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警报频发!极端天气威胁加拿大电网可靠性

(星星生活/捷克佳)上周严寒期间,阿尔伯塔省的一系列电网警报成为了全国各地的头条新闻,但专家表示,在恶劣天气期间,整个北美的电力系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过载风险。

据加通社报道,加拿大电力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Francis Bradley表示,几乎所有电网都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相关极端天气日益严重和持续时间的影响。

“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在这些极端天气期间,我们看到电力需求达到了新的峰值,”Bradley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不仅仅是在阿尔伯塔省。例如,我们去年夏天在安大略省看到了新的需求高峰,去年冬天在魁北克省也看到了新的需求高峰。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极端情况正在增加。”

近年来,边境以南地区的电网一直面临着压力。2021年冬季风暴导致德克萨斯州停电,酷热的热浪迫使加利福尼亚州多次发布紧急电网警报。

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政府上周末发布紧急警报,警告他们立即减少用电量,以避免在气温接近-40摄氏度时可能出现的轮流停电。

阿尔伯塔省电力系统运营商指出,警报发出后几分钟内用电量大幅下降,因此不需要停电。

但运营商的数据显示,阿尔伯塔省在热浪和寒流期间的电网警报频率都在增加。该电力系统运营商在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期间仅发布了4次省级电网警报,但自2021年以来又发布了17次警报。

电网可靠性已成为阿尔伯塔省的一个政治问题,可调度燃煤电厂的逐步淘汰,加上间歇性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容量的急剧增加,引发了关于快速向绿色能源过渡的实用性的争论。

但Bradley表示,阿尔伯塔省的问题并不是独一无二的。所有司法管辖区都面临着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问题,部分原因是电动汽车和其他清洁能源创新需求的增加,而且没有一个省份拥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例如,安大略省过去曾对此表示担忧,并要求顾客在热浪期间减少消费,”他说。

“是的,我听说过人们对阿尔伯塔省的能源结构表示担忧,但如果你现在恰好在卑诗省或曼尼托巴省,因为干旱,你也会听到对能源结构的担忧。他们极度依赖水力,这在低水位年份会产生问题。”

北美电力可靠性公司(NERC)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今年冬天北美大部分地区面临“能源供应不足”的风险,无法满足极端运行条件下的需求,如“持续的大范围寒潮”。

总体而言,美国司法管辖区更容易受到潜在的冬季电网中断的影响,因为它们对寒冷天气的准备不足,但该报告还指出加拿大部分地区也很容易受到影响。

例如,由于需求预测增加、天然气发电厂退役以及计划的发电机维护,萨斯喀彻温省今年冬季面临电力需求短缺的“高”风险。

魁北克省和海洋省份都面临“高风险”。

NERC可靠性评估经理Mark Olson表示,该报告甚至没有将阿尔伯塔省标记为潜在风险地区,他表示这一事实表明,随着极端天气加剧,电力需求预测变得多么困难。电力系统运营商很难预测或计划完全超出正常范围的气候事件。

“我知道阿尔伯塔省的系统运营商正在评估情况,但早期迹象表明需求水平甚至高于正常的冬季高峰需求,”Olson说。

“看起来这更像是十年一遇的寒冷天气事件。”

国际区域能源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ob Thornton表示,电网警报令公众担忧,但他补充说,重要的是要了解灾难性电网故障的风险仍然极低。

“北美的电网非常可靠,确实如此。这是一台令人惊叹的发动机和机器,”他说。

不过,他表示,上周末阿尔伯塔省经历的事件表明,制定政策以确保2050年及以后电力系统具有弹性和可靠的重要性。这将包括在可调度和间歇性电力来源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投资额外的容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建立更多的辖区间连接等等。

“这些事件(电网警报)导致,我不知道焦虑这个词是否正确,但肯定会引起意识,Thornton说。“大自然时不时就会露出獠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