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美国房价有可能再跌百分之十

美国之音记者:伍德华盛顿
2008年10月23日

美国房屋价格有可能再下跌百分之10,并且在2009年中期之前不会回升。星期三,几位在华盛顿参加房屋会议的高级预测员做出以上预测。

隶属于“穆迪经济网站”的预测员马克赞迪说,美国房价到2009年中期之前都不大可能回复。美国房价飙涨之后的暴跌,是6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由于低利率的影响,在2000年到2005年之间,美国许多地区房价飙升将近两倍。赞迪说,在那之后就是稳定的下跌。

赞迪说“两年半来,价格不断下跌,已经掉到2004年初的水平。所以任何在这期间买房并且没有付清贷款的人,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为他们欠的比房屋价值还多。”

*房屋市场崩盘转化为金融恐慌*

赞迪说,两个政府资助的房贷机构–房地美与房利美9月份都被国有化以及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的垮台,将房屋市场的崩盘转化成为金融恐慌。银行界空前的损失破坏了金融体系的根基。财政部与中央银行一直在努力维护这金融根基。

*有专家对危机减缓表示乐观*

在同一场房屋建造商会议上,大和证券的麦克尔·莫兰则对危机逐渐减缓表示乐观。他预测坏帐问题将不会从房屋贷款蔓延到汽车贷款以及信用卡。

他说,“我想接著要发生的是,我们将看到信用卡与汽车贷款拖欠率上升。在经济衰退时,这种现象通常会发生。但是,拖欠率不会出现更多的上升,因为贷款的条件不像房屋贷款那么宽松。”

*衰退可能延续到2009年*

其他在会议中发言的预测员同意美国经济正在衰退,并且可能延续到2009年下半年。赞迪说,人们被这场金融风暴的突然性和严重性所吓到,所以他们在花费上变得更加小心。

他说,“这是前所未料的,而且程度这么严重,让我们大家的神经承受不了。这还影响到更年轻的下几代人。”

赞迪预测,更严峻的景气低迷还在前头。他预计,眼下比百分之6高一点的失业率,将在2009年底达到百分之8。他说,今年以来,美国每个月增加10万个失业人口。但是在今年剩下的月份里并且在整个2009年,每个月将有15万人失业。他说,由于房主无力偿还贷款而被银行收回房屋的案件也会从今年的300万件,到2009年达到高峰。

美拟推三千亿“救屋计划”:阻房屋遭查封拍卖

大公报讯/据《华尔街日报》二十三日消息:美国政府将提出一个约四百亿美元的「救屋」计划,以助阻止房屋因业者付不起按揭贷款而遭查封拍卖。这是布什政府正在考虑的一系列旨在拔除金融危机祸根的构想之一。

预计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拜尔,将于星期四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建议:政府奖励银行把不良贷款变成较能让业主承受得起的按揭。根据该提议,政府将与银行共同分担新贷款可能造成的损失。

根据拜尔的构思,新按揭要获得政府部分资助,须符合若干条件。现时尚不清楚这些条款的具体内容。政府以前有些计划曾要求业主住在按揭的房子裡,并且要提供有关他们按揭付款情况的较新资料。而考虑新的救助措施,是因为当局受到民主党人及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压力,他们要求加紧努力防止更多的封屋个桉。

美国第三季房屋所有权被银行收回件数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一,这是自二○○五年一月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原因是房价下跌使房贷标准趋严,拥宅者更不容易出售房屋或周转贷款。

财政部或直接购买房贷

财政部也受到压力,要求它採取更进取的行动来帮助业主。基于此,该部现正商讨这个「救屋」办法。另外,财政部也在制订其他计划,拟从七千亿美元救市资金中拨出一部分来直接购买按揭和重新审核按揭条件。

财政部官员星期四下午分批私下向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汇报他们的计划,旨在协助业主。其他可能的计划包括利用按揭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来调低按揭率,并通过联邦房管局为那些不昂贵、经过再谈判的贷款提供保险。根据该救屋计划的条款,财政部有义务利用其新获得的权利来帮助濒临遭查封拍卖的业主。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预计约有七百三十万名美国业主将在二○○八年至二○一○年拖欠按揭,其中四百三十万名业主将失去房屋。上述拖欠率,几乎是正常经济时期拖欠率的三倍,并将造成一系列的经济恶果,包括进一步压低房价。

本月,联邦房管局推出了一个三千亿美元的方桉,被称为「业主希望」计划。根据该计划,那些其房屋价值已低于银行欠款的业主,其资格获确认后,如果银行同意减少未偿本金的话,业主将可获新贷款并由政府提供担保。该计划刚启动数周,尚未有进展方面的统计。

政府还在制订一个计划,以便从金融机构买下数十亿美元计的不良按揭性债券。官员说,他们计划利用政府作为大投资者获得的新权利,来敦促其他贷款者放宽即将失去房屋的借款者的贷款条件。

法将设「注资基金」助法企

而据彭博社二十三日报道,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二十三日在一场会议上宣布,法国政府将成立一个国富基金,以协助国内企业。

他还于这场在法国东南部城镇阿纳西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宣布,当局将会在二○一○年前暂停徵收商业投资税,从而协助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法国经济衰退威胁的法国企业。政府还将会要求国营分保公司CCR增加承保私营保险公司不愿承保的贷款。

萨尔科齐表示,今后每当有具战略意义的法国企业(包括中小企)需要额外资金时,政府都将「大举介入」协助。他把这个国富基金称为「官方注资基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