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8/星星生活特稿:与名导黄建新“背靠背,脸对脸”

2003年1月28日22:46: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记者捷克佳报导)应加拿大新时代传媒集团之邀,中国西部电影集团代表团近日访问多伦多,与加拿大城市电视联合举办“中国电影西部展”。27日下午,宾主双方与多伦多当地多家中文媒体举行“中国电影研讨会”。

这次访加团成员包括西部电影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岱先生、董事副总经理侯胜君先生、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知名导演黄建新先生、黄导夫人剪接师雷秦女士以及访问团顾问李渊浩先生。据悉,此次电影展将展播《黄河谣》、《棋王》、《背靠背,脸对脸》和《谁说我不在乎》4部西影厂出品的优秀电影。


研讨会主持新时代传媒集团副总裁、新时代电视加东区总经理莫若翔先生。

**西影厂人才辈出 左右中国影坛

研讨会中,宋岱先生对西影集团的发展进行了介绍,他说西影是中国著名的大型电影创作基地,自58年创立以来,至2002年的44年间,共生产出300多部电影。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在老厂长吴天明采取推新人奖新人措施下,孕育出像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田状状等第5代导演群体的诸多精英,以及编剧、美工等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主创人员,至今仍在影响中国的电影界。


西部电影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岱先生(左)、董事副总经理侯胜君先生在研讨会中。

宋岱介绍说,西影集团近期的大片是和平导演的历史巨片《天地英雄》,讲的是一个夺宝与护宝的故事,主要是歌颂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主要演员是姜文、赵薇。宋岱说,这部影片的将在年中上映。

**大片不再忧 渗透后版权归谁

黄建新在回答媒体的提问时说,引进“好莱坞大片”之初曾担忧,恐怕美国影片将替代中国影片,但这次通过《英雄》以及《无间道》和《双瞳》几部中文大片在市场上的成功,进一步刺激了资方老板对电影投资的欲望,以目前的结果看,当初的担心现在已不是问题。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知名导演黄建新先生在接受采访。

但另一个忧虑,黄建新称,是美国八大公司渗透本地母语电影,今后的版权究竟属于谁。资金被控股之后,辛辛苦苦创作出的电影可能不再属于自己。

**电视剧与电影竞争期已过

在谈到中国电视剧与电影争夺观众时,黄建新称,最激烈的竞争时期是在93-98年。近年来,随着电影技术的提高和影院设备的更新,电影和电视在视觉冲击、音响效果等方面已不在一个档次上,两者在题材的选择上也有区别。目前,以电影票房为标志,电影已经从低谷中走出。但黄导坦言,进电影院的观众群体一般年龄都在35岁以下,主要是年青人。

**香港电影风光不再

黄建新指出,香港电影对大陆的影响已经过去。香港电影业的盛衰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经验教训,大陆要积极借鉴,那就是香港电影没有工业化,只有商业化。电影制作一窝风、追风的行为严重。以武打片为例,一年最多时能看到70多部武打片同时出笼,直看到观众反胃,再也提不起兴趣。

**《英雄》商业包装非常成功

张艺谋的大片《英雄》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黄建新称,《英雄》的包装无所不在,上演之前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话题,连吃饭时都在谈论。以至于不谈《英雄》就好像脱离开现实社会。他和太太一起去看,买的是一周后的票,这种现象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


黄建新先生在研讨会中。

黄建新续称,在过去,一部影片投资400万,基本上投资收回无压力,1500万就感到压力巨大,7000万时,除非有国际投资,否则肯定收不回投资。但《英雄》仅宣传一项费用就达700万,创中国电影宣传的新高,而过去高的是200万元。《英雄》一片目前的票房收入是2亿3千万,这不能不说《英雄》的商业包装非常成功。

**独立导演、私营公司进入市场

黄建新介绍说,中国目前已经允许独立导演和私营公司进入电影市场。去年,共批准36家。这些机构和个人所生产的电影,除去年已完成的,将会在今年内陆续与观众见面,他们的产品占全部影片的1/3。

据黄建新透露,港台电影机构现在已经开始在大陆设立自己的分公司,并以内陆资金的形式参与电影的拍摄。这样可以减少投资风险,降低运营成本。但目前的一个问题是,大陆演员的身价直逼境外演员。身价最高的演员一部影片80万美金,这些已造成电影制作成本的大幅上扬。

**时尚文化多元化 现在无主流

黄建新谈到大陆文革后,大陆电影的潮流是乡土电影,人们试图透过乡土电影寻找文化的根,如《黄土地》、《红高粱》等,但这些影片过于沉重。黄建新说,电影其实应该为观众带来快乐。

目前,时尚文化的多元化,对大陆各方面包括电影的影响极大。黄建新称,这批电玩族对视觉的要求强烈,讲求视觉冲击。电影目前是在没有定律的情况下,多元化呈现出没有主导的潮流,各个方面都非常活跃。《大话西游》的语言火爆蔓延在虚拟的网络与现实生活的各个角落即是一例。


西部电影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岱先生(左)、董事副总经理侯胜君先生在研讨会中。

**西部不一定是大漠风情

在研讨会的最后,记者问及西影集团的发展方向时,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岱先生说,西影集团的定位并不局限于大漠风情。由于资金的切入,人才可以请进流出。电影要迎合大众的需求,新的西部电影应该是多样化,电影要表现出时尚与快乐。


访问团成员与主持单位莫若翔先生合影


访问团成员合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