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降息尚早!加拿大央行连续第五次决定维持关键利率不变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周三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表示尽管近期通胀有所降温,但放松货币政策仍为时过早。

央行连续第五次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0%,符合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

报告称,通胀持续缓解,经济走弱,但潜在价格压力仍然居高不下。

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准备好的讲话中表示,“由于通胀仍接近3%,潜在通胀压力持续存在,管理委员会的评估是,我们需要给更高的利率更多的时间来发挥作用。”

麦克勒姆说,自央行一月份采取行动以来,经济数据“没有出现大的意外”,但潜在的价格压力“持续存在”。

“我们在对抗高通胀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现在放松让我们走到这一步的限制性政策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决定了全国机构的借贷成本,并告知加拿大人支付债务(包括抵押贷款和其他信贷产品)的利率。

当前紧缩周期中抑制通胀的努力始于两年多前,加拿大央行在10次加息过程中将政策利率提高了4.75个百分点。

央行官员已表示基准利率现在可能已经足够高,现在的讨论转向利率需要保持在高位多久才能将通胀率一路回落至加拿大央行规定的2%目标。

1月份年度通胀率下降幅度超出预期,从上月的3.4%降至2.9%,回到加拿大央行1%至3%的目标范围内。但央行指出,其首选的核心通胀指标(剔除价格波动后)仍保持在3%至3.5%之间。

麦克勒姆强调,持续居高不下的住房通胀是目前生活成本上涨的最大因素。较高的利率导致经济支出减少,从而减缓了物价增长的步伐。

加拿大经济在2023年第四季度略有增长,超出了加拿大央行对增长持平的预期。麦克莱姆指出,劳动力市场最近已趋于平衡,并表示工资压力也有一些缓解的迹象。

加拿大央行在其决定附带的声明中重申,在评估下一步政策利率时,仍在寻求工资增长、通胀预期和企业定价行为正常化。

预测人士普遍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开始降息。

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在周三上午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央行4月10日的下一次决定将为利率路径提供“更加明确”的信息,同时对通胀和经济增长做出新的预测。

Shenfeld表示,假设做出这一决定的经济数据继续显示出抗击通胀取得进展的迹象,他相信加拿大央行可以在下次会议上设定6月份降息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