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星星生活特稿:中国欲收购加西能源公司赫斯基

2004年11月26日22:41:3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中国海外收购行动欲再展大手笔,继商谈收购加拿大矿业公司诺兰达后,有报道指中国政府正在与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商谈,准备收购总部设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加利的石油和天然气巨擎赫斯基能源公司(Husky Energy Inc.),这是不断强大的亚洲经济势力在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加拿大开展的又一轮攻势。

加拿大英文媒体《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26日头版报道说,据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李嘉诚家族和中国方面的代表几周前在北京和香港就这项涉及金额数十亿美元的转手交易正在进行谈判。中国方面正在寻求通过自己掌控的某家国营企业扎展开收购行动,以完全控制赫斯基能源公司,但目前有哪些公司参与投标尚不明朗。两年前,政府控制的中国石油公司(PetroChina Co.)就收购赫斯基公司的可能性与李嘉诚家族成员进行了商谈,但由于价格问题搁浅。

在能源股持续看好和收购的传言下,赫斯基公司的股票(证券代号:HSE)在最近几周交易活跃,股价急剧上涨。25日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E)赫斯基的股价收盘为33.37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5分。按这一价格,赫斯基能源公司的市值超过140亿元。李嘉诚家族通过个人持股和其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td.)控制大约71%的赫斯基股票。

为满足急速发展的经济需求,中国正在全球寻求安全可靠的资源。中国国营公司已经活跃在苏丹和秘鲁,并在厄瓜多尔,智利,澳洲和委内瑞拉等其他国家寻找投资机会。加拿大的油沙矿也在中国的考察范围之内。今年夏天,一个由行政和工程人员组成的中国官方代表团拜访了加拿大石油化工企业,包括赫斯基公司,阿尔伯塔省省长克莱恩(Ralph Klein)上个月说,他了解代表团正在北京探讨投资的可能。

在1993之前,中国还是一个原油出口国,但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消费国。一些预测指出,再过十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将增加一倍。今年,中国对原油的急剧需求推动了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

赫斯基最为加拿大人所熟悉的是它遍布卑诗省至安大略省和育空地区的逾550间赫斯基和莫霍克(Husky and Mohawk)加油站。但公司的业务并不限于此。据和记黄埔公司网站介绍,赫斯基的业务可分为上游业务、中游业务和精炼产品三大范畴。

上游业务:业务主要在加拿大西部、加拿大东岸一带海域与国际海域勘探。加拿大西部的资产为赫斯基贡献了大部分盈利与现金流量,并为该公司的长期发展项目提供稳健的财政基础。中游业务:业务包括萨斯喀彻温省劳埃德明斯特重质原油精炼厂(每天处理容量7.7万桶石油当量),一个2050公里管道系统,劳埃德明斯特的215兆瓦热电厂的五成权益、彩虹湖的90兆瓦热电厂、200亿立方尺容量的气体贮存库,还有处理与收集系统,以及石油商品推广。精炼产品:赫斯基的精炼产品业务包括提炼、营销、分销与批发汽油、柴油、沥青、乙醇,以及在加拿大与美国的相关服务。核心资产包括劳埃德明斯特的沥青提炼、卑诗省乔治王子城的轻质原油提炼;以及赫斯基和莫霍克油站的零售网络。

于2004年3月,赫斯基宣布扩展与改善卑诗省乔治王子城的轻质原油提炼设施,该项目将于2005年第二季竣工。萨斯喀彻温省劳埃德明斯特将兴建一家全新乙醇厂,每年可生产1.3亿公升乙醇,预计将于2005年底投入营运。

环球邮报的报道说,中国目前也在通过国营的五矿集团(China Minmetals Corp)收购总部设在多伦多的诺兰达矿业公司(Noranda Inc.),了解诺兰达和赫斯基收购谈判的有关人士说,由于中国不同级别参与谈判的官员非常谨慎,双方的谈判将会被推迟。“中国在首次涉足西方的收购谈判行动中显得极度小心,他们想给外人一个印象,尽可能以最好的价格成交。”一位了解诺兰达收购谈判的人士说。

虽然诺兰达竞标在渥太华引起有关加拿大丧失对自然资源公司控制的争论,但接近赫斯基收购谈判的消息人士认为,赫斯基将不会卷入这场论战,因为李嘉诚先生自1989年起就拥有这家位于卡尔加利的公司。“这家公司已经被外人所拥有,它不是加拿大拱手海外的战利品,”一位人士说。

赫斯基在过去三年来,已相继与一系列试图购买该公司的谈判对手如中国石油(PetroChina)和法国的Total SA等商谈赫斯基公司的易手。由于李氏家族对公司赫斯基油气资产过份自信的评估,这些潜在的投标者最终放弃。上个月,赫斯基主管福克(Canning Fok)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考虑谈判,但出价还没有达到要求。在先前谈判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李氏家族在加拿大东岸纽芬兰庞大的白玫瑰(White Rose) 油田项目的投资。

据和记黄埔公司网站介绍,赫斯基的油田资产堪称是纽芬兰省沿岸之冠,包括12个重要开发区的权益和9个勘探牌照,并分别持有特拉诺瓦和白玫瑰 (White Rose) 油田12.51%与72.5%的权益。

但环球邮报的报道说,白玫瑰油田的石油储量仍在评估之中。报道的最后说,接近赫斯基谈判的人员透露说,白玫瑰油田最新调整后的石油储量前景使得中方的出价接近李氏家族的期望值。同时,中国方面提供给与李嘉诚在未来的项目中共同投资的机会。

此前媒体报道说,今年8月,赫斯基能源公司宣布,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在北京签订了一笔新的石油钻探合约。此笔合约是赫斯基与中国石油公司所签署的第七个合约。根据合约条款,赫斯基将在2005年为与之签约的中国石油公司钻探一个油井,并且拥有在2011年以前再钻探另外两座油井的权利。所有的钻探费用将由赫斯基出,与其签约的中国石油公司则拥有51%的股份。

目前,赫斯基在中国东海及南海拥有范围约2.5平方公里的勘探资产。此外,赫斯基尚拥有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合作的另外一个油田计划的40%的工作权益,计划产量拥有份额为每天平均1.8万桶到2万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