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蒙城书包厂辱华事件华工维权讨公道

2006年7月21日9:1:4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捷克佳、连鹏报导)蒙城一间书包制造厂经理向属下20多名华裔工人训话时发表辱华言论,书包厂的华裔工人已成立“维权委员会”,准备向厂方讨回公道,此前一直与记者保持电邮联系的维权会成员终于打破沉默,并开始与媒体接触。

维权会的吴先生20日下午致电星星生活报社表示,辱华事件已经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环球电视(Global)和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已经或即将对当事人采访。当地的一些华文媒体也积极介入,事发第二天即去投诉并接受立案的人权委员会也已经开展调查。

吴先生表示,他对经理否认威胁员工的说法并不认同。吴说,从经理的父亲及侄子分别向员工道歉之举反过来理解便可以知晓,否则不合逻辑。事到如今他不承认,我们已经求助于蒙城比较知名的蒙城华人服务中心,他们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维权会请律师目前还在咨询之中,同时,我们目前已经公布捐款账号,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此前,维权会在本周二向星星生活记者发来的电邮中表示:“我们现在所做的,已经不是一个工厂的事情了,它关系到所有华人的尊严。”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向媒体表示,将于21日赴蒙特利尔与上周爆发“辱华事件”的书包厂高层接触,实地了解详情并谋求和解方法。

星网上周五据蒙城当地华文网站报道,7月11日当天下午1点30分,Calego公司的经理Steven把公司内所有的中国工人召集起来开会。在确认所有与会者是中国人之后,Steven开始生气地批评中国员工弄脏了他的餐厅和卫生间,全然无视这些场所是向所有员工开放使用的事实。在他训话过程中,他最终勃然大怒,高喊:“Chinese eat like a pig!!!”,并督促一名员工翻译给那些有语言问题的工人。一名年轻的男工人站起来驳斥Steven,并要求他道歉,但被命令立即“Out”,这位经理还用手指着这名工人:“I will kill you!!!”

辱华事件曝光之后,蒙城华人服务中心曾向涉嫌被辱的华裔员工提供咨询,该中心表示可能于两周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传媒公布详情。自上周二事发之后,蒙城的华文网站收到数百份中英法文贴子,极大部分支持“受辱华工”合力争取厂方正式书面道歉和作出合理赔偿。

但一名自称为Steven Rapp男子在本周一致电明报,并强烈表示Calego International Inc.在蒙城经营70年,商誉良好;该公司从不雇用“非法”员工或支付“低于最低时薪”工资;同时否认有人曾出言侮辱华裔员工及发出死亡威胁等指控。

7月16日,7.11辱华事件首次维权议事会正式开始。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他们,原本不曾相识,并不熟稔,但基于共同的信念,他们最终走到一起:面对任何极端的民族侮辱,必须果断地站起来全力反击,坚决捍卫华人的名誉与尊严!成功踏出维权第一步后,十一位当事人倍受鼓舞,他们希望可以联系到更多的事件目睹者参与进来,共同捍卫民族尊严。

7月12日晚,他们在网上发表了“书包厂维权委员会”的贴子,贴子一经发表,立即引发了当地华人的积极支持,网络点击率激增。很多华人纷纷留言,有的讲述被歧视的经历和解决经验,有的撰写致加拿大总理书,有的勇跃呼吁倡议资助捐款,有的提供维权建议,还有的把事件转发其他华人论坛,并被华文报纸登载。网络上的支持精彩纷呈,激愤人心。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团结起来力量大,让我们同‘一盘散沙’说再见吧。”

7月18日,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Victor Wong)向媒体证实,将于本周五前往蒙城与于上周爆发“辱华事件”的书包厂高层接触,实地了解详情和谋求和解方法。蒙城华协会总干事岑永康(Christian Samfat)到时亦会一起参加会议,希望能把现时的“双输局面”扭转过来,促使劳资双方和气收场。

岑永康解释说:“这宗事件已经从原先在一家工厂里发生的口头冲突演变成为一个社区问题。我们有责任去表示关注。”“我们计划采取宣传行动,透过法英华文媒体,去教育劳资双方,族裔歧视的心态与行为在今天多元文化的社会里,是绝对不能接受和忍受的现象。

“当老板的,必须尊重雇员的祖裔传统文化;打工谋生者在遭遇到歧视待遇时,则毋须哑忍或冲动行事,应该透过维权组织去直接与资方进行交涉,寻求一个双方均能接受的和解办法。”他认为该书包厂上周所发生的“辱华事件”是一个“双输败局”,因为该批“愤而离职”的华工,每天丧失收入;而厂方亦同时因此面对一些不必要的烦恼和导致厂内劳资关系紧张。“我们计划能与双方面接触,深入了解他们的立场与要求,希望能够扮演一个调停人的角色。”

7月20日,维权委员会发出通告,表示经过数日努力,书包厂维权委员会的公众捐款账户正式开通,即日起接受各类捐款。捐款主要用途是支付7.11辱华事件律师费和支付与维权相关的公益活动,如有结余,将会成立专门基金会或转赠慈善团体。

开户银行:CIBC 注册名称:Chinese Equality Rights Association机构性质:非营利公益组织(non-profit organization)银行账号:01141 2198932收款种类:现金;支票 捐款方式和具体用途等可参看星网详细报导http://news.newstarnet.com/gb/MainNews/Overseas/2006_7_20_13_51_48_664.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