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葛罗斯新理论:星巴克越多 金融危机风险越高

联合报/根据麦当劳「金色拱门」(Golden Arches)理论,如果两个国家都有麦当劳速食店,表示这两国已出现够多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有能力享用大麦克,这两国也能够找出和平解决争执的方法,不会发生武装冲突。

如今金融风暴肆虐之际,经济专栏作家葛罗斯(Daniel Gross)26日在星期泰晤士报撰文提出一套「星巴克理论」,宣称一个国家的星巴克咖啡店数量越多,该国受到这波金融危机影响的可能性就越高。

葛罗斯说,当前的金融风暴肇因于次贷与信用危机;「星巴克」堪称两者的代表。

星巴克发迹于西雅图,紧随房地产开发商进军城市的郊区与远郊,迅即成为地产代理商与客户的休息站。不仅如此,星巴克也在大城市的商业区大肆扩张,尤其是金融中心,仅纽约曼哈坦就有将近200家星巴克。

星巴克饮料中的咖啡因使华尔街的金融从业人员得以熬夜处理各种交易,其中包含膨胀的问题贷款案。许多星巴克分店设在投资银行的一楼并非毫无来由。

星巴克认为,只要地产开发商完成一个建案,有意的购屋者自会源源而至;如果上门点餐的客人越多,候餐的时间越长,它越能够在附近开设另一家分店。星巴克于2006年春季达到全盛时期,时机与房市荣景重叠,此后开端急转直下。

过去一个月之间,美国的金融危机扩及欧洲与亚洲,这是因为许多银行紧随美国同业的脚步所致。金融体系与美国关系越是密切的国家,所受冲击也越大。

这和星巴克有何关联?统计显示,最近被迫将部分银行收归国有、在金融风暴中灾情惨重的英国,全国共有698家星巴克,伦敦就有256家;亚洲灾情最惨的南韩有253家。

相对之下,某些国家若是银行正常营运,星巴克几乎绝迹,这是因为它们与前述国家的金融关系并不密切所致,瑞典、芬兰、挪威都没有星巴克,丹麦只有两家。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星巴克多达27家,但智利一直都远离金融风暴,是少数的例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