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文件:温尼伯实验室记录争论的是避免“尴尬”而不是安全

肖恩·博因顿 环球新闻

根据四年多后最终公布的文件, 2019 年被加拿大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解雇的两名科学家与中国有“广泛的关系” ,但他们没有向加拿大卫生官员正确披露这一关系。

周三,卫生部长马克·霍兰德(Mark Holland)在议会上提交了这些文件,此前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审查这些文件,并确定将信息保密的努力是为了避免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尴尬”,而不是保护国家安全。

霍兰德后来告诉记者,这些文件显示实验室的安全状况“不可接受”。

霍兰德表示,“2019 年,外国干涉的威胁环境与当时截然不同”。

“虽然制定了适当的协议,但对现有安全协议的遵守并不严格。”

这些文件详细介绍了对科学家邱香国和她的丈夫程克定的指控,他们于 2019 年 7 月被护送出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原因是公共卫生官员称“可能违反安全协议”。他们随后于 2021 年 1 月被解雇。

温尼伯实验室是加拿大唯一的四级实验室,旨在安全处理埃博拉病毒等致命传染性细菌。

程被指控违反安全和安保政策,邀请受限制的访客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进入实验室,然后据称这些访客从实验室带走了材料。调查人员还发现,程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生物样本包裹,这些样本被错误地标记为“厨房用具”,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这样做是为了简化运输过程,但程并不知情。

加拿大安全与情报局和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调查人员获悉,邱的名字出现在一项可能包含科学信息的中国专利上。

据称,邱在未经 PHAC 批准的情况下与中国研究人员共享了温尼伯实验室生产的产品。

调查发现,邱与中国研究人员和与中国共产党政府有关的实体有着“广泛的关系”。

在接受 CSIS 调查人员采访时,邱表示“她从未想过”她在传染病方面的工作可能会被用于邪恶目的,包括生物武器。文件显示,她告诉调查人员,她相信科学家们致力于“永远推进科学发展”。

CSIS 调查人员得出的结论是,邱“对其他科学家的良好意图的过度信任”使她“容易受到外国的影响,这可能导致信息或材料离开实验室,从而损害国家安全或个人健康”,其中之一文件指出。

后续采访确定,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多个机构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并有意向中国转让科学知识和材料,以便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她本人受益,而不顾一切”对她的雇主或加拿大利益的影响。”

后续评估指出:“很明显,邱女士不仅没有向雇主通报这些活动,而且还努力向中国机构隐瞒她的项目。”

文件显示,调查人员确定,程与他的妻子一样“对外国研究人员的良好意图抱有压倒性的信念”,但也“明确希望避免可能妨碍他生产力的规则,并对过去的负面工作经历感到悲伤和怨恨”,这使得他容易受到外国影响。

当这些科学家被解雇时,反对派议员呼吁公布与该问题相关的未经编辑的文件,时任 PHAC 主席伊恩·斯图尔特 (Iain Stewart) 辩称,法律禁止他公布可能违反隐私或国家安全法的材料。

拒绝交出文件导致下议院 近 110 年来首次对非议员发出正式谴责。 此前,议员们投票决定援引一套罕见的权力来纪律甚至可能监禁人员。

身穿深色西装的斯图尔特被军士带到下议院的吧台前——实际上是绿色地毯上的一根长长的黄铜吧台——在那里他受到了罕见的训斥。

在下议院命令 PHAC 提供有关此事的记录后,自由党于 2021 年 6 月向加拿大联邦法院申请撤销该要求,然后于 2021 年 8 月放弃该请求。

这样的请求将要求联邦法院根据长期以来的议会先例做出裁决,即下议院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并且拥有不受限制的权力,可以要求提供其认为合适的任何文件,无论多么敏感,也无论隐私或国家安全法如何。

一年后,时任政府众议院领袖的霍兰德宣布成立一个由各党派议员组成的特设委员会,负责审查未经编辑的文件,并确定是否可以向公众发布这些文件。

委员会成员在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众议院领导人的一封信中写道,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大部分文件应未经编辑发布,特别是与 PHAC 有关的材料,该信也在周三发布。

成员们写道:“这些信息似乎主要是为了保护该组织免遭政策和实施失败的尴尬,而不是合法的国家安全担忧,发布这些信息对于让政府承担责任至关重要。”

霍兰德周三没有直接回答为什么政府四年多来一直在努力阻止公布未经编辑的文件。相反,他建议议会采取“程序”来审查 PHAC 独立完成的修订,他认为这些修订“过于激进”,但其目的是保护与“人力资源问题”相关的个人和国家安全信息。

“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这样做,”他说。“我们不会透露人员姓名,也不会透露工作内容。我们不会透露某人被解雇的原因。

“之所以有所不同,是因为国家安全和透明度的需要。”

这位部长将所发生的事情归咎于邱和成对他们与中国的关系“不诚实”,但也承认 PHAC 方面也有失误。

“我确实认为对安全协议的遵守不严格,”他说。“我认为人们对外国干涉的威胁认识不足。我相信,我们已经做出了认真的努力来遵守这些政策,但没有达到所要求的严格程度。”

当邱和成在温尼伯实验室工作时,加拿大正在争取释放中国拘留的加拿大人迈克尔·科夫里格和迈克尔·斯帕弗。这两个人直到 2021 年才被释放。

政府以及战略情报局和加拿大皇家骑警还掌握了中国试图影响加拿大侨民社区并干涉包括选举在内的加拿大内政的信息。

霍兰德说:“我认为,在 2019 年,中国试图影响科学界或干涉加拿大国内事务的程度还没有达到今天的程度。”

不过,他补充说,他“绝对确定——你会在文件中看到——没有任何敏感信息离开实验室。”

— 来自 Global 的 Alex Bouutilier 和 David Baxter 的文件

Winnipeg lab records fight about avoiding ’embarrassment,’ not security: do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