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你能忍心同胞的骨灰用塑料袋带回吗?

2006年2月9日15:33:2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钟道昌的妻子在电话中说,如果没有钱买骨灰盒,可不可以用塑料袋将他的骨灰带回。我说,那将令多伦多的华人蒙羞,我们决不会让你失望。”这是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专访透露出她与钟道昌家人通话时的一个片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日来,援助几位身遭不测同胞的活动正在社区中全面展开。2月5日,由多伦多国语社区联席会议主办,多个华人社团组织参与的行动决定全面联手,共同救援。2月8日,华咨处(华人咨询社区服务处)与齐鲁同乡会举行记者会,向各界通报钟道昌事件的最新进展。会议组织者认为,目前所筹集到的捐款数额并不理想,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在钟道昌车祸丧生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一直与钟的家人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家属动态。会长孙善勤在记者会中说,41岁的钟道昌因经济原因只身一人先行移民,时间尚不足一年,其初衷是希望一年后接家人团聚,但却不幸因车祸客死他乡,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的离去对家庭是个沉重的打击,也令妻子张敏和未成年女儿的生活陷入困境。

孙善勤介绍说,张敏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职员,收入甚微。因钟道昌的学历(博士)和职称(副教授)国家按照有关政策照顾张敏才得以进入学校。通过双方近日的电话联络,孙善勤感觉到,张敏的精神状态似乎每况愈下,身体亦有病缠身,并对赴加奔丧以及今后的生活充满担忧,因此便有前文所描述的那段对话。

孙善勤表示,作为钟家长子的钟道昌,不仅有年迈的母亲,而且兄弟姐妹也多需其接济,家境十分贫寒。钟道昌家属在加拿大期间的费用,只能依靠各界朋友的热心捐助。

令人欣慰的是,孙善勤通报说,湛山精舍佛堂和华人之家已经答应为钟道昌的家人提供各免费一周的食宿,温哥华一家公司也将为钟的家属提供往返中加的机票。不过,副会长田乐远说,因该消息来自温哥华,尚待最后确认证实。此外,在钟道昌曾打工的“蓬莱屋”餐馆老板林先生和华咨处会长谭北鸿的努力下,钟的葬礼已经定在高山殡仪馆。

谭北鸿和梅伟思也分别介绍了华咨处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已经开通的银行账号,目前正与国会议员联系办理钟道昌家属赴加等具体事宜,但处理保险与赔偿因需要钟道昌家人的授权,暂时无法进行。

华咨处会长谭北鸿介绍说,募捐账户开通后,截止目前共筹得善款3000多元。不过,谭北鸿坦言,虽然没有一个具体的捐款目标上限,但所筹得的捐款距期望值还差很多,不足以应付钟道昌家人旅加期间的费用。孙善勤亦认为,现在各方的筹款即使全部加在一起,仅是家属在加拿大的费用一项也还有缺口。

孙善勤介绍说,钟道昌不幸身亡后,同时进行的捐款活动有几个方面:一是华谘处收到的3000多元;二是齐鲁同乡会会员的1500多元捐款和代收的1000元捐款;三是钟道昌所在公司员工的6500多元捐款;还有其它诸如钟道昌LINK班同学的捐款,以及社团活动等方面的捐款。

星网早前报导,华谘处在汇丰银行(HSBC Bank Canada)美丽径分行设立的捐款账号为:042-188830-081,支票收款人为“CICS (Zhong Dao Chang family fund)”。谭北鸿在记者会中证实,这一捐款账户将在钟道昌家属离加返回中国时关闭,之后的筹款活动将会以其它方式继续进行。


(照片由钟道昌工友徐承珠女士提供,左一为钟道昌。摄于2005年圣诞节之前公司聚会。)

据孙善勤估算,以两个人在多伦多两周至一个月的花费,机票、食宿、葬礼等费用合计约需要1万至1.5万元,如果三个人则需要2万元左右。孙善勤介绍说,钟道昌妻子已经获得签证,将于17日抵加,钟道昌13岁的女儿几日前才得知父亲离世的消息,欲随同母亲一同前往加拿大,正在办理赴加签证。钟道昌之弟钟道贤的签证日前被拒,华咨处和齐鲁同乡会正在寻求本地国会议员及参选人的帮助,有关具体事宜仍在协商之中。

华咨处行政总监梅伟思说,华咨处已经安排专人接听与处理有关捐款的询问电话,号码是:416-292-7505转内线104。此外,华咨处还提供一个电话416-598-2080给民众,希望能获得目击者提供的现场详情,或提供其它可以帮助的各种信息。

针对有人认为社区对这一事件的反应迟缓,梅伟思解释道,这是因为钟道昌在此无亲无友,事件之初只是以为是一起普通的车祸。后来经过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的努力,并在华咨处董事之一汤友志博士的联系下,华咨处才介入到钟道昌事件之中。梅伟思表示,钟道昌家属抵加后,华咨处将派专人陪伴,并从精神和心理上予以辅道。

梅伟思特别强调说,钟道昌一事不单是中国人的事,也是新移民的事。希望社区团体与机构不分你我,共同携手完成这项工作。

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在发言中表示,在《同一首歌》的喜悦之后不久就听到钟道昌不幸身亡的消息,令人悲痛。杨宝凤说,我们应当为自己的同胞尽一份力。有快乐时大家可以共同分享,遭遇痛苦时大家更应该相互援助。她在会中呼吁,现在正是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时刻。

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黄政就正在筹备中的慈善义演活动亦再次通报最新进展。这场名为“携手献爱心”的义演由齐鲁同乡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三家团体牵头,包括北京协会,湖南同乡会,天津同乡会,江西同乡会,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多伦多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新起点联盟等多家华人社团参与。

黄政说,慈善义演得到本地多位华人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已经确认参加演出的人员包括李小护,张亚林,张辉萍,高飞,姜晓,Rain,Spark乐队等。黄政表示,希望通过慈善义演的收入和现场筹得的善款救助身遭不测的三个同胞(钟道昌,吴小可,刘召龙–详见星网相关报导)及其家庭。

在5日举行的多伦多国语社区联席会议上,社区人士表示,近期将在所属团体内外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这项救援同胞的紧急行动中来。与会者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慈善晚会募捐所得善款除指定外,将依轻重缓急,按60%、30%、10%的比例分配给钟道昌、吴小可、刘召龙的家属或个人。

黄政在记者会上介绍说,目前,演出日期已基本确定在2月19日(周日)晚,场地初步定在北约克一间能容纳900人左右的韩国教堂。黄政透露说,还有另一间教堂亦在考虑之中。因此,演出场地待勘察后再最后定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