票的选民中,苗大伟得到55%支持,他的主要对手女市议员曾碧斐(Jane Pitfield)只有20%支持,最后一刻才决定参选的莱德能(Stephen LeDrew)获得仅仅2%的支持。

据此分析,多伦多市长选举,苗大伟的赢面相当大,挑战者曾碧斐则比较危险。客观地说,苗大伟在过去3年的市长生涯中,还是有所作为的,包括清洁城市,发展公交,联合各大城市向联邦政府要求政策等,他最大的问题是对市府工会的小兄弟格外照顾。相形之下,对纳税人口袋里的金钱不太关心。如果他上台,每年3%的物业税上升,必将无可避免。因此,策略上,投曾碧斐一票,可以令苗大伟的胜利不致过于辉煌,而今后加起税来,也不至毫无顾忌。

曾碧斐的特色,就在清算市府的开支,不准每年自动加税3%。她并没有做出冻结物业税的承诺,但表示会以节省其他开支的方式避免物业税再上扬。她保证会降低多市商户缴纳的税金,且5年内将税率降至大多区其他城市的水平。不过,她的其它政纲,虽然也颇绿色,但组织得不如苗大伟,这可能是是她民调无法追越苗大伟的缘故之一。在市议员方面,考虑支持曾碧斐的人马不少。

曾经担任前自由党主席达六年之久的莱德能则攻击苗大伟的施政纲领,认为自己对市府法律及制度认识深厚,关注露宿者、街道安全、交通等社会问题,并尤其关注如何善用税项制度而令各行各业蓬勃兴盛。但莱德能起步过晚,难以构成对苗大伟的威胁。

**多伦多第41选区选战激烈

环顾整个大多伦多地区,今年参选的华裔候选人就有40多人,创下本区的历史纪录。约克区有辞了省议员转战区域议员的黄志华,如果成功当选并得票最多便可以担任万锦副市长。此君母语广东话,普通话也相当不错,具有多年的政坛经验。

多伦多第41选区华人候选人云集,选战已经进入白热化。其中来自北京的史毅敏,刻苦自信,有条不紊,也在进行相当规模的竞选,是特别应该关注的大陆候选人。史毅敏对市府运作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如果当选,必可为选区争取服务和资助。

他希望竞选能在公平正当的环境下进行。在9日的记者会上,史毅敏表示,对于选区内某候选人以英语“流利纯正完美”为卖点,认为华裔候选人无法有效代表民众同政府沟通,并呼吁选民票投本地出生的候选人是不恰当的。他认为,这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华裔候选人及整个少数族裔所不能接受的。

史毅敏说,竞选应该是理念之争,方针之争,刻意诋毁对手进行不负责任的攻击有悖民主政治的神圣原则,不能以英文的所谓“纯正完美”来否定华裔同胞的工作能力,服务民众的热忱,乃至参政议政、服务社区的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