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刺骨的冷水跳备受热捧,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星星生活/捷克佳)新年第一天,数百名加拿大人跳入接近冰冻的水域,迎接新年的到来。

元旦的冷水跳(cold plunge),或者说北极熊浸水(Polar Bear Dip),是一个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的年度传统——这是一项目或许吸引力有限但团结瑟瑟发抖的陌生人一同分享愉悦的社交活动。

CBC报道说,近年来,冷水跳已经成为主流,伴随着一系列关于其所谓健康益处的夸张宣称,包括减轻炎症、增强免疫力,以及缓解抑郁和焦虑等。

在TikTok上,许多社交媒体名人都在展示冷水跳,而这一做法也受到包括Drake、Justin Bieber和Joe Rogan在内等名人的推崇。为了让冷水跳成为日常习惯,冷水浴缸的售价高达数百或数千元。

但这些所谓的好处是否有科学依据呢?还是仅仅是一场炒作?

约翰·霍拉什(John Holash)是卡尔加里大学运动学院人体表现实验室的助理教授,他表示:“人们通常在冷水跳后感觉非常棒。”

然而,“当你跳入那种非常非常冰冷的水中时,这对你的身体是一种真正的伤害,你的身体会将其视为威胁。”

霍拉什表示,几乎没有科学依据来最终支持冷水骤降所声称的一些健康益处,部分原因是考虑到许多因素会改变我们身体的反应方式,因此很难在一大群人中找到一致的反应。

他说,大多数进行冷水跳的人通常身体状况较好,这产生了一种“健康用户偏见”。

然而,有一些证据表明冷水跳对短期精神健康有一些益处。对冷水暴露的研究发现,参与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水平大幅上升。两者都是激素和神经递质,分别与警觉性和愉悦感以及其他积极条件相关。

冷水跳“增加了你的血液循环,提高了你的心率,并且体内循环许多激素发生了变化,”霍拉什说。

虽然社交媒体的播放可能会给你带来持续五到十分钟的多巴胺“小冲击”,但“我们在冷水跳的激素谱中看到的这些变化往往会持续几个小时。因此,它们往往是非常强劲和长期的变化。

霍拉什说,虽然这种做法现在很流行,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古希腊人用冷水疗法治疗抑郁症。

他说:“其中一些结果可能是个别案例,但当你获得了贯穿3000年的个别案例证据时,你可能已经找到了一些线索,尽管在实验室中可能很难证明。”

霍拉什表示,其他一些所声称的好处,如新陈代谢增加,可能是由于反复接触冷水导致褐色脂肪组织的增加,该组织有助于调节体温和燃烧卡路里。这些效果可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的。

但安省圣凯瑟琳市布鲁克大学的运动机能学教授兼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张(Stephen Cheung)表示,他对长期的身体益处持怀疑态度。

他说,一些运动员会在训练或比赛后洗冷水澡,以减少因肌肉严重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和肿胀,但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表明更多久坐的人也会获得同样的好处。

“我绝对认为冷水跳可以改善你的情绪,但我不认为它们有其他长期的生理健康益处,”张说。

两位专家都一致认为,冷水跳并非适合所有人,事实上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危险的。

他们说,任何患有心血管问题(例如血液循环不良)的人都应该在进行冷水跳之前寻求医疗建议,因为这会增加心率和血压,同时还会使血管收缩和肌肉收缩。

张说:“如果你久坐不动,并且容易出现心脏问题,那么这将是风险因素的双重打击,因为你不习惯让心脏如此努力、如此快速地工作。”

霍拉什表示,还需要记住冷水跳不是一项耐力活动。他说,两到三分钟是最大程度发挥潜在好处的良好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可能会增加患低体温症的风险。

“长时间暴露于寒冷中,你的手和脚会感觉非常不适。你会失去一些精细运动协调能力。当你试图离开时,或者在一个寒冷而湿滑的岩石上扭伤脚踝时,你不希望失去对身体的控制。”他说。

两位专家都强调,在进行冷水跳时与其他人一起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大水域中。

至于明星和社交媒体名人炫耀的精美后院浴缸,霍拉什和张表示,人们只需在家里简单地冲个冷水浴来达到相同的效果。张说,只要你没有任何现有的健康问题,没有证据表明这样做会造成任何伤害。

“如果你想戒掉咖啡瘾,改为早上冷水淋浴来提神,那就去吧,”他说。