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悲观中的乐观:新移民成稳定楼市火车头

星岛日报/面对加国经济因金融海啸或带来衰退,道明银行财务金融署理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昨于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举办有关本地中小企及经济前景讲座时,强调加国房地产及商人即使难以避开是次金融海啸冲击,但他相信新移民在此严峻时刻,势将成为稳定加国房地产及周边消费的重要火车头。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拖累本地各行各业,首当其冲的不单是股民,如从商人士、房地产、白领蓝领打工仔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署理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指出,现阶段大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因受到环球经济拖累而下调1至2%,不过他仍对加国房地产未来表现大感乐观。

楼价料不会恐慌性下滑

亚历山大认为加国不会如南邻美国般,在房地产价格方面遭遇狂泻,原因是加国是移民国家,移民抵达本国寻求安乐窝是难以避免,因此移民在未来会成为带动楼房买卖的重要火车头,本地楼房在有一定需求下,楼价虽在未来12至18个月期间,依然会有下调空间,但预计幅度不会出现恐慌性下滑。

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昨于烈市喜来登酒店,举办专为中小企商户而设的讲座,谈及如何在金融海啸冲击下的营商方略。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会长梁万邦指出,现今的从商窘境,本地华商零售业及中小企共同面对客路减少的境况,尤以一些经营非生活必须品的商户,如餐馆、旅游、时装业等所受的冲击预计更大。

至于间接影响方面,商户之间支付货款可能会因经济不景,生意下滑周转不灵及银行借贷收紧,而出现拖欠货款情况。面对此经济低迷情况,老板会以开源节流方式营商,梁认为减少雇员人手,会是老板们节流方法之一。

华商争取减税共渡难关

然而梁万邦认同亚历山大的看法,相信长远而言,新移民抵加后对楼市需求及周边消费会带来利好影响,他对本地经济状况仍表乐观,并相信在2010年开始复苏。

会上被问到预期经济将何时恢复时,署理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称:“无人会知道,因为无人能够预测到受金融海啸影响的市场会有多大。”他又称近期最令经济师惊讶的是加元下挫幅度如此猛烈,他预料若原油价格再下跌10美元一桶,加元势将失守1加元兑0.7美元的关口。

是次讲座吸引百多名本地华商等参与,梁万邦希望能藉此类讲座,协助华商共渡时艰;而下一步的做法则希望,各级政府能效法在“沙士”肆虐期间协助小商户般,提供一些宽免税务负担,以共渡难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