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病毒学家邱香果向中国披露信息并多番撒谎

RCI/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和成克定向中國披露机密科学信息一案,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報告揭露,邱在未獲批准下披露信息之餘,更一再說謊掩飾,又拒绝承认參加了中國的人才計劃,獲情報局指对加拿大的经济安全构成真实威胁。

自由党政府星期三在多方要求下,终于公开包括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报告及涉事的百多份文件。CSIS的报告显示,当时在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工作的邱,与中国官员秘密会面、提供机密科学信息、被查问关系密切时否认其事,又否认从中获益。

邱香果过去在加拿大负责疫苗与抗病毒研究,曾在2018年获得加拿大总督创新奖。

在2021年1月8日CSIS一份列为机密的报告中,形容邱与中国各机构关系密切而且秘密。她与他们合作从事包括具潜在致命军事用途的研究,显然不符合而且罔顾加拿大利益,对加拿大构成安全威胁。而且,她还不坦白承认与中国的关系,隐暪事实。

邱过去在加拿大负责疫苗与抗病毒研究,曾在2018年获得加拿大总督创新奖。

邱香果和丈夫成克定,在2019年7月被护送出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2021年1月被解雇。

目前两人下落不明。

不公开中国银行户口

CSIS文件中表示,邱与中国多个人才计划有关,这些计划可能以利益诱使他人进行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行为,对研究机构构成严重威胁。

文件又指出,邱成二人在中国的商业银行有一个未公开的账户。而邱与河北医科大学达成一项人才计划的工作协议,让邱在2018年至2022年内获得120万加元资助。

另外,CSIS又指找到邱每年为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至少两个月的计划申请书。

CSIS称,邱在向中国提供的履历中所列出的好些经历,都没有写在其加拿大履历中。当中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访问研究员、河北医科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和北京生物技术研究所客座教授。

“邱与中国的各机构建立深厚合作关系,有意识地向中国转让科学知识和材料,以造福中国和她自己,罔顾对雇主或加拿大利益的影响。”引自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报告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认为,邱的行为及态度不符合而且罔顾加拿大利益,对加拿大构成安全威胁。

邱在与CSIS人员会面时,一再谎报与中国政府机关的合作程度,即使文件摆在眼前,仍拒绝承认曾参与其中。

至于为何与外国学者合作前,屡次未有得到PHAC同意,邱没有承担责任之余,反指责是PHAC要求不清晰。

讹称自费旅行

其他被公开的PHAC的文件,则指2020年8月邱成二人得悉被调查后,曾上诉指自己是种族歧视受害者。

及后,PHAC发现,邱在2018年4月报称自费前往北京旅行,但实为由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她支付所有旅费。同年10月另一次中国渡假旅行,亦被揭为由武汉病毒研究所付费,行程中她曾与研究所所长见面。

成克定擅闯动物健康实验室

成克定因所监督的学生试图在未经授权下取走实验室材料而同样被调查。调查发现,成使用本来分配给另一员工的密码进入动物健康实验室,虽然未有发现任何恶意行为,但行迹可疑。

卫生部长霍兰德(Mark Holland)表示,PHAC在2019年执行实验室安全规定松懈不力,情况不能接受。但他表示,“国家机密或威胁加拿大安全的信息,从来没有离开或进入实验室。"

保守党党魁普瓦列弗尔(Pierre Poilievre)发声明说,文件显示中国渗透到加拿大顶级实验室,是特鲁多和其自由党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失败。

新民主党表示,对自由党政府在保护实验室高度机密信息方面的粗疏感到震惊。

该党议员麦克弗森(Heather McPherson)在声明中说,"两人违反多项规章,与中国官员关系密切;但更糟糕的是,自由党试图删掉文件部分内容,以掩饰他们保护国家安全不力的缺失。”

https://ici.radio-canada.ca/rci/zh-hans/%E6%96%B0%E9%97%BB/2053171/%E9%82%B1%E9%A6%99%E6%9E%9C-%E4%B8%AD%E5%9B%BD-%E6%8A%AB%E9%9C%B2%E4%BF%A1%E6%81%AF-%E6%92%92%E8%B0%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