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中国留学生遭“网络绑架”,被发现时在帐篷里瑟瑟发抖

(星星生活/捷克佳)一名17岁的中国留学生在被报道因“网络绑架”计划失踪几天后,在美国犹他州寒冷山腰的一个帐篷里被发现还活着。

据环球新闻报道,就读于犹他州河谷镇(Riverdale)一所寄宿高中的庄凯(Kai Zhuang音译)上周四据报失踪。据河谷镇警察局称,庄的父母联系了儿子的学校,称他被绑架了。

庄的父母住在中国,他们告诉学校,他们收到了一份索要赎金的要求,还附有一张看似被拘禁且处于危险中的儿子的照片。这张照片尚未公开发布。


【庄凯在雪地中与一男一女交谈。他穿着一件羽绒服,背着一个背包,于2023年12月31日被发现。图源:犹他州河谷镇警察局】

父母告诉警方,他们将大约80,000美元(近106,480加元)转入中国银行账户。警方报告称,此次转款是在绑匪“持续威胁”之后进行的。

周日,庄被发现还活着,但独自一人待在Brigham城北约25英里(40公里)的一个帐篷里,但“非常寒冷和害怕”。他几乎没有食物,没有取暖设备,只有一床保暖毯、一个睡袋、水和几部手机,警方认为这些手机被用于执行绑架。

警方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庄某是被强行从家中带走的。

诸如此类的网络绑架诈骗呈增长趋势。绑匪通常不会亲自与受害者在一起,他们会在网上威胁目标人员及其家人,以获取赎金。受害者通常被告知要自我隔离,并通过FaceTime和Skype通话进行监控。

网络绑架者还经常说服受害者拍摄自己的照片或录制音频信息,然后用这些信息让家人相信该人被扣为人质。

受害者通常会因为担心家人受到伤害而服从。

警方表示,此类骗局尤其针对中国留学生。

庄在美国生活时住在一个寄宿家庭,但据报道,直到警方联系他们,家人才知道他失踪了。寄宿家庭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星期四凌晨。


【2023年12月31日,庄凯和搜救队的一些成员沿着雪路行走。图源:犹他州河谷镇警察局】

当地警方、联邦调查局、美国和中国大使馆以及中国官员合作寻找庄凯。

作为救援工作的一部分,他们检查了庄凯的电话记录和银行对账单。

警方称,庄凯失踪前于2023年12月20日在犹他州Provo被一名警官拦下。当时,庄携带露营装备,并表示打算徒步进入树林。当局现在认为庄已经被网络绑匪控制,但没有告诉警方或其他任何人。

庄被送回河谷镇。

周四,当庄凯被报告失踪时,他的露营装备却不知去向。警方推测庄凯很可能是在绑匪的指挥下露营的,担心他可能在一夜之间被冻死,所以迅速采取了行动。

官员们利用无人机找到了庄凯在Brigham城峡谷地区的露营地。周日,一名警探步行到达庄的营地。警方表示,庄看到当局后“松了口气”。


【Brigham城峡谷地区。图源:犹他州河谷镇警察局】

他接受了体温过低检查,结果显示身体健康。他只想和家人说话,并向警方要了一个热的芝士汉堡。警方称,庄凯的这两项要求均在前往警察局的途中得到满足。

庄凯现已回到家人身边。

河谷镇警方敦促任何成为网络绑架目标的人联系当地政府。

警察局长Casey Warren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受害者“不应汇款,停止与嫌疑人联系,并立即联系警方”。

“我希望外国交换生知道他们可以相信警察会保护他们,并与警察合作以确保他们以及家人在国外的安全,”他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