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加元跌穿80¢,76¢指日可待

明报/加元急挫近3美仙,是历来最大跌幅,3年来首次跌穿80美仙。美元转强除压低加元外,也令油价跌穿67美元至16个月低位,金价跌至1年最低。商品价暴跌也令有“油元”之称的加元雪上加霜;加国央行预示再减息,也是利淡因素。有分析员称,加元跌穿77美仙“指日可待”。

3年来首次跌穿80美仙

加元收报79.7美仙,较周二下跌2.69美仙。加元跌穿80美仙,是3年来最低,而且踏入10月份以来跌势加剧;去年11月,加元才创下兑1.1美元的历史高位。

伦敦BNP Paribas外汇策略员Ian Stannard认为,短短3周内加元暴泻,美元从1.05加元升至1.25加元,以目前走势,美元只需约1周,便可升至1.3加元,即每加元兑76.92美仙。

加元持续急泻另一原因,是加国央行周二减息四分一厘,而且明言将会继续减息,以刺激加国经济,令加元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再者,原油及金价这两项近年令加元转强的最大动力来源,昨天也再下挫;纽约12月期油急挫5.43美元或7.5%,收报66.75美元一桶,是去年6月13日以来最低收市价。

油价再急挫,除美元强劲因素外,美国能源部公布上周原油和蒸馏油库存增幅超预期也是原因,计有原油增加320万桶,蒸馏油增加220万桶,汽油增加10万桶。分析员指出,原油及汽油的库存增幅是平常的4倍。

纽约12月期金也挫32.8美元或4.3%,收报735.2美元一盎司,是2007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过去10个交易天中,有9日下跌。

但加元持续暴跌主因还是美元转强,Stannard指,美国投资者以往大量投资在海外及新兴国家,但现在除西欧金融市场动荡外,中东欧金融市场亦开始紧张,美国基金投资者转而购买风险较低的美元资产,为美元强势提供基础。

应付赎回 美基金忙于套现美元

丰业银行外汇交易主管Steven Butler也认为,美国金融市场银根紧绌情?虽然稍为缓和,但基金仍忙于把放在海外或商品的投资套现,转为美元,以备客户进一步赎回。

欧元跌穿1.28美元,是2年来首次,在欧洲收报1.2743美元,较周二跌近3.2%。

Butler指,相对另一商品货币澳元,加元表现

已算不俗,因为1个月内加元跌17%,澳元跌

两成;加元从高位跌两成,澳元跌三成。

伦敦Capital Economics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员Julian Jessop认为,美元强势将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美国政府在处理金融市场动荡对经济的影响时,似乎较欧洲国家有办法,而且联储局

除了须维持通胀平稳外,也负有刺激经济的责任,所以较能积极减息。

他又认为,美元强势和商品价格下跌互相影响,也是美元持续转强的原因。

他把明年中的目标金价,由每盎司700美元降至550美元,布兰特原油由70美元一桶降至50美元。布兰特目前约为67美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