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未雨绸缪!比COVID-19还严重!正在热议的X疾病是什么?

(星星生活/捷克佳)X疾病是一种假设疾病,其死亡人数可能是COVID-19大流行的20倍,该病将成为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小组讨论的焦点,国际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审议潜在的潜在威胁。

世界经济论坛计划举行一次名为“为X疾病做准备”的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制药公司阿斯利康等发言人组成的小组讨论“需要采取哪些新的努力”来为医疗保健做好准备应对未来潜在挑战的系统。

WHO在其网站上表示:“疾病X代表了一种认识,即一种严重的国际流行病可能是由目前未知的导致人类疾病的病原体引起的。”它补充说,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为未知的“X疾病”做好准备。

据环球新闻报道,多伦多大学生物伦理学和全球健康教授Kerry Bowman解释说:“X疾病是一种假设场景,其中出现了一种比COVID-19更严重的非常严重的疾病。”

“这是为一种假设情况做准备,即整个世界将如何应对迅速出现的疾病威胁。”

尽管准备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Bowman担心预防措施尚未得到高度讨论,特别是自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爆发以来。他认为最大的X疾病威胁是人畜共患病,这意味着一种在动物身上出现的疾病。

人畜共患疾病的一个例子是H1N1流感病毒,通常称为猪流感。

“随着世界各地动物数量的减少和森林的丧失,我们越来越暴露出这种威胁,”他说。“我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关注预防和准备不是更有意义吗?”

根据《印度医学研究杂志》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哺乳动物和鸟类中据信存在大约167万种未描述的病毒,其中估计有多达一半有可能蔓延到人类身上。

随着人口的增加、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气候的变化、人类居住和农业的侵略性土地利用,这些尚未确定的威胁出现的风险变得更大,所有这些都导致人类与动物之间的接触不断扩大作者指出。

最近的例子是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它于2019年底开始在全球传播。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冠状病毒资源中心的,该病毒已感染数亿人,并导致全球超过680万人死亡。

冠状病毒最初是如何开始影响人类的仍不清楚。然而,国际科学家对在中国发现第一例人类病例附近的市场收集的样本进行了先前无法获得的基因数据分析后表示,他们发现了这种流行病起源于动物而不是实验室的迹象。

X病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被讨论的?

认识到新发传染病(EID)的重要性,WHO在其2018年重点疾病蓝图中强调了疾病X(一种目前未知的病原体,能够引起严重的人类流行病)作为研究和开发的目标。

由于这种挥之不去的威胁,2018年,WHO在其研发蓝图中给了这种未知的未来爆发一个占位名称:X疾病。

目前尚不清楚X疾病是否存在,但卫生官员认识到下一次大规模爆发可能来自他们尚未遇到的病毒,因此他们希望做好准备。

该文件列出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风险的疾病,例如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和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

Bowman建议,鉴于全球在应对COVID-19的规划方面存在缺陷,特别是在保护弱势群体方面存在缺陷,因此在开始为未来的大流行做好准备之前,有必要研究从COVID-19中汲取的经验教训。

“我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在不处理过去的情况下为未来做好准备。这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他说。“X疾病是为未来做准备,如果不回顾我们迄今为止所学到的知识,我不知道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那里少了一块。”

例如,他说我们在自己的国家犯了“很多错误”,特别是在老年人的长期护理方面。“我们在保护他们方面确实做得很少,”Bowman说。

2023年7月,《BMJ》医学杂志呼吁对加拿大的COVID-19应对措施进行独立调查。来自加拿大13个组织的专家(包括医生、护士、研究人员以及法律和人道主义专家)在一系列文章中阐述了加拿大应对COVID-19的不足之处。这包括难以接触到风险最大的弱势和边缘化人群、长期护理院的灾难性死亡以及各省和地区的公共卫生信息不一致。

“从先前的SARS-CoV-1爆发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在2003年,该病毒对加拿大的影响超过了亚洲以外的任何地方——被忽视了,使得加拿大政府和卫生机构在应对COVID-19方面毫无准备,”其中一篇文章提到。

这些文章还承认加拿大在应对大流行病方面取得了成功,包括疫苗接种率超过80%。

Bowman对自COVID-19爆发以来未来的准备和预防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表示担忧。他建议可能实施监测措施和自制疫苗。

“很多关于X疾病的讨论往往都是关于我们如何以最快的方式获得疫苗,”Bowman说。“但是我们从COVID-19中学到了什么?这将如何为X疾病的规划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