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加拿大链球菌感染人数创历史新高 安省有6名儿童死亡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记录的潜在致命性A型链球菌感染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安省,自10月份以来已有至少6名幼儿死亡。

据城市新闻报道,根据安省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安省A类侵袭性链球菌(iGAS)病例和住院人数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当细菌扩散到其通常感染的地方之外时,就会发生这种疾病的“侵入性”形式。

在3个月的时间里,共有64例病例中有48人死亡,其中6人是9岁或以下的儿童。2022-23季期间,共有12名幼儿死于该病。

这种疾病通常影响65岁以上的人或五岁以下的幼儿。

同一时期报告了540起病例,其中仅12月份就报告了222起iGAS病例,比有记录以来的任何一个月都要多。

超过四分之三(76.4%)的报告病例住院治疗,约9%死亡。

CTV报道说,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早期实验室数据表明,与大流行前相比,2023年侵入性A组链球菌疾病活动度更高,尤其是15岁以下儿童。”

截至1月9日,PHAC国家微生物学实验室已记录2023年以来的4,600多例病例,这一数字较2019年的高点增长了40%以上。这是加拿大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年度病例总数。据PHAC称,侵袭性A族链球菌在加拿大流行,近年来每年报告2,000至3,000例病例。

“上一个高峰发生在2019年,提交了3,236个分离株,”PHAC发言人解释道。“15岁以下儿童的增幅最大。”

A族链球菌感染通常较轻微,会引起链球菌性咽喉炎,通常可以用抗生素治疗。更严重和侵入性的感染不太常见,但可能致命。

当细菌引起更深层次的感染(例如在血液中)时,就会出现侵入性A族链球菌。侵入性A族链球菌可引起肺部感染,如肺炎、食肉性疾病,甚至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即细菌产生毒素,导致体内器官停止运作。根据美国的一项研究,大约十分之一的人死于侵袭性感染。

安省公共卫生部门1月11日的报告称,自10月以来,安省已有48人死于甲型链球菌感染,其中包括6名10岁以下的儿童。

“这一比例高于同一年龄组中在上一个季节的相同报告期内报告的‘侵袭性A群链球菌’病例中致命结果的比例……也正好是整个2022-23季节中报告的儿童死亡总数的一半。” 报告中提到。

BC和曼尼托巴等省份也报告了最近病例的增加。

PHAC表示,二十多年来,侵入性A族链球菌一直是各省、地区和联邦当局“监测和控制的优先事项”,所有病例“必须报告”给公共卫生当局。

城市新闻报道说,A组链球菌是由通过鼻子、喉咙、伤口或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细菌引起的。

安省公共卫生部门警告说:“有些人的喉咙或皮肤上携带细菌,但没有任何症状或患有轻微疾病。”

“在极少数情况下,当细菌进入血液或深层组织时,它就会变得‘侵入’。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危及生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