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安省失业重返校园再培训申请条件放宽

个人可年获逾2.8万 移民英语欠佳难受惠

明报/安省政府继在今年6月推出了名为“第二职业”(Second Career)的就业培训计划以来,昨天又正式宣布,将从今年11月10日开始,放宽上述就业培训计划的申请条件,从而使更多的失业工人能获得重返校园接受就业再培训的机会,以便在未来拥有更美好的就业前景。

安省训练、专上教育及大学厅长米洛伊(John Milloy)昨到访佐治布朗学院的就业指导中心,并在该中心召开的新闻会上正式宣布了上述消息。

米洛伊指出,安省政府在今年3月发表的2008年度安省财政预算案,已将“第二职业”这一就业培训计划包括在内。透过该计划,省府将投资3.55亿元,帮助2万名在近期失业的工人重返校园接受就业再培训,以便他们能在劳动力市场人才严重短缺的领域找到工作。

他又指出,自“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在今年6月推出,迄今已有1,200人受惠。根据该计划实施4个多月来的回馈意见,省府决定放宽上述计划的申请条件,从而使更多的失业工人能获得重返校园接受就业再培训的机会。

从今年11月10日开始,上述计划放宽后的申请条件包括:第一,将申请人失业的时间追溯至2005年1月1日;第二,失业工人为了满足生活需要而曾打临时工,也符合上述计划的申请资格;第三,为不符合申请失业保险金的失业工人提供少于6个月的短期培训选择;第四,成功申请上述计划的失业工人除可获得每人每年2.8万元的经济援助外,还可根据个人不同的情况,获得额外的津贴,用于补贴离家去其他地方求学的交通开支、儿童日托开支等。

米洛伊强调,对于失业工人而言,“第二职业”培训计划是他们所获得的众多选择的其中之一。例如,安省就业中心每年就为超过90万人提供各种就业培训项目。

米洛伊列举了参加“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的多个成功实例,昨在会上现身说法的博伊兰(Jason Boylan)就是其中之一。

现年31岁的博伊兰在汽车业工作14年,他近期失业,育有两名孩子。他透过“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现正在一间社区学院攻读为期2年的厨师培训课程。博伊兰对转行后成为厨师的就业前景相当乐观,因厨师退休比例高达40%,急需吸纳新血。

然而,工运组织代表吴温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安省政府放宽“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的申请条件,固然是一个好消息,但上述计划申请时间长达2个月,加上申请过程过于复杂,已令不少在本地土生土长的失业工人感到气馁。而对于那些英语水平不佳的移民工人而言,更是难上加难,连第一步都无法过关。

她认为,“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对于面临语言障碍的移民工人来说,并不十分适用。省府应以这些移民工人为对象,推出上述计划的过渡培训计划,侧重于英语培训,藉此提高移民工人的英语水平,随后再让他们参加“第二职业”就业培训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