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中国移民就业“学历过剩”严重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华裔学者方涛昨天在多伦多举行的有关移民与经济的研讨会上指出,在加拿大的新移民群体中存在严重的「学历过剩」(Overeducated)现象,来自中国的移民受困于语言障碍及相互竞争,情况尤为严重。中国移民有学历过剩情况的可占到总数六成以上。

方涛是约克大学行政学院助理教授、多伦多大学博士毕业,他研究的方向主要包括移民经济学、教育经济、劳资关系、收入及雇佣平权、人力资源管理等。方涛于昨天上午在CERIS中心举办的一次政策研讨会上发表「学历过剩的加拿大移民: 成因及后果」的研究报告。CERIS中心是由不同高校相关学院及社区团体组成的研究机构,位于多伦多大学市中心校区内。

方涛指加拿大的技术移民甄选机制重视教育及技能,在打分系统中有约三分之一的评分涉及学历与教育背景。但高技术移民抵埠之后未能与本地的劳务市场契合,因而出现「学历过剩」现象。在本地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劳力存在学历技能高于工作需要即过剩的情况,而新移民人口中有这种遭遇的可占到五成,中国移民中更占到六成。且根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1999年至2005年连续「职场与就业统计」结果,这种情况一直未见改善。

网络找工作薪水更高

方涛研究中的另一个发现是新移民通过何种渠道找工求职,将对日后的收入高低有直接影响。约4成的新移民通过社交网络,即亲朋、熟人、同乡等人际关系渠道发掘就业机会,但找到的往往以低收入工作居多。新移民通过社交网络找工的平均时薪约16元,而非移民以这种方式找工的平均时薪22元。另一方面,新移民通过互联网信息或职介机构成功就业者,其平均收入反而高于非移民的平均水平。新移民可以从上述结果中得到借鉴。另外,学历过剩的情况在兼职工作及小公司中更为普遍。而移民前工作经历中有在国际大公司工作经验的人更易获雇主青睐。

他表示,中国新移民中就业不足与学历过剩现象尤为严重,主要在于这一群体中高学历的人比例高,且由于人数众多,在就业市场上相互竞争的情况比较明显。相较于南亚裔移民,在语言沟通上又欠缺。除上述因素之外,抵埠后定居地过于集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绝大多数新移民抵加之后集中于「MTV」(指满地可、多伦多和温哥华)三地,造成就业竞争局面。其实加国一些其他省份经济与就业更加平衡,安居及创业阶段的新移民可以放开眼界,多尝试各种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