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大多区拟耗500亿改造交通

盼75%居民可就近乘搭快速公车

【明报专讯】大多区交通机构Metrolinx昨天公布他们耗资500亿元、长达25年的大规模交通改善计划,其重点是集中发展公共交通。到25年计划完成时,大多区和咸美顿地区75%的居民,居所附近2公里就可搭乘快速公车。

Metrolink主席马基萨克(Rob MacIsaac)昨天表示,这是大多区过去50年来第一个扩大公共交通系统的大规模规划,将新建1150公里的包括地铁、电动街车等快速公共交通线路等,令每年搭乘公车的乘客人数翻一倍。

他表示,整个规划具备资金支撑,因此不会流于“纸上谈兵”。整个资金将分3个阶段,其中前2个阶段的资金已有安排,主要来自安省政府。第一阶段的资金总计约7.5亿元,是一批Metrolinx稍早前提出的“快速启动”项目,在安省今春的2008年预算中已获拨款。

第二阶段将从明年开始,使用安省“移动安省2020”计划中的拨款,用于大规模公共交通项目,资金总额约在17.5亿元。

第三阶段约从2015年起,资金尚无□落。不过,□时公共交通发展已经初显成果,大多区交通状况应有改善,届时再谈新增资金,应比较容易。

这个题为“大动作:改造大多区和咸美顿交通”的规划草案,共有8个“大动作”。

.一个快速、班次频繁的地区快速公交网络。该网络将以多伦多“公交城市”电动轻轨网络为基础,向大多区扩展;和GO火车双向、15分钟一班沿湖滨走廊奔驰。

.整合、连通区内主要城市中心的单车道和步行道路,单车道总长可达7000公里。

.一个全区交通信息网。可以让本区居民上网或通过电话了解实时交通信息,制定自己的出行计划。

.整合大多区和咸美顿的公交费用,实现智能卡全区一卡通。

.连接各个城市的交通枢纽,并进而连通邻里社区。

.从多伦多市中心联合车站,建立通往皮尔逊机场的快速公共交通,以及其他方向连到机场的公共交通线路。

.一个综合的物品运送策略。

.制定为本区交通系统提供稳定拨款的投资策略。

昨天发表的草案,在未来的2个月中,将广泛听取居民和各界的意见。

未来25年 涉资500亿 大多区交通发展大计

星报专讯/“都市连通”(Metrolinx)周二发表有关多伦多地区未来25年涉及金额500亿元的交通发展草拟计划,但所需资金从哪里而来却尚未弄清楚。

尽管该家大多伦多地区交通运输企划机构作出多项坚定承诺,但它在草拟计划中并没有建议当局征收道路使用费、交通挤塞费或其他税项,藉以帮补该项有助解决区内交通挤塞问题所需进行的扩大公车服务计划的庞大开支。

Metrolinx主席麦艾萨(Rob MacIsaac)表示:“不推行这项计划所涉及的成本比起推行计划还要大。我们不可被吓怕,逃避这项挑战。”

增添1150公里新捷运路线

有关计划包含100个特别项目,当中包括将士巴丹拿(Spadina)地铁站延伸至约克区、多伦多公车局(TTC)的“公车城市”(Transit City)街车网络、将GO火车电气化、扩展高速公路及开辟单车径等。根据计划,未来25年内将可增添1,150公里新的捷运路线。

该份名为“大行动:改善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地区交通运输”(The Big Move: Transforming Transportation in the Greater Toronto and Hamilton Area)的计划书将可确保75%居民生活在捷运系统的2公里范围内,高于现时的42%。

Metrolinx期望花费5亿元兴建7,500公里在道路上或在道路外的单车径,并希望在区内设立多个交通中心,供居民转乘不同类型的公共交通工具。

计划报告书仍需获得由11人组成的Metrolinx董事局于周五核准通过。之后当局会就各项建议进行公众谘询,最后才会向安省政府提交最后报告。

Metrolinx已向省府建议投放大约7.5亿元在多个所谓“迅速取胜”的项目上。它们预期会纳入春季发表的财政预算内。第二阶段计划为15个在总额175亿元MoveOntario 2020方案内的项目。第三阶段将紧随2013年进行的1次投资检讨,藉以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多个项目。

安省交通厅长布德利(Jim Bradley)表示,将会任由Metrolinx建议是否推出诸如征收道路使用费等增加收入的新措施。

但他指出,省府的一贯立场是无意向使用现有高速公路的驾驶者征收费用。布德利并且透露,不会作出超越2013年的拨款承诺。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表示,很高兴看到所有计划中的7条“公车城市”街车路线均获周二发表的报告所认同。赞邦尼是Metrolinx董事局内4名多伦多成员之一。

促请联邦提供协助

同为Metrolinx董事局成员的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促请联邦政府站出来提供协助。

苗大伟表示:“情况十分清晰。多伦多地区使用公共交通服务的居民之中,超过80%使用TTC。若果TTC不继续扩充及发展,便难以符合地区需求。没有联邦政府参与其中,地区需求便不能达到。”

杜咸区议会主席安德逊(Roger Anderson)对于草拟计划书漠视杜咸区的交通发展感到愤怒。他尤其不快的是,尽管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多番保证,407号公路(Highway 407)会在未来5年内向东面伸延,但Metrolinx的有关报告并无作出任何承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