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警惕!诈骗无孔不入!多伦多女子因假工作骗局损失5千

(星星生活/捷克佳)安省的一位单身母亲正在寻找副业来赚更多的钱来帮助她的两个孩子,但在就业骗局中损失了数千元后,她感到非常沮丧。

“我很难过。我现在正在经历很多事情,”来自士嘉堡的Amandeep Gill告诉多伦多CTV新闻。

开校车的Gill说,当她寻找第二份工作时,有人联系她,说他们要从温哥华搬来,需要一名照顾孩子的人。

他们给Gill发了他们家人的照片,并说他们会在他们到达之前寄给她支票来支付他们的费用,吉尔把这些支票存入了银行。

“我想,‘这不是我的钱,这是他们的钱’,所以我认为我应该[购买]他们想要我买的东西,”Gill说。

Gill表示,在支付了搬家费、家居用品和其他费用后,支票被退回,她被骗走了5,120元。

“我希望这笔钱回到我的账户,因为这是我辛苦赚来的钱,”Gill说。

同样,多伦多居民Luis Vargas表示,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份虚拟助理的工作,并被要求存入支票。

“他们说,‘我们希望你帮我们办点事’,所以把这笔钱存起来,然后取出来开始买东西,”Vargas告诉CTV。

然而,支票被退回,Vargas也被骗走了2,800元。

“通常没有人会给你这样的钱,但我与他们签订了合同,所以我认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Vargas说。

根据加拿大反欺诈中心(CAFC)的数据,2022年,工作诈骗给加拿大人造成了7,218,534元的损失。2023年,工作诈骗损失达27,682,309元。

CAFC的Jeff Horncastle表示,犯罪分子指望银行在发现支票是假的之前花些时间,并补充说银行不一定会向陷入工作诈骗的客户提供补偿。

Horncastle说:“如果你收到资金,永远不应该要求你将其汇往其他地方。”“根据金融机构的不同,银行可能需要长达两周的时间才能将支票认定为欺诈或NSF(non-sufficient funds资金不足)。”

CAFC还建议永远不要接受支票并提前汇款,或仅根据短信或电子邮件接受工作机会。

Vargas表示,他计划更加谨慎地在网上寻找工作。“我仍在找工作,但我只会亲自接受一些工作,而不是远程接受,”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