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小企业或面临倒闭潮!大流行财政援助CEBA最后期限到了!

(星星生活/捷克佳)对于成千上万的小企业来说,是时候还钱了。1月18日是联邦政府要求企业偿还大流行时期债务以获得加拿大紧急商业账户(CEBA)贷款减免的最后期限。

通过CEBA计划,渥太华向加拿大各地近90万家企业支付了近490亿加元,因为许多企业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因关闭和其他限制而陷入困境。

符合条件的企业如果在1月18日截止日期前偿还了剩余贷款,则可以保留最高6万元贷款中的最多2万元。截至周五,未偿还贷款将转换为三年期定期贷款,年利率为5%。

据环球新闻报道,一位高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说,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来自夏季,估计90万家企业中只有五分之一偿还了CEBA贷款,不过他们预计在截至1月18日的最后期限前会有大量企业匆忙偿还。

自由党政府已两次延长获得CEBA贷款可免除部分的最后期限,但总理特鲁多周三明确表示,渥太华不会第三次推迟这一日期。

他在新不伦瑞克省圣约翰对记者表示,对流行病的支持必须在某个时候结束。

如果企业在周四之前向原来的银行申请再融资,他们可以在3月28日之前偿还贷款并保留可免除的部分。接受环球新闻采访的小企业主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在1月18日截止日期之前与银行进行再融资。

加拿大独立企业联邦(CFIB)表示,联邦政府要求企业遵守还款期限,“无视数万名小企业主的请求”。

“我相信,由于小企业破产并拖欠全部贷款,政府将会后悔不给予更多时间的决定,”CFIB总裁Dan Kelly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许多企业来说,CEBA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财政部长兼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说,CEBA计划旨在为业主提供选择。

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如果您是小企业主,目前没有资金偿还CEBA贷款,您可以决定再融资并享受额外时间以获得部分贷款减免。或者,如果您不想为CEBA贷款再融资,您有三年时间全额偿还。这种灵活性对于可能仍在努力维持收支平衡的小企业来说是重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