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明报:哈珀多数政府梦未圆

综述:哈珀多数政府梦未圆 自由党大输家 / 保守党大突破 攻陷安省票仓 大多区6区红变蓝
党魁:4大党魁顺利当选 狄安政途满阴霾 / 林顿夫妇成功连任 新民主党增7议席 / 梅伊不敌防长马逵
华裔:5华裔当选 黄陈小萍击败陈卓愉晋身国会 / 邹至蕙成功连任 2700票胜袁丽思 / 庄文浩连任 大比数胜出 / 力量分散起步慢 华裔参选原地踏步 / 刘秉纯万票饮恨虽败犹荣 / 二度败选洒男儿泪 梁中心誓卷土重来
其他:虽胜士嘉堡红河选区 李德力难掩失落 / 总督或拒哈珀在9个月内再召大选


保守党叠庄 自由党大输家
保守党攻陷安省票仓 自由党失27席 狄安堪虞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人周二晚选出第三届少数政府,保守党领袖哈珀获选连任,组织更坚实的少数政府。他的政党多得19个议席,在安省票仓增加十多个议席。自由党受重挫,失掉27个议席,狄安(Stephane Dion)带领党人竞选,成绩未如理想,他的席位可能不保。

在第40届联邦选举中,众议院308个议席,保守党取得143席、自由党76席、魁人政团50席、新民主党37席,绿党空手而回,另有两个独立议员当选。

自由党支持率降至1867年以来最低

保守党在安省收获颇丰,但组织多数政府的愿望却在魁北克省粉碎。它距离多数政府的155席位,还差12席。

自由党的支持率降至1867年选举以来最低水平,毫无疑问,它会在5年内第3次更换党领。

保守党这次取得143个议席,比2006年大选的124席多19席;自由党这次只得76席,上次有103席。

狄安的自由党大受打击,新民主党没太大突破,只增7个席位,仍在众议院位列第4大党。

安省票仓是保守党获胜的重要阵地,加拿大中部本是自由党宝地,但这次它的选票被新民主党、绿党分薄,尤其在环绕多伦多的905地区。结果保守党渔翁得利,席位增加。

魁人政团在魁北克省大胜,连续第6次获得省内多数席位,自由党的魁省国会议员数目也有增加。

保守党2006年大选时,在魁省取得突破,赢得75席的10席。哈珀在两年半执政期间更向魁省大派甜头,但这些努力未有回报。在哈珀宣布削减艺术文化资金、严惩年轻罪犯计划后,魁省居民否定保守党增加席位的可能。

自由党在安省以西的省份时运不济,新民主党在阿尔伯达省比自由党受欢迎。在大西洋省,自由党虽不出所料获得最多席位,但未开拓新的阵地,部分阵地输给保守党、新民主党。

纽芬兰省保守党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发起“投谁不投保守党”运动,保守党被踢出局外,失掉原有的3个席位。自由党在该省获得6个席位,新民主党获得仅余的1个。

保守党大突破 大多区6区红变蓝

【明报专讯】在大多区47个选区里保守党终于取得了突破,成功攻破了6个原属自由党的根据地,而这些由“红转蓝”的选区,都处于905地区内,当中包括了华裔人口稠密的橡树岭──万锦选区和康山选区。

保守党在905地区取得突破,夺取的5个新议席,当中橡树岭──万锦选区和康山选区,寻求连任的资深自由党候选人都被击败,另外,原属自由党的星级候选人司徒娜(Belinda Stronach)在新市──奥罗拉退选,由前奥罗拉市长琼斯(Tim Jones)替自由党出战,但却不敌保守党人,而渥克维尔选区寻求第5度连任的布朗(Bonnie Brown),亦不敌保守党人的强攻败阵。

此外,在荷顿选区保守党候选人亦击败了原属保守党,后来改投自由党争取连任的瑞纳(Garth Turner)。

此外在密西沙加市的Mississauga-Erindale选区,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亦败在保守党人手中。

自由党保多市传统地盘

自由党在多伦多市内的传统地盘仍算能保住向来的稳势,数名星级候选人,包括曾角逐党魁的李博(Bob Rae)、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肯尼?(Gerard Kennedy)、 德赖登(Ken Dryden) 、芬德莉(Maratha Hall Findlay)等都能顺利出线。在多市北面的士嘉堡和怡陶碧谷,自由党仍能保住优势。

至于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和其太太邹至蕙都成功连任,在市内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和多伦多──丹佛选区都能胜出,但却失去了柏代尔──高山选区的席位给予自由党人肯尼迪。


4大党魁顺利当选 狄安政途满阴霾

(卡加利、满地可、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联邦选举结果揭晓,保守党得悉它再组少数政府,卡加利的竞选总部登时寂静,没有欢呼声。而5个党领中的4人,包括哈珀、狄安、林顿(另稿)及杜锡都能当选,仅绿党领梅伊败阵(另稿)。

消息传来,党领哈珀或不得不面临另一届难以驾驭的国会。数小时后,结果显示,保守党国会席位增加10多个,人群的情绪渐渐高涨。

哈珀成为自首任总理麦当劳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后,第4个连任两届总理的保守党人,也是近半世纪的第一次。

但坏消息是,以上其余3人至少组织1次多数政府,而哈珀经历3次大选,仍未取得成功。

自由党周二受重创,失掉27个议席,党领狄安的政治前途未卜。

自由党失27个议席

狄安在投票日前说过,他在落败后也不会辞职,他在周三发表败选讲话时,也拒绝回答有关未来的问题。

狄安说:“国民今日表态,再度选择保守党政府。我们自由党人尽到我们的职责,确保国会运作。很明显,我们的经济是此时国家面对的最重要问题。”

狄安在大选中挑战两项重要政治原则:避免过于复杂的政策,不要提出新税。他推出绿移政策,对排污者征税,受环保分子和经济学家欢迎,但被对手保守党严厉攻击。

狄安遭党员私下质疑

自由党国会议员私下指出,狄安本就是党领的妥协人选,他没有叶礼庭、李博受欢迎,只是17.8%自由党人的首选领袖。狄安也成为加国历史上,第2个未当选总理的自由党党领。

在魁北克省,魁人政团取得的议席,约占全省75个议席的三分二。

胜利者包括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他连续7次当选国会议员。杜钖在1990年的补选胜出后,一直当国会议员,他在满地可选区劳里尔-圣玛丽(Laurier-Saint-Marie)轻易胜出。

林顿夫妇成功连任 新民主党增7议席

【明报专讯】新民主党魁林顿(Jack Layton)昨晚除于其多伦多——丹佛选区三度当选之外,更领导该党由国会解散前的30个席位,增至37个国会议席,跳升了7个。他感谢选民及其妻邹至蕙的支持,也为其妻也竞选连任感到高兴,两人可以再双双返回国会。

他昨晚于多市中区举行的祝捷会中表示,他满意于该党今次能争取得更多议席,更能影响执政党提出的政策。该党不会忘记为国民争取增加家庭医生人数;改善耆老家庭护理、托儿服务、本国的环保政策;和解决本国的经济不景问题。

林顿重申该党以普罗大众为先,他指保守党大选后仍维持少数政府地位,故要其他政党同意才能推行各项政策。

他昨晚于其选区获约占总票数的45%,较排第二位自由党候选人的30%,多出约15%,远远抛离对手;保守党于该选区获12%;绿党则获13%的选票。

上届2006年联邦大选中,林顿以获得48%,即2.4万选票获选;排第二位的自由党候选人获34%;保守党候选人获10%;绿党候选人则获7%。

上述选区过往大多是联邦自由党地盘,林顿于2004年大选时以5%选票率之差击败当了16年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的邓立铭,才开始将该选区纳入联邦新民主党地盘。

梅伊不敌防长 马逵轻松当选

(斯高沙省新格拉斯哥14日加新社电)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力攻斯高沙省保守党王朝,周二无功而还,没法能阻止保守党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连任。她赢得1.2万票,比马逵少5,500多票。

马逵在斯高沙中选区轻松当选,马逵1997年当选,这个议席是马逵家族的囊中物,已有好几十年。

绿党在全国全军覆没,即使卑诗省国会议员威尔逊(Blair Wilson)今夏加入绿党,宣布以绿党身分问政,他没法在周二的选举中保持席位。

马逵说,他知道自己胜选后,感到“极度兴奋”,并说保守党及绿党的碳气征税计划不受欢迎,是两党在斯高沙中选区落败的原因,“它在整个大西洋省份很不受欢迎。”

梅伊在她的竞选总部说,虽然她输给马逵,比他少5,500多票,但她跑第二,她引以为傲。

她说:“我不能说我乐极了,但是我们有很强劲的竞选阵营。”

她感谢支持者,又承诺留在选区,为下一次联邦大选奋斗。“朋友们,这不是洒泪的场合,这是庆祝辛劳工作成果的时候。”

梅伊已是第二次落选,她在安省伦敦补选中争夺议席,和胜利者的选票相差很近。


5华裔当选 黄陈小萍击败陈卓愉晋身国会

明报专讯/今届联邦大选中合共有5名华裔候选人当选,当中包括成功连任的新民主党邹至蕙、保守党庄文浩、麦鼎鸿和魁人政党的黄美丽,而新当选的,则有击败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卓愉而晋身国会的保守党候选人黄陈小萍。

今届共有18名华裔候选人和3名具有华人血统的候选人参选,与上届相比,胜出的华裔候选人仍然为5人。

在大多区内,争取连任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新民主党候选人邹至蕙,击败了具有相当实力的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继续与其夫婿、新民主党党魁林顿晋身国会。

庄文浩轻松胜出

至于具有政治风骨的威灵顿──荷顿山选区保守党候选人庄文浩,则以轻松姿态胜出,至于在缅省River-Marquette选区争取连任的麦鼎鸿,亦以超过六成的选票轻松连任。

陈小萍旗开得胜

在魁省争取连任的黄美丽,仍能鼓其余勇,代表魁人政团在Vaudreuil-Soulanges选区成功出线。

至于卑诗省方面,较令人意外的是争取连任、广为选民熟识的自由党列治文选区候选人陈卓愉,败给保守党候选人、首次参选便旗开得胜的黄陈小萍。

2700票胜袁丽思 邹至蕙成功连任

明报/大多区著名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在包括中区唐人街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竞选连任成功,最终以多过主要对手、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将近2700票的较大优势,顺利胜出。

昨天,邹至蕙和林顿等新民主党候选人的庆祝晚会设在湖滨同一个夜总会内。在获悉已经取得胜利的消息后,邹至蕙先于林顿走上舞台,向公众发表谢词。

邹至蕙称,感谢选民给了她又一次的机会。

她说,本区的选举结果,说明选民们希望和她一起,共同抵制哈珀的错误方向;也说明选民赞成新民主党的立场和党纲,那就是:支持城市、主张全国的托儿服务、一个公平的移民制度、质优价低的高等教育制度等。

邹强调,从投票中可以看出,区内居民呼吁投资教育、投资年轻人工作职位,以及呼吁增加家庭医生及家庭护理的呼声,十分强烈,不容忽视。

她表示,她从来没有轻视过任何对手,而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的竞选也很成功。

她指出,在竞选拍门中了解到,面临全球金融海啸,许多家庭都很担心,对未来生计十分担忧。而新民主党要为普通家庭申张,将普通家庭利益放在一切之上。

今次圣三一士巴丹拿的选区竞选,竞争十分激烈。本区前国会议员余欣龙的太太袁丽思虽然以往从未担任过民选公职,但她本身是大律师行执业律师,而且长期帮助余欣龙的选战,因此对竞选十分在行,对邹至蕙的竞选连任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事实上,由于袁丽思的竞选得力,因此昨晚开始点票之后,邹和袁的票数始终相当接近,互相咬紧,差别仅在数百票之内。

到了10时半之后,差距逐渐拉开,达到1000多票。不久,邹至蕙的胜选已成定局。

大比数胜出 庄文浩连任

明报/首位在安省当选并且入阁的华裔国会议庄文浩(Michael Chong),昨晚成功在其韦灵顿──荷顿山选区,以29,191票对11,312票,击败自由党的对手而成功代表保守党第二度连任。

庄文浩昨晚向本报指出,他连任后当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向国民一再保证保守党政府能稳握本国所面对的经济挑战,有健全的计划来领导本国渡过经济动荡的时艰。

至于对本国的华人社区,他表示将会向渥京提出关注,要确保本国的国会、公共服务、联邦机关和国营企业,能反映本国的多元化人口,当中包括确保有更多华裔、女性,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参与。

庄文浩昨晚获悉胜利后,马上感谢选民再次推选他作为他们的国会代表,他说,选举结果确认了他过去数年的工作,同时也是表达了对保守党的经济和环境计划的支持。

经过过去逾5个星期紧凑的竞选活动后,庄文浩笑称,(昨晚)第一件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一觉,然后准备翌日(今日)马上重投工作,?手国民最关注经济的问题。对于保守党今次最终只能再组成一个少数政府,他并不感到失望,他说尊重国民的投票意愿,该党将会跟其他政党合作,以确保一个稳健的国会和政府。

2006年11月,庄文浩曾因拒绝支持总理哈珀魁北克为“统一加拿大内的民族”的动议而辞退部长之职。被问到有否想过再被哈珀挑选入阁时,他昨表示,这是哈珀的决定,入阁不入阁,他都会欣然的为选民服务。

力量分散起步慢 华裔参选原地踏步

明报/联邦大选昨晚揭晓,华人参选成绩无甚进步,大多伦多地区6名华裔候选人中,仅邹至蕙及庄文浩成功连任,加拿大华人参政同盟主席黄维忠博士昨晚称,华裔国会议员不多的原因有二,一是华裔力量相对分散;二是华人参政起步较慢;他寄语各候选人失败乃成功之母,“无须气馁,已经赢了经验。”

黄维忠博士又表示,本次大选结果有两大看点,一是看哈珀是组成少数或多数政府,二是看自由党和新民主党谁能成为反对党。

他指出,哈珀在今次大选的政党政治做得很成功,将保守党路线向右靠,成功赢得广泛支持,但是不能组成多数政府的原因是哈珀在族裔政治方面“触礁”,包括有关艺术界及青少年犯罪方面的政纲不被魁省法裔人士接受;原住民政策受到抗争;处理加中关系不如意,令部分华裔选民不满等。

对于保守党再次组成少数政府的结局,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表示:“保守党所取得的席位都几接近大多数政府所需要的155席,可说是一个较强势的少数政府;哈珀不能组成多数政府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国金融海啸造成选民对经济的忧虑,另一方面他最大的失误在魁省,出现的失误是强调本不该强调的议题,如艺术拨款,修改青少年犯罪法案等,丧失了在魁省增加席位的机会。”

文世昌说,值得留意的是,由保守党再次组成的少数政府,必须照顾大部分人的利益,不应有极端的政策出现,“否则分分钟连少数政府都无得做。”

另一方面,大多伦多地区的华裔团体纷纷表示,希望新一届政府首要解决的是经济民生问题,其他寄望新政府迫切解决的还包括改善加中关系,加快处理移民审批程序等。

颐康中心主席王裕佳医生昨日称,对于新届政府来讲,首先要解决经济民生问题,这是国民最关注的;安省与魁省的制造业在今次经济危机中饱受打击,流失不少工作职位,希望联邦与省政府努力去改善。

“其次,在相关的城市发展中,联邦政府应赋予城市更多权力与空间,增加城市的竞争力与提高效率;

第三,环保应纳入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加拿大是目前七大工业国中在环保发展上最落后的,加拿大更将京都协议搁置,目前为止没有哪个政党能拿出可行良策去解决。

第四,面对加拿大社会阶层愈来愈多元化的面貌,政府应坚持实行多元文化政策,确保所有少数族裔的文化都得以生存发展,不受歧视。”另外,政府在外交关系处理上要务实,懂得与经济强国中国发展关系,积极沟通。”

刘秉纯万票饮恨虽败犹荣

明报/代表保守党出选士嘉堡爱静阁选区联邦大选的刘秉纯医生昨最终以11,831的得票而饮恨,未能晋身国会。自由党的詹嘉礼(Jim Karygiannis)则以22,729票顺利第7度当选。詹过去6次选举中,保守党候选人一般只有詹的三分一或更少的得票率(首次除外),而刘今次的得票率能有詹的一半,比前人已大有进步。

“自问(今次参选)已尽了最大努力”的刘秉纯昨表示未能胜出,相信与对手始终在选区植根廿年,“有一定人脉关系,选民未必听到自己(刘)的声音”有关;加上联邦大选中,“选民较留意政党,反而忽视了候选人”。另外,区内昨只有六、七成华裔选民投票亦是关键。

“保守党的信息没有在士嘉堡爱静阁传达廿年,我觉需要更多的(保守党)信息传开去。”刘秉纯说。

至于他会否再接再厉,下次再参选,刘则表示会在未来数周与太太商量。他说:“始终参加一次竞选,对家人的影响很大,在过去5周的竞选活动中,太太每天见我不到5小时!”

但刘续称,无论他朝是否出选,自己仍会继续为社区出力,当中会特别关注医疗及警政问题。他认为今次参选能有助华人的投票率;汲收从政经验;提高选民意识,是当中最大的得?。

支持刘参选的社区人士黄严焕卿坦言对刘落败“感到失望”。对刘未能凭藉区内过半华裔人口的优势出线,相信与区内传统支持自由党的移民人口居多有关。

刘昨晚承认失败后,虽未有流下男儿泪,但见他跟义工一一拥抱道谢时,亦难掩落寞,倒是其竞选经理出言盛赞他是最勤力的候选人时,令他再抖擞精神。

二度败选洒男儿泪 梁中心誓卷土重来

明报专讯/在华裔移民聚居的烈治文山选区代表联邦保守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梁中心,最终不能击败在该选区竞选连任的自由党老牌政客韦伯辉。尽管这已是梁中心第二度参选落败,但他已明确表示,将会继续参选,并以孙中山和其他政客遇到挫折但不轻易言弃的精神来勉励自己。

至昨天深夜11时,尽管烈治文山选区的选票尚未清点完毕,但梁中心见大势已定,便向聚集在其竞选办公室的支持者发表演说。

他指出,对他而言,参加本届联邦大选是一次相当难得的经历,连续5个星期的紧张工作,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他未能打赢是次选战,但看到烈治文山选区每3个选民中便有一人投票支持他,而保守党候选人在该选区赢得的选票相比上届大选多出了10%,由此可见保守党已成功地将声音传递给更多的选民。

不过,梁中心昨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落选感到失望,并禁不住流下了男儿泪。他其后表示,很多政客都是在参选3次后方才获得成功的,而他只有两次参选的经历,每一次的失败都让他汲取很多经验。鉴于联邦保守党再次组成了一个少数政府,很可能在两年后又举行联邦大选,故他已准备再度代表保守党披上战衣。


虽胜士嘉堡红河选区 李德力难掩失落
叹息自由党形势不妙

【明报专讯】代表自由党第七次出战士嘉堡红河选区的李德力(圆图),再次高票当选。但是他欢庆胜利的笑容,却难以掩饰不经意中流露出来的失落,因为他在自己的选区内无可匹敌的优势,对自由党在全国选情中的颓势起不到任何作用。

投票结果显示,李德力此次的得票率虽然略逊于两年前的65.62%,但也仍是高达58.2%。再次挑战李德力的保守党候选人班茨(Jerry Bance),上次得票率是20.44%,今次略有提升到22.5%。

进步最大的是新民主党,其候选人是年仅24岁的新人斯罗恩(Ryan Sloan)。上次的候选人贝雷特(Andrew Brett)得票率为10.77%,此次斯罗恩则有14.6%。

李德力承认,他在国会失去不少朋友。“但我们还有一个坚强的团队。我高票当选说明了这个选区的选民对保守党不满,对我和自由党仍有信心。我将全力反映选民的呼声,但我们也不希望在短期内再来一次大选。”

总督或拒哈珀在9个月内再召大选
专家:议会风波恐更多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联邦大选尘埃落定,加拿大选民连续第3次选出少数政府,宪法专家分析选举结果,指这次选举意味?国会有更多风波。但是,最少在6到9个月内,总理哈珀不能说服总督解散国会。

5年内4次选举太频密

加拿大著名政治学专家说,联邦政坛可能再掀波澜,总理哈珀在几个月后再次要求解散国会,但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会断然拒绝。

蒙克顿大学(University of Moncton)教授萨瓦(Donald Savoie)说,如果哈珀再次请求解散国会,在5年内举行第4次选举,庄美楷或不会即时答应。

“我的感觉是她可能或会拒绝他,然后邀请反对党领袖和众议院会晤,研究他的政府是否得到国会信任。”

上次大选后,哈珀提出新法确定大选日期,他后来违规,提早宣布选举。现时仍存在一个可能,就是少数政府执政期间随时触发大选。

但萨瓦和其他专家说,由于过去4年大选频繁,庄美楷掌握最终解散国会的权力的,她可能不愿意这么快强迫选民再次投票。

是否提早选举,这个问题取决于下次国会的信心投票日期。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怀斯曼(Nelson Wiseman)表示,随?时间推移,少数政府地位逐渐稳固,特别是政府上台后的首个信心投票将会通过,那是今秋的施政报告。

怀斯曼说:“如果哈珀的施政报告通过,问题就会是他能维持国会信心多久。”

他说,在这一问题上,各方意见不一。但庄美楷可能不会同意,总理在就任后至少6到9个月内提出解散国会请求。

卡加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教授阿彻(Keith Archer)说,除非政府的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有反对党无法接受的内容,否则其他政党只能勉强咽下,说一句“我们暂时还不能拉倒这个政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